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江西省石城縣黨員干部的“群眾路線圖”

鄢朝暉

2014年09月22日09:44  來源:江西日報

  “現在的黨員干部作風實、工作細,真不錯!”近日,記者走馬石城城鄉,總是能聽到這麼一句群眾夸贊黨員干部的話。石城縣各級黨員領導干部深入群眾,積極開展“連心”工程,主動加入黨員志願服務,深入村(社區)爭當“五員”,用實際行動描繪出一張美麗的“群眾路線圖”,贏得了廣大群眾的聲聲贊譽。

  夜宿夜談架起“連心橋”

  【鏡頭】“是駐村干部幫助把路修通了,現在終於可以開車運農作物出村了。”8月25日,石城縣豐山鄉大琴村村民陳青鬆特意到豐山鄉政府,對駐村干部曾富強表示感謝。前不久,豐山鄉副鄉長曾富強在“夜宿夜談”活動中,了解到大琴村下龍頭小組到店下小組的路是一段泥路,無法通車,給群眾出行和生產帶來了很大麻煩。收集到民情后,曾富強第一時間聯合駐點單位縣物價局,向上級相關單位申請到項目資金6萬元,及時組織村民投工修路。目前,2個村小組間的公路已經竣工通車。

  石城縣組織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分成146個“連心”小分隊入村入戶,深入聯系點上門開展“民情家訪”、“夜宿夜談”等活動,認真聽取群眾意見建議,積極推動解決基礎設施建設、環境整治、安全飲水和教育、醫療、就業等群眾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問題。目前,全縣累計下派干部2105人,發放宣傳資料10萬余份,興辦民生實事976件,協調處理各種矛盾糾紛1521件,著力解決了一批交通、水利、土坯房改造等群眾普遍關注的實際問題。

  志願服務鋪就“惠民路”

  【鏡頭】“不能看著困難群眾沒有地方住!”石城縣高田鎮干部劉世湘的承諾讓熊義喜夫婦定心了。原來,熊義喜夫婦晚上用火不慎,引發火災燒毀房屋,兩位老人家境貧困,靠低保維持生活,這次火災無疑雪上加霜。作為扶貧幫困的黨員志願服務者,劉世湘當即和鎮民政所取得聯系,為熊義喜發放了救助棉被、米面、食用油和500元生活補助,還幫助熊義喜夫婦租房居住。

  今年以來,石城縣以村(社區)為依托,組織有服務志願和服務能力的黨員成立黨員志願服務隊,為群眾提供便民利民、扶貧幫困、就業創業、治安維穩、衛生保健、環境維護、宣傳教育、文體娛樂、心理疏導、搶險救災等十類服務。該縣採取“一對一”、“一對多”的方式與居(村)民結成幫扶對子,力所能及地幫助解決實際困難﹔推行“居(村)民點單、支部下單、黨員接單”的服務模式,讓黨員自主認領,搞好供需對接﹔推行黨員服務日,每季度固定安排一天為黨員志願服務活動日,開展志願主題服務。目前,全縣有2400余名黨員參加志願服務4000余人次,受益群眾達1.2萬人次。

  分組定區爭當“五員”

  【鏡頭】“今年種了20多畝仙草,預計增收1萬元以上。”8月28日,看著馬上就要收割的仙草,石城縣小鬆鎮羅溪村農民溫圓深的心裡樂開了花。羅溪村旱地多,不利於農作物生長,影響了農民增收。小鬆鎮駐村“分組定區”干部王海平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指導村民種植適合旱地又有效益的仙草,仙草統一收購后銷往王老吉飲料生產基地。如今,羅溪村已發展仙草種植面積600多畝。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石城縣積極探索“分組定區”模式,採取“三送”工作隊員、鄉(鎮)村干部、黨員理事會成員“1+1+1”的方式,全縣分成438個工作小組,分派到所在村的村落社區,擔當教育實踐活動學習教育“宣講員”、意見建議“征集員”、查擺問題“指導員”、整改落實“辦事員”、活動成效“見証員”,扎實有效推進村級教育實踐活動。該縣還圍繞服務改革、服務發展、服務民生、服務群眾等方面,征求群眾對黨員干部“四風”方面存在的問題和村民增收致富方面的意見建議,分類建立問題和整改台賬。目前,全縣共收集意見建議5354條,開展專項整治351項,開展制度建設300項,開展具體問題整改1021件,帶動3000余戶農民致富增收。

  (邱有平 記者 鄢朝暉)

分享到:
(責編:張玉、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