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微觀·不棄微小 方成善政)

於學利:服務群眾豈能停留在嘴上

2014年09月17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遼寧興城市委書記 於學利

  有的干部下基層征求意見時熱熱鬧鬧,解決問題時冷冷清清,甚至把群眾當成作秀的道具,群眾意見反而更大

  

  不久前我到基層調研,群眾普遍反映現在辦事比以前方便了不少。比如,一些窗口單位雙休日、節假日正常工作,有的還實行AB角,讓辦事群眾不白跑。

  群眾感覺辦事更方便了,說明黨員干部的群眾觀念強了,工作作風改進了。這些變化的背后,是剛性的制度約束起作用。最近我們建立和完善了服務承諾制、首問負責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時辦結制和責任追究制。

  “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一直是我們黨的工作路線。深入群眾、傾聽意見、征集民意、匯集民智,這既是上級機關的要求,也是基層工作的需要。眼下,干部紛紛走鄉村、入社區、訪企業,廣泛征求意見,受到基層群眾歡迎。但也有一種現象,征求意見時熱熱鬧鬧,解決問題時冷冷清清,甚至把征求上來的意見放在抽屜裡“睡大覺”,或者挂在牆上做做樣子。如此一來,群眾成了干部作秀的道具,群眾意見反而更大。

  有的地方和部門,針對群眾反映的問題,制定了表格,分解了責任,開展了整改行動,但雷聲大雨點小,政策始終“在路上”、服務始終“在嘴上”、實惠沒有“落身上”,造成“末梢堵塞”。歸根結底,是官僚主義作祟,心裡沒有群眾。

  轉作風是不是到位,群眾評價是最高標准。干部不能把群眾意見僅僅放到表格裡、挂在牆壁上,還要把群眾意見放到心坎上,落實到行動中。我認為,把群眾意見放到心坎上,就是干部要有為民愛民的情懷。基層干部要帶著深厚的感情同群眾打交道、交朋友,傾聽群眾呼聲,消除與群眾間的“屏風”,拆掉和百姓之間的“籬笆”,激發轉變作風的內在動力。

  (本報記者 何 勇整理 馬國英繪圖) 

  

  更多精彩,請登錄“人民微博”參與互動


  《 人民日報 》( 2014年09月17日 14 版)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