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群眾路線工作法100例征集

無錫洛社鎮:“駐村進組入戶”扎根行動聯系群眾零縫隙  服務群眾零距離

2014年09月15日11: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時期下如何處理好黨員與群眾、公仆與人民之間的關系?如何讓群眾觀點、群眾路線在黨員干部心中扎根?如何讓黨員干部為民務實清廉的形象在群眾心中扎根?

為切實解決這一難題,洛社鎮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創造性開展“駐村進組入戶”扎根行動,即黨政領導到聯系村、社區當“村長”,部門負責人做“村民組長”,村、社區黨員干部主動“入戶服務”,實現領導駐村“實效化”、干部進組“規范化”、黨員入戶“常態化”,致力關注民情、改善民生、發展民主、維護民安、促進民和,在聯系群眾零縫隙,服務群眾零距離上形成“洛社特色”。

走基層,接地氣,架起黨群“連心橋”。在“駐村進組入戶”扎根行動中,洛社鎮推動工作重心向基層轉移,組織全鎮黨員干部深入一線做群眾貼心人、基層引路人、矛盾調解人、創新帶頭人,真心實意紓民怨、解民憂、安民心。扎根行動開展以來,實行挂鉤結對制度,17名黨政領導均建立聯系點和走訪調研點,每個鎮級機關部門、單位均各結對幫扶1個村,走訪調研指導3家企業﹔每個機關黨員到居住(出生)村(社區)或挂鉤聯系村(社區)報到,認領服務崗位。黨員干部在扎根過程中記錄好“蹲點日志”,每季度撰寫工作報告。據統計,至8月中旬,全鎮機關46個部門科室,17位黨政領導、300多名黨員干部,分別下到25個村(社區),走訪群眾5163人次、企業120家。其中,先后召開座談會169場次,談心談話972人次,直接征求村書記、“兩代表一委員”、企業家、老干部、老黨員、村民代表等2914人的意見。

傾真情,求實效,開通服務“快車道”。黨員干部深入基層一線,現場辦公,集中精力解決群眾的“鬧心事”、“難點事”。對征求到的意見進行梳理、歸類,實行台賬式管理,建立整改落實銷號制。對當下能辦理實行挂號督辦、跟蹤問效,把問題解決到位﹔對一些應該解決但受客觀條件限制一時難以解決的問題,也設定了完成時限。做到群眾合理的訴求解決到位,不合理的訴求解釋到位,確有困難的幫扶到位,推動收集到的各類意見建議逐一解決。一線辦公解民怨。住在新河花苑小區的居民們向駐村領導提出的關於小區電動車庫門進出口設計不合理問題第一時間得到了整改批示﹔園區主任負責聯系的園區洛楊路的路燈修復也將由洛安能源實施楓楊路路燈工程合並一起解決。全程服務解民困。鎮農業服務中心組織專家為水蜜桃、葡萄種植戶量身編寫印制了《水蜜桃管理技術》和《葡萄管理技術》,解決果農的技術困惑﹔鎮環保分局幫助梅涇村向上級爭取到20萬河道治理專項資金專門用於解決群眾“感冒”的倪巷浜臭水河問題﹔鎮宣傳辦積極申報“幸福桃鄉愛心行” 公益牽手項目幫助生活困難的種桃戶找“婆家”。搭建平台聽民聲。陡門村的黨員干部利用農村傍晚聚集聊天習俗,走進村巷“黃昏頭、講勁頭”,講民生政策,解百姓難題﹔秦巷村“一米陽光”聯合走訪,由派出所、國家電網、社區衛生服務站等參與,到居民家中現場服務﹔雅西社區干部每周一在居民必經之地——小區門衛辦公,為服務群眾“值班站崗”。截至目前,全鎮近千名黨員干部積極參加各類服務活動,打好民意牌,辦好民生事,為基層群眾解決各類困難與問題606件。

建機制,重保障,播下長效“金種子”。洛社鎮總結經驗,建章立制,推動黨員干部扎根行動制度化、常態化。構建“領導負責、干部履責、黨員盡責”的服務群眾工作體系、責任體系。形成黨政領導聯絡村、部門負責人聯絡村民小組、普通黨員聯絡戶的“網格化”工作格局,總體實現近千名黨員聯系全鎮25個村社區、17萬群眾全覆蓋。車依軌走,人伴制行。洛社在活動中,還建立“一線服務日”制度、包干制度、監察監督、考核考評、追查追究機制,確保民情無遺漏、管理無縫隙、服務無盲點。明確要求黨政領導每月到村走訪不少於1天,協調各方矛盾和關系,使問題解決在一線。蹲點黨政領導統籌指導責任部門(科室)在村(社區)做好村民小組包干聯系工作,部門負責人帶隊,每月到村走訪不少一天,走進村民組開展工作,與群眾面對面交談、心貼心交流,掌握基層情況,聽取群眾心聲,做到每1∼2個月換一個村民組,通過輪換,在1∼2年內熟悉每個村民組的情況。鎮紀委負責牽頭組織對各部門、單位活動開展情況進行督查,走到群眾中間去調研,了解黨員干部的“扎根”情況。年底各部門、單位還將對活動情況進行梳理總結形成書面材料,鎮黨委將對活動情況進行匯總並總結經驗成果。“扎根行動”將作為洛社鎮的一項長效機制長期執行下去,並納入部門、單位年度考核。

分享到:
(責編:秦華、權娟)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