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群眾路線工作法100例征集

河北灤縣響嘡鎮:“四雙”工作法提升村干部服務群眾能力

2014年09月12日10: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河北省灤縣響嘡鎮探索實行了農村干部“雙諾、雙述雙評、雙公開”的“四雙”工作法,規范村干部行為,提升村干部服務群眾工作能力,聯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取得了較好效果。

一、背景及動因

一是著眼於密切農村黨群和干群關系。農村干部用承諾的形式,將工作目標公示於眾,便於群眾掌握村干部為群眾提供了哪些服務,辦了哪些實事,能促進干群關系和諧。二是著眼於對農村干部的目標激勵。當前一些農村干部存在著思想陳舊,不思進取﹔作風懶散,辦事拖拉﹔缺乏主動性,“混”字當頭,不求有功,但求無過﹔滿足於個人致富,不願帶領群眾致富等問題,需要建立一種有效的制度,激勵農村干部干事創業。二是著眼於增強對農村干部的雙向監督。村干部任職期間,一年中要為群眾干什麼,村干部心裡沒數,鎮黨委和群眾心裡沒底。實行“四雙”工作法,村干部向鎮黨委、政府和群眾做出承諾,有利於對農村干部進行雙向監督。

二、主要做法

“雙諾”明確村干部職責。“雙諾”即勤廉承諾和辭職承諾。每年初,村干部要向本村黨員群眾和鎮黨委、政府做出年度勤廉承諾和辭職承諾。勤廉承諾目標分為共性目標和個性目標。共性目標包括經濟發展、基層組織建設、民主政治建設、生態文明建設、計劃生育、社會和諧穩定和廉潔自律等﹔個性目標要根據村工作基礎、自然條件、急需解決的問題及因崗制宜、因人制宜的原則確定。在勤廉承諾的同時實行辭職承諾,辭職承諾是履行勤廉承諾的保障措施,在勤廉承諾的基礎上提出。“雙諾”具體程序是:一是“兩委”干部提諾。村干部在制定承諾目標時進行深入細致的調查論証,廣泛征求黨員群眾的意見建議,確保承諾目標與群眾意願相一致。在此基礎上,召開“兩委”聯席會議,研究提出承諾目標和推進措施。二是黨員群眾議諾。在鎮包片包村干部的指導下,召開黨員和村民代表會議,對村干部的承諾目標逐一進行討論審議,確保承諾的可行性和針對性。三是上級黨委審諾。鎮黨委召開專門會議,對村干部的承諾目標進行審核把關,防止承諾目標好高騖遠或避重就輕,確保承諾目標符合實際。四是辭職承諾促諾。村干部對自己的勤廉承諾目標,明確具體的完成時限和標准,並對未踐諾或違諾的處理表明態度,做出自願辭職承諾。五是公開目標示諾。村干部的勤廉承諾和辭職承諾採取廣播、會議和在公開欄內張貼的形式向黨員群眾公開公示,廣泛接受監督。2013年以來,全鎮286名村“兩委”干部全部進行了勤廉承諾和辭職承諾,共承諾具體事項6996件。

“雙述雙評”定村干部獎懲。“雙述雙評”即雙向述職和雙向評議。建立村干部承諾責任考核評價機制,達到承諾有交待。一是雙向述職。每年底,各村召開黨員和村民代表會議,由村干部就承諾目標完成情況,向黨員和村民代表進行述職,述職內容主要承諾目標及完成情況、未完成目標及原因,下步計劃打算等﹔鎮黨委召開村干部集中述職會議,由村書記和村主任就承諾目標完成情況,向鎮黨委述職。二是雙向評議。在村黨員和村民代表會議上,由黨員、村民代表對村干部進行民主評議和測評,測評票分優秀、稱職、基本稱職、不稱職四個檔次﹔在黨委集中述職會議上,由鎮黨政領導班子成員、“兩代表一委員”和包村干部對村書記和村主任進行綜合評議。兩次評議結果作為村班子和村干部年終考核的重要依據。三是嚴格獎懲。對圓滿完成承諾目標、黨員群眾滿意度高的村班子和村干部,進行表彰獎勵﹔對未完成承諾目標的,查找原因,分清責任,視情況予以批評教育或誡勉談話並減發工資補貼﹔對未踐諾或違諾的,按照辭職承諾予以勸辭或進行組織調整。2013年底,按照“雙述雙評”要求,對全鎮農村干部進行了考核,共評出優秀干部 237人,稱職干部45人,基本稱職干部3人,不稱職干部1人,根據考評結果,予以談話誡勉3人,勸辭1人,減發工資0.6萬元。

“雙公開”檢驗村干部工作成效。“雙公開”即村務公開和黨務公開。一是明確公開內容。村務公開按照省市規定的22項內容進行。黨務公開內容分為長期公開、定期公開和隨時公開三類。(1)長期公開內容主要是:“兩委”成員職務及工作分工﹔黨務公開監督小組人員組成﹔上級和本級黨組織黨務公開監督電話﹔年度黨建工作計劃﹔黨組織班子上年度考核結果﹔“兩委”班子成員上年度考核結果。(2)定期公開內容主要是:黨員志願服務發揮主體作用情況﹔村干部任期和年度承諾情況﹔黨員培養聯系入黨積極分子情況﹔黨員繳納黨費情況﹔黨員參加“三日一網”活動考勤情況﹔黨員民主評議結果。(3)隨時公開內容主要是:黨組織換屆選舉結果及黨組織領導班子調整情況﹔“兩委”班子會議、全黨會、黨員和村民代表聯席會議討論決定的重要事項﹔中心工作、階段性工作和臨時性工作進展情況﹔黨員活動開展情況﹔公推黨外優秀人才、新增加的入黨申請人、新確定的入黨積極分子、新接收的預備黨員、預備黨員轉正情況﹔黨員受表彰處分情況﹔推選的各級黨代表﹔確定的村級后備干部﹔黨組織受表彰情況﹔困難黨員幫扶情況﹔組織關系接轉情況﹔流動黨員管理情況﹔上級和本級黨組織認為需要隨時公開的其它內容。二是規范公開形式。全鎮各村全部設立了固定的村務、黨務公開欄,同時還通過廣播、“明白紙”等形式進行公開,做到固定內容長期公開,常規工作定期公開,臨時工作隨時公開。三是加強公開監督。由村務、黨務監督組織負責監督公開制度的落實,認真審查公開內容是否全面、真實,並負責向黨員大會、村民代表會議報告監督情況。通過“雙公開”檢驗村干部年度工作業績、為群眾辦實事、存在問題及不足等情況,既方便基層黨員干部群眾進行監督,又對村干部履職起到監管和約束作用。目前,全鎮51個村已全部進行了村務和黨務公開,使村干部的履職行為“透明化”、“公開化”,提升了村干部的執行力。

三、取得的成效

一是優化了對農村干部的監督管理,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推行勤廉承諾制度,村干部的每一項工作都在鎮黨委、政府和廣大人民群眾的雙向監督之下進行,群眾的監督更直接、更有效,鎮黨委的管理有了新抓手、新載體。由於監督管理到位,村干部混日子、不干事、違錯誤的現象明顯減少了,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

二是激發了農村干部干事創業的激情,促進了各項工作的開展。農村干部普遍感到壓力加大了,工作責任感和緊迫感增強了,同時感到如果承諾而不能踐諾,既不能向鎮黨委交差,群眾又不答應,而且自己也沒面子。全鎮農村干部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有力地推動了農村各項工作的開展。

三是營造了能者上、庸者下,人才脫穎而出的良好氛圍。通過“四雙”工作法,使每個村干部都深刻認識到了承諾、踐諾的重要性,為想干事、會干事、能干事、不出事的人搭建了平台,營造了能者上、庸者下的良好氛圍。

分享到:
(責編:秦華、權娟)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