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群眾路線工作法100例征集

中能硅業黨委:開放式黨建助推跨越式發展

2014年09月11日16: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能硅業科技有限公司黨委自2008年10月成立以來,緊緊圍繞企業“轉型、轉變、轉化”目標,積極探索實施“開放式黨建工作法”, 引領黨員爭先創優,激發員工干事創業,助推企業跨越發展,取得顯著成效,為我市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提供了可供借鑒的示范模板。集團董事長朱共山先生說,“黨組織是凝聚人心的磁場、先進文化的核心,是企業發展的動力、和諧穩定的保障,這是多年辦企業的深切體會,也是中能硅業能夠健康快速發展的成功經驗”。

主要做法

所謂“開放式黨建工作法”,就是主動適應非公企業生產經營的特點,著力擴大黨建工作的開放度,以開放式的組織設置、黨建活動、黨員管理、黨建評價為抓手,促進企業黨的建設與經營管理資源共享、活動互聯、工作互促,努力提高服務企業和員工水平的黨建模式。

組織設置開放,做到黨的組織全覆蓋。近幾年來,中能硅業公司黨委在黨組織設置方式方面大膽探索創新,推行了“雙向融入、交叉任職”制度。黨委成員由公司高管中的黨員擔任,部門黨支部書記從管理部門黨員負責人中選任,分廠黨支部書記從廠級黨員領導中選任。此外,公司黨委的紀檢工作與企業監察部門、組織工作與企業人力資源部門、宣傳工作與企業宣傳部門、工青婦工作與企業行政生活管理部門,工作開展上實現貫通,人員任職上做到交叉。同時,積極構建黨群一體化工作機制,黨組織和工會、共青團、婦委會組織人員上相互兼職,活動上互為表裡,提升了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影響力。通過這種“融入”和“交叉”,實現了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從公司領導層到各級管理層、再到基層班組的全面覆蓋。目前,公司黨委下轄1個黨委、27個黨支部,黨員770名,做到了所有的部門分廠都有黨的組織,所有的車間班組都有共產黨員。

黨建活動開放,增強黨組織的影響力。一方面,積極構建活動載體。爭取公司支持,加大經費投入,先后建立了27個標准化黨員活動室。以黨員活動室為陣地,對黨員職工開展經常性的教育培訓,並制定完善了相關管理制度。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手段,建立公司黨建網,開設網上黨校、建立網上學習交流平台、黨員服務QQ群、微信群,開辟了政策公開、黨內動態等信息發布模塊,提升了黨建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不斷豐富活動形式。開展網上黨員風採展示活動,每年舉辦“十佳優秀黨員風採展”,在全公司范圍內大張旗鼓地宣傳,起到了很好的引領與示范作用。主動對接駐地黨組織,加強日常聯系,開展共建活動,共享黨建成果,加大企業黨建開放度。今年,公司黨委以“黨組織形象展示年”為統領,扎實開展“五雙”活動,即推進“雙挂”行動、實施“雙亮”計劃、組織“雙服務”競賽、強化“雙培養”舉措、選樹“雙十佳”標杆,不但黨員踴躍參加,廣大員工也積極參與。

黨員管理開放,促進黨員主體作用發揮。投資3000多萬元建成黨員活動中心和職工之家,創設黨員志願者服務隊、黨員志願者品牌工作室,開展黨員學習需求調查,建立符合黨員需求的黨員教育體系,定期開展黨員技能與人文素養培訓,促進黨員主體能力的提升。公司黨委設立黨員困難互助金,組織開展黨員心理健康咨詢、黨員接待談心和黨員政治生日紀念等活動,增強黨員主體意識。同時成立黨員服務中心和職工維權中心,疏通了黨員職工的“訴求渠道”。在今年開展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公司黨委精心謀劃,組織黨員認真開展學習討論,廣泛征求員工意見,結合實際整改落實,普遍接受了一次嚴格的黨內生活教育。黨委書記李兆斌給黨委成員和支部書記上黨課,引領大家踐行“三嚴三實”要求,在企業發展實踐中塑造黨支部書記的先鋒形象。

黨建評價開放,讓黨務工作在陽光下推進。黨建工作行不行,要讓各方評一評。近年來,公司黨委堅持黨務公開、黨員發展公示、領導人員“三述”等制度,形成了立體的、開放的評價監督機制。評價主體開放,不但是黨組織、普通黨員,包括企業出資人、廣大員工都可以對黨建工作進行評價,可以採取信件、郵箱、網上投票等多種方式進行。評價內容開放,包括黨建工作效果、黨員推優情況、民主評議黨員等內容,對擬評定的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都在企業內網上進行了公示。在發展黨員工作中增強開放度,實施發展黨員“321”工作法,近5年發展的225名新黨員都經過了公開推薦、公開評議、公開承諾。評價過程開放,推行員工評價黨員、黨員評價支部、支部評價黨委和黨委考核支部、支部評議黨員、黨員帶動員工的“雙向三級”評價模式,全過程接受監督。

初步成效

推動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雙覆蓋”,是當前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的重點。中能硅業公司黨委通過實施“開放式黨建工作法”,將這種覆蓋從“有形”向“有效”提升。

夯實了黨組織的政治核心地位。開放式黨建,帶來了形式多樣的活動載體,構筑起切實管用的服務平台,樹立了公司黨委在企業出資人和廣大員工中的威信,滿足了流動黨員和全體員工的歸屬需要,公司上下對黨組織的信賴感不斷增加,公司黨委真正成為企業的政治核心。近幾年,先后有300多名黨員將組織關系轉接到了中能黨委,響當當地亮出黨員身份。在企業跨越發展的歷程中,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處處彰顯,一個個鮮活的黨員形象活躍在公司的各個部門和班組。在近三年的六次征求意見測評中,黨員骨干得到了“上下認同、高滿意度和信得過”的評價。公司總經理蔣文武光榮當選省黨代會代表,常務副總經理李力被表彰為市級“優秀共產黨員”,公司黨委連續多年被省、市表彰為“先進基層黨組織”。

促進了企業的健康快速發展。圍繞促進企業更好更快發展這一主題,公司黨委發揮政治、組織和宣傳優勢,經常性組織開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健康有益的文體活動,將科技研發、高效安全、創新創優等生產要求融入到爭先創優活動中。發動黨員和員工積極參加技改攻關小組、科學文化學習小組、安全環保志願小組、員工生活互助小組,廣泛開展崗位競賽、比學趕幫等活動,有力地促進了企業的科技創新與跨越發展。中能硅業公司創辦7年多時間,以每年6.5萬噸的產能、每公斤低於18美元的全球最低成本,成為世界領先的多晶硅生產基地。2013年,公司多晶硅產量達到5萬噸,佔據國內市場的71%、全球市場的25%。黨委書記李兆斌深有感觸地說,公司能在嚴峻的競爭中站穩腳跟、並迅速發展壯大,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通過“開放式黨建”集聚了黨員創先爭優的合力,激發了員工干事創業的動力,進而推動了企業的跨越式發展。

構建了積極向上的企業文化。公司黨委與企業出資人達成共識,把企業文化建設納入企業發展戰略。公司黨委創辦“道德講堂”,宣講發展形勢,學習人文知識,頌揚先進典型。組織開展“暢談企業跨越發展感受,凝心聚力興業鑄魂”的活動,及時總結員工的感受和體會。創作了昂揚向上自豪奮進的“中能之歌”,頌揚中能人愛黨愛國愛企的主人翁精神。組織開展道德教育“五個一”活動,即唱一首公民道德歌、誦一組道德經典、講一個道德故事、送一份溫情關懷、展一手創新技藝。通過一系列有針對性的舉措,逐步凝聚起“創業創新、爭先領先”的企業精神,成為公司全體員工的普遍追求和自覺行動。公司黨委還將廉政文化建設納入企業文化建設,積極推進“廉潔護企工程”,開展“廉潔中能”、“廉潔和諧之家”等主題教育活動,實施全方位全過程的監督,切實維護企業健康發展,公司黨委榮獲“徐州市反腐倡廉建設創新獎”。

幾點啟示

中能硅業公司黨委通過實施“開放式黨建工作法”,把非公企業的黨建工作開展的有聲有色、有力有效,其中有許多經驗做法值得總結、值得借鑒。

做好非公黨建,必須把服務企業發展作為首要任務。公司黨委書記李兆斌認為,做好非公企業黨建工作,一定要變被動為主動,把握本企業的特點,找准管理層的關切,放大與出資人的共識,其中最核心的就是緊緊服務企業發展。隻有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目標同向、管理同步,才能實現互促共進、互惠雙贏。前兩年,在硅材料產業身處“寒冬”的嚴峻形勢下,公司黨委切實發揮政治核心作用,引領黨員“講政治、講責任、講奉獻”,進而帶動廣大員工“愛崗敬業、忠誠履職”。各級黨組織開展了“比崗位奉獻,創一流業績”、“科技研發課題攻關”、“現場實作演練”等活動,公司上下眾志成城、共克時艱,成為全行業員工流失最少、經營轉暖最快的企業。鮮活的事實,再次讓公司董事會信服,黨建工作是企業最大的財富、最好的資源、最亮的品牌。

做好非公黨建,必須切實集聚各個方面的共識合力。如果把企業比作一棵大樹,那麼管理層是樹干,員工是綠葉,而黨組織就是提供營養、支撐成長的樹根。中能公司黨委以創新企業文化建設為切入點,黨、工、團聯動,推動企業黨建工作和企業文化建設相融互動,組織制定企業文化建設發展綱要,編修中能文化手冊、風紀手冊,文化建設有發展規劃、有活動計劃、有實施平台、有具體形式。加強正面引導與人文關懷,提煉出凝聚中能人的“十大精神共識”,包括開拓創業、精工敬業、持續創新、崇尚才智、求真務實、和諧合作、清正廉潔、自我完善、擔當責任、報效國家。正是靠著這些精神共識,全公司上下精誠團結,各級黨組織一呼百應,加快發展有志氣,攻堅克難有底氣,爭先創優有銳氣。

做好非公黨建,必須精心培養過硬的黨員員工隊伍。企業發展離不開人才的支撐,這些人才應該在政治上、業務上都過得硬。中能公司黨委重點實施“雙培”工程,就是“把企業骨干培養成共產黨員,把共產黨員培養成企業骨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據統計,最近五年有225名生產骨干被發展入黨,有246名黨員成為不同崗位的管理人員或專業人才。培養人才,要分類指導,堅持缺什麼補什麼,對技術骨干有針對性地強化政治理論素養,成熟以后及時發展入黨﹔對年輕有潛力的黨員,適時放到關鍵崗位鍛煉,在實踐中提高組織能力和管理能力。近幾年,公司黨委還遴選出一批政治上可靠、技術上拔尖、創新實干的年輕人,結合技術攻關,深化專業人才培養,打造出一支以黨員為主體的技術專家團隊,成為支撐企業長期發展的重要力量。

做好非公黨建,必須健全企業各項工作的制度機制。非公企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要切實降低經營管理的隨意性,真正以制度促規范、以制度管長遠,這方面黨組織大有可為。多年來,中能公司黨委把制度建設作為黨建工作的基礎性工程,大力推動制度創新,為企業發展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僅在黨務工作方面,黨委就先后制定了《關於加強黨支部規范化建設的實施意見》、《關於黨建創新工程的實施意見》、《關於加強基層黨組織考核工作的實施意見》等制度。此外,還牽頭建立了公司黨委和管理層“聯席會議”制度、全員發展保障機制、工青婦工作職責等多項制度規定。這些制度的制定與實施,在全公司形成了憑制度用權、靠制度辦事、用制度管人的工作格局,促進了各項工作的標准化規范化,為企業健康迅速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分享到:
(責編:秦華、權娟)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