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群眾路線工作法100例征集

邳州:村級黨組織推行四權工作法 贏得黨建氣象新

2014年09月11日16: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0年以來,邳州市廣大村級黨組織緊緊圍繞和諧幸福新農村建設,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探索完善黨支部決策權、村代會議定權、村委會執行權、群眾監督權“四權”工作機制,形成了貼近基層、適應村情、符合民意的“四權”工作法,走出了一條農村規范治理新路子,提升了農村社會管理民主化、規范化、制度化水平,收到了干群關系顯著改善、村級治理顯著改觀、群眾滿意度顯著提升的良好效果。邳州市的創新實踐被《人民日報》、《新華日報》、《黨的生活》、《群眾》等報刊先后報道,2013年6月在邳州召開的全國村級治理研討會上得到與會領導與專家的高度評價。省委羅志軍書記兩次批示:邳州經驗可以進一步總結推廣。

主要做法

邳州市農村村級“四權建設”堅持以村黨支部決策權為核心,以村民(代表)會議決定權為根本,以村委會執行權為關鍵,以群眾監督權為保証,制定出台《村級“四權”建設工作手冊》和《指導手冊》等工作規范,指導村級組織明確具體職責和任務,從制度上解決了“應該干什麼、要不要去干、具體怎麼干、干得怎麼樣”等四個方面問題,形成了職責明確、施行有效、監管得力、群眾滿意的村民自治決策執行機制。

1、抓住決策權這個核心,以“四項制度”重點解決“應該干什麼”的問題。村黨組織實施決策權,是確保決策活動的正確方向,鞏固和加強村黨組織領導權的重要途徑。對村民關心的重大事項,始終將村黨組織的領導貫穿於議案形成、決策執行、民主監督等各個環節之中。為強化支部決策權,邳州市出台了《村級組織工作運行規則》、《村支部委員會議事規則》、《村“兩委”聯席會議事規則》、《村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四項制度,明確規定村內經濟建設和社會事業發展目標規劃、產業結構調整、“一事一議”、“三資四化”、優撫救濟、土地流轉、公益設施建設等重要村務列入決策事項。村黨組織決策堅持“一聽三議”,即決策前必須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和建議,決策時必須經過黨員代表審議、“兩委”會商議、黨組織會決議。“四權”雖然決策程序多了,但落實效率提高了,實則聚了民心,順了民意,增強了黨支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2、抓住議定權這個根本,以“四個必須”重點解決“要不要去干”的問題。村民會議是村裡的最高決策機構。黨員大會通過的事項,依照有關法律法規規定,在村黨組織領導下,由村委會主持,召集村民代表會議或村民會議討論表決。村中重要村務都要召開村民會議或村民代表會議,按照程序進行票決並形成決議。村代會嚴格按照“推選代表、征集議題、票決議題、反饋決策”四個程序行使議定權。充分尊重村民的決策主體地位,做到“四個必須”,即:重大事項,必須由村民代表會議決議﹔確立議題,必須廣泛征求群眾意見﹔召開決議會議,必須預告決議內容﹔執行決議,必須定期通報進展情況。同時,細化量化村民代表會議決議要求,明確規定,對黨員會議審議通過的事項,票決比例達不到80%的事不辦或緩辦﹔公示中群眾反映問題經查屬實的,進行必要修改完善並重新召開會議表決。把重大村務決策權交給群眾,讓廣大村民由旁觀者變成參與者、組織者和決策者,真正成為村裡的“當家人”。

3、抓住執行權這個關鍵,以“三項規定”重點解決“具體怎麼干”的問題。對於村委會來說,執行權既是權力,更是責任。在村黨組織的領導下,村委會執行村民會議或村民代表會議表決通過的決議。村委會嚴格落實“三個明確、兩項承諾、兩個定期”三項規定。決議執行前,村委會結合實際認真進行研究,制定實施方案,明確責任分工,做到目標任務、序時進度、責任主體“三個明確”﹔執行決議過程中,做到“兩項承諾”,即承諾辦理時限、承諾辦理結果﹔決議執行后,村委會做到“兩個定期”,即定期向村黨組織匯報決議執行情況,定期向村民代表會議報告工作完成情況,隨時解答群眾質詢,按時公布辦理結果。“三項規定”的實施,不僅強化了村委會的服務功能,而且促進了村級班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4、抓住監督權這個保証,以“四條途徑”重點解決好“干得怎麼樣”的問題。切實強化監督和管理,實施有效監督,是保証村級“四權”建設取得實效的重要保証。為把監督權落到實處,全市通過“成立機構、網站公示、決策聽証、三務公開”四條途徑,將監督權充分賦予群眾,讓群眾來評判村委會的工作成效。成立監督機構。整合村民議事組、民主理財組和財務公開監督組,建立7人組成的村民監督委員會,圍繞“參與村務決策、監督執行情況、反饋群眾意見”三個方面,參與村級財務審計,定期向村黨總支和村代會匯報,變“事后監督”為“事前控制”,增加村務管理透明度。實行網站公示。健全“一站三制度”,即建立一個網站,村務決策和執行情況在網站上及時公示﹔建立完善村干部勤廉雙述制度、監督檢查制度和“一定三評”制度。實施決策聽証。建立重大決策聽証制度,指導村民代表通過列席村“兩委”聯席會議等相關會議,參加民主聽証,實施有效監督。堅持“三務公開”。村務、財務、黨務要在宣傳欄內定期公開,自覺接受群眾監督。建立評議系統,開通舉報電話,設立舉報信箱,組織群眾代表和人民評議員,對決策過程、執行等各個環節進行全程監督,推進村級工作健康發展。

工作成效

經過4年的探索實踐,邳州市各鄉鎮的“四權”建設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果,為新農村建設和基層黨組織建設提供了制度保障,使公權更公開、發展更科學、干部更干淨、群眾更明白、干群關系更融洽,贏得了全市廣大干部群眾的廣泛認可和普遍歡迎。

1、變為民做主為由民做主,探索了推動農村基層民主政治建設的新形式。以往在農村工作中,主要是黨組織做決定,然后向群眾講清好處、做好宣傳,老百姓處於被動接受狀態。開展“四權”建設以來,村黨支部加強和改進領導方式,重大事項提議時傾聽群眾呼聲、決定時尊重群眾意見、實施時接受群眾監督,初步實現了村級黨組織的領導與村民當家作主的有機統一。該市趙墩鎮義合村因地處偏僻,一度發展滯后,村黨支部曾提出不少好思路好建議,由於沒有群眾的廣泛參與和支持,成效不明顯。近年來村黨組織轉變工作思路和方法,圍繞強村富民,按“四權”機制要求廣泛征求意見、開展集體決策、接受群眾監督,組建義合瓜果蔬菜產銷合作社、發展集市貿易等議題順利通過村民代表會議表決並迅速實施到位,僅設施大棚一項,就為該村增加年收入370余萬元,人均年增收1500元以上。

2、變能人治村為制度治村,找到了化解農村基層矛盾的金鑰匙。近年來一些地方推行能人治村模式,對農村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但也不可避免地帶來一些負面效應。從農村長遠發展來看,必須改變人治村治的傳統模式,逐步向民主法治型治村模式轉換,邳州市“四權”工作法正是實現這一轉換的成功探索。實施“四權”工作法以來,邳州市涌現出一大批“五好”村級黨組織,他們堅持依法建制、以制治村,健全落實決策啟動、民主表決、組織實施、監督評議等機制,重要村務決策的提出、決定和實施,規范村級工作程序和干部履職行為,符合大多數群眾意願和本村實際。“四權”工作法以合理有效的制度實現村民自治,從根本上化解了農村矛盾,提高了人民群眾對村“兩委”班子的滿意度,加快了農村經濟社會發展,促進了農村社會的和諧穩定。2010年10月,投資3.5億元的國家南水北調工程邳州站建設,需要征用八路鎮劉集村530余畝地,拆遷房屋2.9萬平方米,涉及4個自然村134戶,搬遷生產企業5家,遷墳509座,砍伐樹木3.6萬棵。在時間緊、任務重的實際情況下,該村黨總支嚴格按照“四權”工作流程,先召開黨員會議統一思想,然后召開村民代表大會宣傳南水北調工程造福於民的重大意義,讓村民代表逐個去做拆遷戶的工作,村委會在執行的過程中對各項補償標准和各戶的補償檔次都能做到及時公示、公開,讓群眾監督委員會全程監督。整個拆遷過程中沒有發生一起矛盾糾紛、上訪事件。

3、變事后通報為全程監督,構筑了融洽黨群干群關系的連心橋。過去農村雖然也有民主理財小組、村務監督員等組織和隊伍,但大多限於事后聽通報、看賬本,難以對村級事務實現全過程、全方位監督。“四權”工作法為落實群眾知情權、監督權提供了有效平台,不僅村務監督委員會成員全程參與,全體村民也都具有監督的條件。群眾普遍反映,現在村裡大事小事都商量著辦,給群眾一個明白,還干部一個清白,村務決策更加民主科學,村干部服務意識明顯增強,村民利益得到有效保障。監督形式的不斷創新,使得監督效果明顯增強,較好地預防了以權謀私等腐敗現象和不正之風的發生。該市新城區二廟社區因城市建設需要拆遷部分民宅,由於拆遷補償工作透明度不高,群眾產生抵觸情緒。監督委員會及時向村“兩委”提出意見,村委會將每戶的拆遷面積、補償標准、補償數額張榜公布,消除了村民疑慮,工作得以順利完成。該市鐵富鎮四合村把原來3個老上訪戶推選為村民代表,與村“兩委”一起參與研究重大村務,對村裡工作和村干部由誤解到理解、找茬到建議,經常主動幫助村裡做好村民思想工作,變“拉倒車”為“拉正車”。通過村監督委員會和村民代表的全程監督,村干部作風明顯轉變,黨群干群關系更加密切、更為融洽。

4、變干部推動為干群合力,打造了強村富民的助推器。“四權”工作法體現了對農民主人翁地位的充分尊重,村務向群眾公開,重大決策讓群眾作主,干部作風由群眾監督,調動了村民參與村級事務的積極性。過去解決問題靠幾個干部,現在是干部群眾一起做工作,群眾說服群眾,少數服從多數,許多老大難問題得到解決,發展項目和民生實事辦得更快更順,有力推動了強村富民。該市陳樓鎮院許村黨支部提出家家通水泥路和修建下水道的動議,經村民代表會議討論,決定修路經費採取“政府撥一點、村級拿一點、大戶捐一點、群眾集一點”的方式。實施過程中,個別村民不願意交錢,村民代表上門做工作,2個多月時間順利完成了25000平方米水泥路和4000米下水道。同時,投資120多萬元新建了村綜合服務中心和農民廣場,使老百姓開會、學習、娛樂有了舒心的場所和環境。八路鎮劉集村因國家基礎設施建設被征用土地千余畝,全村現有土地人均不足6分,農民難以靠種地增加收入。村黨支部經過深入調研,提出在全村大力發展鮮切花產業,村民代表會議研究通過。2010年第一期花卉大棚500余畝建成,全村年收入增加230余萬元,人均年增收1600元以上。2014年初該村以鮮切花園區被定為“江蘇省高效設施農業示范基地”為契機,成立了徐州春淼花卉有限公司和邳州四季芳庭花卉專業合作社。黨支部提議新擴鮮切花種植800余畝,再次獲得村民代表大會一致同意。目前,劉集村已完成三期花卉園建設,面積發展到2600畝,總投資達9000多萬元,共建日光溫室大棚和鋼架大棚600余棟,採取“公司+支部+農戶+合作社”的經營模式,解決本村500多名剩余勞力就業,全村在花卉園務工收入達600多萬元,在花卉園務工的花農每月收入達3000元左右。其中花卉園種植的白菊出口日本、韓國等地,年創匯400多萬美元,花卉園區年創產值1.3億元,成為蘇北唯一一家鮮切花出口基地。

幾點啟示

邳州市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的創新實踐,符合黨的十八大及三中全會的精神要求,順應農村發展的新形勢。“四權”工作法的有效實施,拆掉了黨與群眾的“隔心牆”,架起了干群之間的“連心橋”,被群眾稱為規范農村干部行為的“緊箍咒”、破解農村發展難題的“金鑰匙”,為推進鄉村規范治理和基層民主政治建設以及黨風廉政建設提供了新途徑、新方法,對村一級甚至更廣范圍都具有一定的借鑒意義。

1、推行村級“四權”建設是對黨的群眾路線的新發展。各基層黨組織按照民主、公開的原則推進“四權”建設,把群眾要求想在決策之前,把群眾的需要放在監督之前,把群眾的工作做在執行之前,把群眾利益落實在實施之前,體現了民意,集中了民智,提高了村級組織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的水平。“四權”建設從制度建設著手,保証了村民對村務重大事項的民主決策權,推倒了“代民作主”的陳年陋習﹔“四權”建設規范權力行使,使村民漸漸放心把農村公共事務管理執行權交給村委會,辦事的人是村民自己選舉產生並受到自己的監督,村民更加信賴﹔“四權”建設突出黨支部引領,尊重人民群眾主體地位,做到民主決策、民主選舉、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真正使村民自治落到了實處。

2、推行村級“四權”建設是對基層民主政治建設的生動實踐。完善鄉村治理機制,加強以黨組織為核心的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是村治發展的一貫原則。實踐証明,基層民主建設的實際效果與各項民主制度的規范性建設成正比。“四權”工作法堅持循序漸進,通過群眾參與民主管理,用生動、直接、潛移默化的方式引導群眾轉變觀念,提高群眾行使民主權利的能力。通過建立和完善群眾有序政治參與制度,增強工作的透明度,擴大民主渠道,保証群眾充分享有知情權,使民主的成果更符合實際,體現群眾意願,得到群眾認可。“四權”在每個環節上都有制度規范,增強了群眾的制度意識和規則意識。“四權”建設將協商民主與村級公共事務治理結合起來,成為村民自治制度發展的生動實踐。

3、推行村級“四權”建設是對鄉村規范治理的有力提升。通過規范“四權”建設各項工作流程,理順村黨總支和村委會之間的關系,形成以黨組織為核心的村級組織建設在農村改革、發展、穩定工作中的整體合力。“四權”工作法理順了村級“兩委”的職權,黨組織可以更有效地領導和監督村委會依法依規開展工作,村委會以執行機構的組織形式防止村黨組織超越職權包攬村級事務,形成了村“兩委”之間工作的相互協調和權力的良性制衡。村黨組織由過去包攬一切工作轉到抓大事、議大事、抓重點問題上來﹔村委會在村黨組織的領導下,依法管理日常村務,負責落實村民會議或村民代表會議的決議。邳州市“四權”建設的實踐,極大地調動了村干部干事創業和積極性和創造性,提高了新形勢下群眾工作能力、組織協調能力和服務發展能力。

4、推行村級“四權”建設是對社會管理創新的大膽嘗試。農村基層組織是社會管理的基石。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重點在基層,難點也在基層。邳州市在推進基層民主政治建設工作中,探索實行村級黨務公開“1+4”模式,即設立一個黨務工作公開欄,每個公開欄設黨務、村務、“兩委”班子任期目標、回音壁四個專欄,並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村干部績效考評制度,激發農村干部干事創業的活力。邳州的經驗表明,持續推進農村基層組織建設,不斷發展完善村級民主,必須強化社會管理制度創新意識,建立健全長效管理機制。新形勢下,村級“四權”工作法,正是根據轉型發展的現實情況,通過優化整合村級社會管理模式,構建新的治理構架和管理制度,積極應對了農村經濟社會轉型發展帶來的挑戰,有效地推進了農村社會管理創新。

分享到:
(責編:秦華、權娟)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