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群眾路線工作法100例征集

內蒙古土右旗:以“四五六”工作法推進聯系服務群眾常態化、長效化

2014年09月11日14: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土右旗“四五六”工作法是新時期黨員干部密切聯系服務群眾的一套工作方法。工作法以“四進家門”、“五措梯進”、“六個一遍”為主要內容,即群眾評議、解決問題、政策宣講、幫困帶富“四進家門”主題,第一步發卡征集問題、第二步日記分析問題、第三步建賬梳理問題、第四步專辦解決問題、第五步入檔考核問題解決情況的“五措梯進”措施,每月走訪一遍村(居)“兩委”班子、每季度走訪一遍幫困對象、每季度走訪一遍特殊群體、每半年走訪一遍模范人物、每半年走訪一遍工商個體戶、每季度梳理一遍民生政策落實情況的“六個一遍”固定目標,與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主題高度契合、程序環環相扣、目標上高度一致,是黨的群眾路線在基層的具體化。同時,在開展教育實踐活動中,土右旗立足“四五六”工作法形成的群眾基礎、實踐優勢和載體作用,不斷深化推動工作法常態化、長效化開展,實現了工作法與教育實踐活動的同步開展、深度融合。

一是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題,挖掘工作法內涵,在幫扶思路上由“輸血式”向“造血式”轉變。“四五六”工作法通過建立剛性制度倒逼黨員干部形成聯系服務群眾的常態機制,與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民務實清廉”的主題相吻合。按照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特色的要求,堅持把內蒙古自治區大學習、大調研、大接訪、大學習為主要內容的“四大行動”和推進“扶貧攻堅、創業就業、平安創建、百姓安居、人才強區、干部素質提升”為主要內容的“六大工程”作為總載體,充分發揮“四五六”工作法形成的群眾基礎和實踐優勢,明確幫扶的總體思路由扶貧濟困、捐款送物向幫助理清發展思路、培育壯大富民產業、促進農村長遠發展上轉變。並要求包聯部門扶持聯系村至少發展1個有一定規模的富民產業﹔全體機關黨員、干部至少要選擇聯系村1戶困難群眾或1戶有意願、有能力、有條件創業的農戶作為聯系對象,想方設法幫助發展致富產業。2014年,各部門、單位幫助包聯村發展富民產業336個,主要涉及扶持發展肉羊養殖、現代設施農業、休閑觀光農業、特色種植等項目,實現推動包聯村加快發展一批富民產業、扶持一批有能力條件的農戶盡快帶頭致富的目標。

二是貫徹“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總要求,細化工作法過程,在服務體系上由“零散化”向“系統化”升級。圍繞“真感情、實打實、看行動”的“9字精髓”,繼續推動“四五六”工作法內容不斷拓展、程序優化設計、節點有效控制、制度系統配套,不斷賦予新內涵、新理念、新要求,把工作法全面融入學習教育、聽取意見,查擺問題、開展批評,整改落實、建章立制三個環節。以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為抓手,創新服務理念,完善服務體系,優化組織設置,延伸組織網絡,繼續加強旗級政務服務中心平台便利化建設,推動鄉鎮便民服務站、村(社區)便民服務代辦點提檔升級,著力打造社區一刻鐘服務圈、農村半小時服務圈,推動聯系服務群眾的重心下移,構建形成旗鄉村三級全方位、立體化便民服務體系。建設“四五六”工作法信息化平台,發布惠民政策、致富信息、辦事流程等內容,通過家用電腦、移動手機、村委會觸摸屏終端,實現黨員干部與廣大群眾的零距離互動,使工作法成為落實好規定動作的有效載體、體現好自選動作的實踐特色。

三是聚焦作風建設和解決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貫穿工作法始終,在興辦實事上由“分散式”向“捆綁式”拓展。開展教育實踐活動中,繼續健全完善“三同”活動、領導干部包聯、結對幫扶、選派干部下村挂職等工作機制和黨員干部結對聯系困難戶等直接聯系群眾制度,堅持對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不“走神”,不“散光”,著力解決“四風”突出問題和關系群眾切身利益問題,把各項決策部署落實到“神經末梢”,有效解決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問題,通過深入基層、深入群眾的具體實踐,實現干部轉作風、群眾得實惠的目的。同時,整合各類資源和財力、物力,集中力量為民興辦好事實事。把總投資3.9億元的城鄉統籌“兩線三區”建設作為推進“四五六”工作法的重點工程,嚴格落實10個百分百、28個全覆蓋要求,加大15個新村建設和沿線環境整治,扎實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大力實施總投資2.9億元的13件好事實事,切實加大民生保障投入,著力解決教育醫療、住房保障等群眾基本需求問題,以實際成效檢驗教育實踐活動成果。

分享到:
(責編:秦華、喬業瓊)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