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群眾路線工作法100例征集

安徽黃山區:黨員干部一線“號脈問診”解民憂

2014年09月11日11: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主題設計】

“望聞問切”,是傳統中醫四診法。如今黃山區黨員干部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一線,找准結合點,把握切入點,借用中醫“四診”的異曲同工方法,為解民憂“號脈問診”。

【活動載體創意與主要做法】

“望”表知裡、在一線體察民情

全區黨員干部從辦公室中走出去,從文山會海中走出去,到百姓房前屋后去,到田間地頭去,與老百姓拉家常,訪真貧問真苦、接地氣,做到服務農村“零死角”,仔細了解村容村貌、基礎設施建設、產業發展狀況、老百姓生活情況,從群眾的喜怒哀樂中察言觀色,從細節中看出問題、看出需求﹔服務企業“零障礙”,詳細了解企業的生產經營狀況,以企業滿意為標准,開展“百企評議”活動,提高服務質量,提高辦事效率,暢通辦事綠色通道﹔服務社區“零距離”,利用業余時間參加政策宣講、黨課輔導、衛生保潔、便民服務、民事調解、治安巡邏、法律援助、民事調解、就業幫扶、助學育人等社區志願服務活動,使黨員干部進一步認識基層、了解基層、關注基層,心存真實寫照基層風貌全景的“清明上河圖”。

“聞”聲聽意、在一線傾聽民怨

區四套班子領導深入基層蹲點調研,採取個別訪談、問卷調查、實地查看、座談交流的方式,聞民聲、察民意,聽需求,廣泛聽取鄉鎮和村黨組織書記、黨小組長、大學生村官、黨員群眾代表、致富帶頭人的意見建議,了解採集創新社會治理、密切干群關系、優化機關效能等工作中的熱點難點問題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突出問題,在傾聽群眾呼聲中化解民怨,擺脫“開大會、聽匯報、看材料、唯數字”的單一方式,用最真實的、原始的資料為決策提供強力支撐和參考,為改進工作、謀求發展提供最真實的第一手資料。弦歌村老鴉崗,兩山夾一塢,山體高差大,溝谷下切深,兩側坡體陡,崗內匯集3條沖溝,為強烈剝蝕的中低山地貌區。這裡分散居住的68戶230名村民都是面對河溝、開山切坡建起土木結構房,一旦遭遇暴雨,極易發生地質災害,村民下山整體搬遷安置的願望迫切。去年底以來,該區按照“村不漏戶、戶不漏人”的原則,對像老鴉崗這樣的山洪地質災害易發區域進行調查摸底、登記造冊、公示審核,將336戶1045個遭受地質災害、688戶2146個遭受洪澇災害的農村人口,納入今年避險解困搬遷工作計劃並組織實施。

“問”需於民、在一線了解民盼

全區黨員干部把基層一線作為改進作風、解決問題、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主陣地。主動深入基層一線和困難問題集中地,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做到“問”民眾對黨的大政方針的知曉情況,“問”困難群眾和弱勢群體的訴求,“問”為民服務舉措和惠民富民政策的落實情況,“問”工業園區“二次創業、轉型發展”和“舉全區之力建設太平湖”的意見和建議,“問”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新期盼和新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在答案中找“病根”、尋“症結”,打通“神經末梢堵塞”,切實解決好“最后一公裡”問題。截至目前,征集意見和建議1792條,其中“四風”方面254條、關系群眾切身利益方面1356條、群眾反映強烈的不正之風47條、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方面135條﹔區四套班子征集意見和建議282條,其中“四風”方面76條。

“切”中要害、在一線解決民困

全區黨員干部通過“望”、“聞”、“問”收集到的信息、了解到的情況、征求到的意見,摸清基層的“梗阻”、“暗礁”在哪裡,找准關鍵點和切入點,針對群眾最盼最急最憂最怨的問題,進行梳理分析,找出原因,“切”中要害,建立台賬,立馬整改。太平湖鎮和平村熊田村民組自建國以來沒有一條像樣的對外通道,村民主要靠擺渡進出,即便有條既窄又陡的沿湖斷頭山路,也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今年初,該區移民管理部門將該組主干道拓寬硬化工程列入移民后扶項目,採取村民自建模式,投入67萬元進行路面拓寬硬化升級改造。村組干部群眾建路熱情高漲,村民組長吳燕龍主動放棄在滬打工日均250元的高薪,趕回家帶領村民一干就是2個多月,修好了能通農用車的筆直寬闊水泥路。望著這條康庄道,許多村民群眾眼裡噙滿激動的淚花說:“我長這麼大還是第一次看見大汽車開進家門口,這下茶葉、毛竹不愁銷了”。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該區就是這樣踐行群眾路線,努力促使各項決策和部署更加集中民智、體現民意、反映民情、解決民困,真正做到“規范干部干事、方便群眾辦事、破解發展難事”,從而實現“黨員干部轉作風、人民群眾得實惠、綠色崛起上水平”。

【重要啟示或意義】

“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這個看似簡單的問題,卻是黃山區各級干部心中一份沉甸甸的責任。今年以來,不管是區直、鄉鎮干部還是各村干部,都常常出現在村居、田頭、企業,尋找解決難題的“鑰匙”——黨員干部一線“號脈問診”解民憂,這是對共產黨人公仆意識的生動詮釋,充分體現了黃山委對現代經濟發展規律和黃山區發展階段性特征的科學把握,體現了加快轉變干部作風、打造服務型政府的堅定決心,體現了心系基層、服務企業的真摯情懷。(黃山區章哲)

分享到:
(責編:秦華、喬業瓊)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