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群眾路線工作法100例征集

湖南汝城:“雙報到”活動暢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2014年09月11日11: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湖南省汝城縣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組織全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到結對共駐共建村報到、到結對幫扶戶報到活動(簡稱“雙報到”),以“群眾點單、部門領單、黨員接單”方式服務基層解難題,架起黨群“連心橋”,暢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為基層群眾辦成了一批實事好事,化解了一批信訪積案,有效改善和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為汝城經濟社會的跨越發展注入了新活力。

黨員干部下基層,群眾點單定項目。要求縣直單位、鄉鎮機關黨員干部深入到村(居)、住到農戶家中,縣級領導每月一天到信訪局輪流公開接訪,每月2天到聯系鄉鎮、村(居)“解難題、辦實事”﹔縣直單位黨員干部每月下基層5天以上,鄉鎮干部每月駐村12天以上,與基層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安於民。通過“雙報到”服務,把群眾最關注、最急需、最期盼的問題,制定成“菜單”,按照民生訴求、困難群眾和穩定工作建立三本“明細賬”。縣委教育實踐活動辦對各單位上報的“三類台帳”進行分類梳理、分類匯總形成服務群眾“菜單”項目。把屬於政策層面的問題,提交到縣委、縣政府,制定相關政策﹔屬於職能部門解決的問題,分成立行立改、限期落實和中長期落實三類“菜單”項目交辦到單位和相關責任人。全縣已有6721名機關黨員干部到農村報到,入戶走訪3.6萬余次,建立幫扶對子9260戶,收集群眾意見建議1.7萬余條,其中重要歷史遺留問題256個,交辦涉及群眾生產生活困難、農村養老保險、用電、飲水、環境衛生、農業生產技術等方面任務562個。

部門領單跑服務,黨員接單踐承諾。縣委教育實踐活動辦按照縣直單位不同的職能職責下達服務“菜單”任務,相關單位和相關責任人領單對接服務,並就履行職責、服務基層、服務群眾、服務發展等方面向村組、結對農戶作出立行立改、限期落實、中長期落實公開承諾,接受群眾監督,確保實現認領一個辦成一個。縣委常委會組成人員專門開展“解難題、辦實事”主題服務月活動,把在“雙報到”活動中收集到基層群眾的“三最”問題,及時為基層解決了一批出行難、上學難、就醫難、飲水難等問題86個﹔縣農業、農機、水利等涉農部門抓住農時,組成春耕服務小分隊,深入鄉鎮村組“送良種、送化肥、送農機、送技術、送信息”五下鄉服務活動,為基層群眾提供良種378噸、化肥5.2噸,發放農技資料5600多份,開展技術培訓35場次,培訓農民3680人次﹔縣扶貧辦與田庄鄉高山蔬菜專業合作社結對幫扶,新建高標准鋼架溫室大棚300多個,擴大溫室種植面積600多畝,每年可促進種植戶戶均增收上萬元﹔各重點窗口單位、服務行業根據“菜單”服務項目要求,以創建“黨員示范崗”、“黨員先鋒崗”、“青年文明號”、“巾幗示范崗”、“群眾滿意窗口”等載體,優化服務流程,規范服務標准,簡化辦事程序,實現服務群眾“零距離”,群眾滿意度不斷提升。

嚴督實查助推進,備案考評重實效。把“雙報到”活動成效作為檢驗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標尺,作為評價推進機關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重要手段,作為黨員民主評議的重要內容。全面推行服務記實制度,建立各級黨組織 “雙報到”活動情況登記和反饋制度,對照認領的服務項目單,如實記錄服務時間、服務人員、服務內容、承諾落實情況等。縣委教育實踐活動辦將各單位承諾落實情況,通過電視、公示欄等方式進行公示,同時公開投訴電話,接受社會監督。對各單位開展“雙報到”活動情況進行備案,對領單項目任務完成情況實行周匯總、月考評、季通報制度,組織服務對象對相關單位“雙報到”服務基層活動工作成效進行抽樣民調,把考評權交給鄉鎮、村(居)和基層群眾,考評結果納入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年終績效考核內容。對落實不力,群眾不滿意的,進行通報批評,限期整改落實,造成負面影響的,對相關責任人進行問責處理,直至免職處分。

分享到:
(責編:秦華、喬業瓊)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