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群眾路線工作法100例征集

泉州洛江區:大學生村官工作用制度規范 成效由群眾檢驗

2014年09月11日11: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進一步加強大學生村官工作,激發服務基層、服務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泉州市洛江區委組織部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帶頭深入查擺問題、帶頭抓好整改,努力做到查擺深一層,整改先一著,重點針對當前查擺到基層黨委、村級黨組織對大學生村官管理存在疏漏等問題,從本區實際出發,建立“六化”工作制度、“3+1”工作實績公示制度及定期走訪調閱點評工作制度,嚴格大學生村官日常工作管理,力促其轉變工作作風,用實際行動來詮釋群眾路線。

工作定目標,用制度來規范

為加強和提升大學生村官管理和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洛江區委組織部探索建立“六化”工作制度,指導大學生村官開展以“增進與群眾的感情、拉近與群眾的距離”為主要內容的“六化”工作,努力服務基層、為基層群眾排憂解難。

“六化”工作,即走訪農戶“常態化”,變入村任職半年走訪一遍為聘任期間定期走訪,與群眾真誠交流談心,傾聽群眾意見﹔民情日志“規范化”,規范民情日志格式,明確入戶時間、地點、重要事項記錄、個人感悟等內容,進一步完善民情台賬﹔調研報告“具體化”,全面掌握任職村經濟社會發展情況,思考並提出科學發展意見建議及應對措施﹔公開承諾“全民化”,每年對年度工作作出專項承諾,在村務公示欄公示,接受全民評價、監督﹔聯系困難群眾“實效化”,發揮自身優勢,力所能及幫助群眾脫貧解困﹔辦好惠民實事“重點化”,對群眾亟需解決的重難點問題進行逐項登記,有計劃有針對性破解。通過開展“六化”工作,為大學生村官到基層鍛煉進一步明確了努力方向,使大學生村官成長成才與服務群眾、推動農村經濟發展相得益彰。

成效好不好,讓群眾說了算

“小薛這女孩好,到咱村后確實給我們辦了很多實事好事”。日前,洛江區馬甲鎮義山村薛靜琳等3名大學生村官接受了區委組織部考核組的聘任期滿考核,基層群眾對她們的履職考評打分,記入了她們的個人檔案。

今年以來,區委組織部圍繞黨的群眾路線根本核心,建立大學生村官“3+1”工作實績公示制度,要求大學生村官每月、每季度總結提煉出在聯系服務群眾中最能體現自己工作能力和水平的3項主要工作實績以及自己最不滿意的1項工作或最需要提高的1個方面能力,如實填寫《大學生村官“3+1”工作實績公示表》,並在村務公開欄公示,接受群眾評判。同時,完善大學生村官聘任期滿考核工作方案,把聯系服務群眾工作納入聘任期滿考核重要內容,要求考核組認真對照被考核對象“3+1”工作實績,有針對性地聽取群眾反饋意見,側重以能否認真扎實做好聯系服務群眾工作,能否有效解決群眾亟需解決的熱點難點問題來衡量大學生村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並幫助其認清亟待提高的能力,力求實現個人工作實績與群眾反饋意見相互印証,真正用教育實踐活動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作風實不實,由組織來考評

針對大學生村官因基層工作需要抽調鄉鎮跟班學習而疏於管理、影響村級工作開展和服務群眾等問題,區委組織部著眼於解決當前存在問題,建立走訪調閱點評工作制度,促其“在其位謀其職”努力為任職村干實事。

今年以來,區委組織部採取召開座談會,聽取群眾對大學生村官工作評價,實地走訪察看陣地建設、項目建設和村務黨務公開情況,全面了解大學生村官踐行群眾路線情況。不定期對大學生村官民情日志、“3+1”工作實績進行調閱、核查,及時掌握大學生村官在聯系服務群眾過程中的思想、工作、生活狀況和現實表現﹔會同鄉鎮組織委員召開工作點評會議,對大學生村官聯系服務群眾內容、創新服務方式和途徑、存在問題等方面逐一進行點評,對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反映出的問題和困難有針對性地提出解決辦法。對踐行群眾路線表現優秀的大學生村官,將給予大力表揚﹔對脫離群眾、服務群眾不到位的,要求其作出情況說明,並作出承諾,促其全身心投入到村級事務和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難點問題上來。

截至目前,全區大學生村官與困難群眾結成對子46多對,走訪群眾及困難戶3000多戶,人均撰寫民情日志5000多字,形成調研報告22篇,可行性公開承諾110多個,累計為群眾辦事近300件次,大學生村官服務基層群眾實際能力普遍深受群眾認可。

分享到:
(責編:秦華、喬業瓊)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