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群眾路線工作法100例征集

無錫堰橋街道:“雙向約談”制度讓黨員干部敞開心扉

2014年09月11日11: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堰橋街道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建立黨工委領導班子接受全街道黨員干部人才約談和主動約談黨員干部人才的“雙向約談”制度,旨在進一步暢通街道黨工委和廣大黨員干部交流渠道,及時發現、解決問題,促進溝通,推進工作。

“雙向約談”搭建了干群互動“連心橋”。“雙向約談”是街道領導班子與黨員干部人才交流思想、溝通工作、增進理解、相互促進的有效途徑,是加強黨員干部人才隊伍建設特別是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思想政治建設的有效載體。通過“雙向約談”,激發了黨員干部人才隊伍干事創業的熱情,為推動科學發展、服務人民群眾、促進社會和諧,加快建設“活力堰橋、吳韻堰橋、幸福堰橋”提供了堅強保障。暢通交流渠道。開展“雙向約談”工作目的就是暢通黨政領導與黨員干部人才雙向交流的有效渠道,使黨員干部人才有訴求、有建議、有想法時能夠及時向黨工委、辦事處傾述,在交流思想中調整心態、在溝通工作中得以提高、在增進理解中推進和諧。提升科學化水平。通過雙向約談,及時梳理、分析歸納對街道發展提出的意見建議,研究提出對策措施,進一步開闊眼界、胸襟和思路,進一步樹立主動、超前的發展意識,不斷強化發展至上的工作理念,團結協作的大局意識,雷厲風行的工作作風,不斷提升各項工作的落實度、執行力和成效性,開創堰橋發展的新局面。教育實踐活動更加扎實。教育實踐活動中的“規定動作”談心談話活動,在“雙向約談”基礎上,征集的“四風”問題更加全面,意見建議更加中肯,流程更加有序,即知即改更加有效。“雙向約談”機制的建立,促使街道領導班子能夠更深層次的了解社區、部門及群眾的真實狀況,為街道重大決策部署提供了科學依據。

“雙向約談”談出了內心真實想法。街道領導對蹲點社區,分管聯系單位部門的負責人,企業高層次人才,特定群眾等進行主動約談,採取請進門、親自去、電話或網絡等多種方式,通過每個季度主動約談,或根據工作需要隨時約談等方法。在約談內容上,堅持做到“六必談”,即對基層班子和干部調整、交流、考察測評的必談,對群眾舉報或反映問題的必談,對新提拔或受到表彰獎勵的必談,對急難險重工作崗位的必談,發現有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的必談,精神不佳、情緒不穩以及家中有重大變故的必談。上半年,主動約談了272人次。各社區、機關各部門及其他黨員干部對本單位的重點工作,個人存在的工作、思想困惑,本人的工作待遇及其他需求,也可向組織辦申請約談街道有關黨政領導。組織辦在收到約談信息當日向被約談的領導報告,三個工作日內向約談申請人反饋談話時間和地點。被約談的領導在5個工作日內與約談對象談話。上半年,已接收約談186人次。

“雙向約談”化解了社會各類矛盾。“雙向約談”立足於加強思想溝通交流、及時化解矛盾、解決實際問題,對約談中發現的問題,由約談領導提出初步解決方案,組織辦負責牽頭協調,明確責任單位和部門。“雙向約談”建立了問題流轉機制,明確問題答復和解決期限,確保第一時間落實。如堰橋老城鎮改造過程中,居民通過約談街道主要領導,解決了天然氣管道鋪設的遺留問題﹔寺頭社區干部就安置房的交付及相關問題約談了街道領導與居民代表,陳家橋社區原奶粉廠家舍危樓改造,堰橋老菜場搬遷過程中原水果攤位安置等問題均得到及時有效解決﹔城管分局通過上門約談,解決了一些管理與服務過程中的老大難問題,如長安農貿市場東西大門亂擺攤問題、主要干道及小區周邊亂停車問題,少數民族在街道轄區小商小販管理問題等﹔人大完善了代表接待日的一些傳統做法,不再“坐著等”,進一步貼近了群眾﹔配套區小尾羊等7隻續建、夢燕等7隻新建、精成鍛造等5隻在談項目,通過約談均得到有力推進。上半年,“雙向約談”共征集意見建議226條,幫助基層干部解決難題137個,答復問題251個,流轉問題56個。

分享到:
(責編:秦華、喬業瓊)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