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群眾路線工作法100例征集

安徽黃山區:創設“五分整改法”推進立行立改

2014年09月11日10: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主題設計】

落實從哪裡抓起?以什麼態度、什麼決心抓起?光說不練是假把式。群眾最關心的這些問題,需要各級單位和部門以實際行動來回答。黃山區黨員干部從辦公室中走出去,從文山會海中走出去,到百姓房前屋后去,到田間地頭去,進一步認識基層、了解基層、關注基層,心存真實寫照基層風貌全景的“清明上河圖”,並在教育實踐活動中探索出以“問題分類、課題分管、責任分解、實施分批、功效分析”為主要內容的“五分整改法”,扎實推進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活動載體的創意與主要做法】

問題分類,讓每一條意見建議都有去向有著落。區四套班子領導深入基層蹲點調研,採取個別訪談、問卷調查、實地查看、座談交流的方式,聞民聲、察民意,聽需求,廣泛聽取鄉鎮和村黨組織書記、黨小組長、大學生村官、黨員群眾代表、致富帶頭人的意見建議,了解採集創新社會治理、密切干群關系、優化機關效能等工作中的熱點難點問題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突出問題,在傾聽群眾呼聲中化解民怨,擺脫“開大會、聽匯報、看材料、唯數字”的單一方式,用最真實的、原始的資料為決策提供強力支撐和參考,為改進工作、謀求發展提供最真實的第一手資料。弦歌村老鴉崗,兩山夾一塢,山體高差大,溝谷下切深,兩側坡體陡,崗內匯集3條沖溝,為強烈剝蝕的中低山地貌區。這裡分散居住的68戶230名村民都是面對河溝、開山切坡建起土木結構房,一旦遭遇暴雨,極易發生地質災害,村民下山整體搬遷安置的願望迫切。去年底以來,該區按照“村不漏戶、戶不漏人”的原則,對像老鴉崗這樣的山洪地質災害易發區域進行調查摸底、登記造冊、公示審核,將336戶1045個遭受地質災害、688戶2146個遭受洪澇災害的農村人口,納入今年避險解困搬遷工作計劃並組織實施。目前,全區共梳理意見建議1693條(其中“四風”方面問題197條),立行立改問題656個、制定整改計劃1012個、暫不具備整改條件、向群眾解釋說明的26個。區委常委會共征求意見建議731條,經多輪分析會診后,共梳理出問題和建議354條、其中“四風”問題36條。區委教育實踐活動辦公室按照“立行立改”要求,將具備整改條件的問題逐步分理交辦,目前已經分4批交辦了239條、辦結176條。該區將梳理的意見建議按問題性質、涉及層面、征求渠道等分類處理:對省委督導組和區委督導組征求到的涉及區四套班子的意見,由區委活動辦發文交辦﹔對各地各單位自行征求的意見,涉及區級層面的,由區委督導組報區活動辦備案后交辦並跟蹤問效﹔對非區級層面的意見建議,由各地各單位自行梳理解決,並將整改情況定期報區活動辦。

課題分管,讓每一次調研座談都有載體有支撐。黃山區素有“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園”之稱,各鄉鎮均有典型的高山村組。全區黨員干部在區委開展的“住農家、訪民情”活動中,做到“八到八訪”,即到矛盾比較集中、問題比較復雜、歷史遺留問題較多、條件艱苦、地處偏遠、受災嚴重、群眾不富裕、工作難開展的地方,訪老村干戶、老黨員戶、黨員中心戶、發展大戶、困難戶、隔閡戶、信訪戶和受災戶。按照“同吃、同住、同勞動”的要求,區級黨員領導干部自帶鋪蓋、洗漱用品和自領課題,走進偏遠山區,住農家時間不少於2天1晚,入戶不少於20戶,基層走親、白訪夜談,採取圍爐會、板凳會、拉家常等方式,促膝交談、聽取意見、查擺問題,與當地干部、百姓共謀山區發展大計。區常委會班子,結合分管工作,帶著專門課題赴山區、庫區、革命老區、棚戶區開展集中大調研,並在集中調研的基礎上,制定了1+1+9實施方案〔1個總方案、1個常委會方案、9個子方案(專門增加1個城市社區指導方案)〕,並分領域創設了23個特色載體﹔區委常委會班子開展“太平湖生態保護與發展”重大課題集體調研,圍繞政策支持、資金傾斜、項目支撐、水環境保護等開展專題研討,梳理出7項整改意見、12項重點工作,已經明確常委牽頭整改,進一步凝聚“舉全區之力建設太平湖”的思想共識﹔各常委負責,圍繞“生態立區、旅游興區、工業強區、文化惠區”和民生工程、美好鄉村等內容,分別召開10場專題座談會,廣泛征求意見建議,以實際行動踐行黨的群眾路線這一永恆課題。

責任分解,讓每一個難題項目都有負責有人辦。全區各機關事業單位對照問題分類標准,按類落實整改,明確責任主體,層層進行分解。對“四風”方面問題,按照“有多少,解決多少”的原則,落實黨委(黨組)班子成員領銜全方位破解﹔對工作層面問題以及反映具體人和事的問題,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進行問題認領﹔對教育實踐活動的意見建議,由本單位或上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在活動推進過程中予以借鑒吸收﹔對涉及到上級機關和其他部門的問題,及時與上級聯系,進行問題移交。比如,以城郊村、集體資產富裕村、資金往來活躍村、項目集中村和美好鄉村建設中心村為重點,開展村級財務大檢查,共發現問題272處,提出整改意見276條,督促鎮村完善規范財務制度11條。區級黨員領導干部帶頭開展定點接訪、重點約訪、專題接訪、帶案下訪和包案處訪活動,做好重點疑難信訪問題摸排梳理工作,積極主動暢通群眾信訪渠道,努力在第一時間、第一地點解決好群眾的合理訴求,開展民情走訪、矛盾糾紛排查、了解當地群眾在太平湖漁業綜合整治、征地拆遷、勞動保障、山林土地、產權糾紛、鄰裡糾紛、惠民政策落實、涉法涉訴等方面存在的社會矛盾,及時發現苗頭性問題,幫助處置和化解矛盾糾紛,最大限度的消除各種不穩定因素。今年來,全區共摸排矛盾糾紛2019件,已調結1973件(其余46件均已落實了調處單位和責任人),調結率為97.72%,及時有效化解10起因工程建設、醫療服務、交通事故、社會管理、勞務事故等引發的較大矛盾糾紛。

實施分批,讓每一個整改環節有公開有監督。全區各機關事業單位根據工作安排,每月排出一批整改項目,實行挂牌銷號制度,明確整改的內容、目標、時限、責任人員,分批次推進整改落實。將整改項目清單和實施方案在報區委督導組審核通過后,以網絡公示、公告欄張貼等方式向社會公開,接受群眾監督。目前,該區結合“五整五建”專項行動,以深入開展“八個專項行動”、建立“八類重點制度”為特色抓手,從提升領導科學發展水平、切實維護和保障群眾根本利益、抓好機關效能建設、樹立正確用人導向、加強干部隊伍教育管理、濃厚干事創業氛圍、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推進科學民主依法決策等八個方面抓好整改、鞏固和提升。比如,區執法監管部門和窗口單位、服務行業重點開展“四亮三創”、效能評績、服務流程再造等活動,簡化辦事流程、樹立窗口形象﹔醫療衛生機構重點開展以“診醫風、療群眾觀念淡薄弊病,診醫德、療職業道德觀念淡薄弊病,診機制、療醫療服務水平提升不快弊病”為主要內容的“三診三療”活動,有效緩解了醫患矛盾、受到了群眾普遍好評。全區黨員干部摸清基層的“梗阻”、“暗礁”在哪裡,找准關鍵點和切入點,針對群眾最盼最急最憂最怨的問題,進行梳理分析,找出原因,“切”中要害,建立台賬,立馬整改。

功效分析,讓每一項整改結果都經得起民眾檢驗。按照以上率下、層層示范的要求,全區780個基層黨組織、11390名黨員、2910名黨員干部對各項整改結果,切實做到“三看”:一看滿意度,通過民主評議、民意調查、實地檢查等方式接受群眾評判,對整改結果群眾滿意度不高的,進行重新“回爐”整改。二看效度,注重從體制機制上找原因,建立完善長效機制,扎緊制度“籠子”,防止日后“舊病復發”。三看深度,做到改“四風”問題必須觸及靈魂,改具體工作必須查找背后的“四風”問題,真正解決好“總開關”問題。對涉及區委常委班子工作上的問題以及制度建設上的問題,逐項列出問題清單,確定牽頭領導和責任單位,明確整改任務書、路線圖和時間表,實行挂圖作戰、對賬銷號,並向群眾公開、請群眾評判、受群眾監督﹔對涉及改革成果惠及全區人民上的問題,從最初解決“生活難、上學難、看病難”等突出問題,到全面涵蓋“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勞有所得、病有所醫、學有所教”等熱點問題,黨委政府始終把改善民生作為推動社會和諧的根本之舉,實施的民生工程涵蓋城鄉就業、社會保障、醫療衛生、教育、文化、體育、農業和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等諸多方面,切實解決好落實各項惠民政策“最后一公裡”問題,民生得到極大保障和改善,發展成果真正惠及廣大群眾,努力提升人民群眾滿足感和幸福指數。

【重要啟示或意義】

“我們不舒服一點、不自在一點,老百姓的舒適度就好一點、滿意度就高一點,對我們的感覺就好一點”,“政府過緊日子,群眾才能過好日子”。在不同場合,習總書記語重心長地強調這樣觀點。黃山區正以黨員干部“辛苦指數”提升群眾“幸福指數”,詮釋並踐行著總書記反復強調的理念,堅持一線“號脈問診”解民憂,努力促使各項決策和部署更加集中民智、體現民意、反映民情、解決民困,真正做到“規范干部干事、方便群眾辦事、破解發展難事”,從而實現“黨員干部轉作風、人民群眾得實惠、綠色崛起上水平”。(黃山區章哲)

分享到:
(責編:秦華、喬業瓊)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