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群眾路線工作法100例征集

河北平泉:創新工作機制 延伸黨建觸角

2014年09月11日10: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加快轉變基層干部作風,破解農村發展與穩定的瓶頸制約,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河北省平泉縣創新“包村抓組聯戶”工作機制,搭建起聯系服務群眾的新平台。

幫扶發展“包村”制,讓家鄉人民看到了“盼頭”。將縣級領導、鄉鎮班子成員、縣直副科級以上干部按照1:10:20的比例,統籌安排到全縣260個行政村進行“蹲點”幫扶,每村不少於2名。包村人員結合各村產業發展特點和干部自身實際,幫助村裡厘清發展思路,找准致富項目,搞好教育培訓,夯實黨建陣地基礎。重點對所“包村”五年以上總體規劃和三年內重點項目建設可控性詳細規劃進行整體把握。截止目前,全縣共制定修善總規、控規231個,為村級發展確立了目標,明晰了思路。

破解問題“抓組”制,讓群眾工作干出了“名頭”。採取“抓兩頭帶中間”辦法,既在工作和基礎條件較好的居民組選擇一部分,也在工作和條件較差、存在問題較多、群眾生產生活困難的居民組選擇一部分,進行重點包扶。各鄉鎮通過對各村、組的全面比對,確定抓組對象,由鄉鎮包村領導、包村干部、村脫產干部深入村組戶進行蹲點實踐,解決實際問題。通過活動的開展,共抓出20個信訪穩定“六無組”、20個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示范組、20個基礎設施建設示范組和20個精神文明建設示范組,促進了全縣經濟建設及社會事業的共同發展。

夯實基礎“示范”制,讓村組干部找到了“奔頭”。為充分發揮村組干部作用,通過採取村“兩委”班子推薦,鄉鎮黨委把關,縣委審批的方式,各鄉鎮在黨員村民組長中培樹40名農業產業化帶頭人、30名道德法制和精神文明帶頭人、20名信訪穩定帶頭人、10名開放項目帶頭人,並採取所站包扶和個人包扶相結合的方式,分別由鄉鎮組織部、綜治辦、農村發展辦和經濟發展辦對100名優秀黨員村民組長進行重點培養,樹立標杆、抓點帶面,實現包村抓組工作效果最大化。

服務民生“聯戶”制,讓人民群眾嘗到了“甜頭”。制定出台《關於推進包村抓組聯戶機制考核辦法》,統一印制“聯戶日志”,在各鄉鎮村民小組中選擇產業結構調整、重大項目建設、道德法制和精神文明、信訪穩定以及貧困戶等各方面不同類型的農戶,由各鄉鎮黨委班子成員、鄉鎮干部、村干部、居民組長負責聯系,層層簽訂責任書,每名干部幫扶10戶以上農戶,每周到聯戶群眾家聯系解決問題2個工作日以上,利用2—3年時間將全縣農戶聯系一遍。目前,全縣共有3987名困難群眾得到了“一對一”幫扶,56件信訪積案得到合理化解,第一時間解決群眾糾紛800多起,協調解決就學、醫療、就業、飲水等方面的實際困難600余件。

分享到:
(責編:秦華、喬業瓊)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