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群眾路線工作法100例征集

章丘市明水街道:“駐村服務日”搭起干群連心橋

2014年09月11日10: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教育實踐活動中,山東省章丘市明水街道辦事處實行機關干部“連心結親”駐村服務日制度,每逢周五,駐村機關干部到村裡上班,在群眾家門口辦事,挨家挨戶走訪,聽民情、訪民困、解民憂,架起了密切聯系群眾的連心橋。

“三個一”入戶,用心聽好群眾心裡話。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每周五“雷打不動”,103名駐村干部進村入戶,主動與群眾認“親戚”、結“對子”,做好“三個一”:拉一次“家常呱”,征集一次群眾意見,留下一張便民服務聯系卡。每到一戶,干部們都通過“拉家常呱”,從“東家長、西家短”說起,說群眾聽得懂、願意聽的話,讓群眾看到真心實意,從而打開話匣子,真正把心裡的想法、想說的意見說出來。臨走時,都留下一張印有自己姓名、職務和聯系方式的便民服務聯系卡,讓群眾遇到問題或有意見時可以隨時聯系到自己。對有特殊困難的群眾、有訴求的群眾,駐村干部們都重點走訪,把情況摸清,把問題“啦透”,千方百計解決。目前,47個駐村組已走訪群眾1000多戶,梳理各類群眾走訪中提出的意見建議7類337條。駐村干部韓軍輝說:隻有到了群眾家裡,才知道我們的老百姓有多熱情、多朴實,幾句話一拉,大家心裡就都敞亮了,自己也真正找到了干工作的動力所在。

填好“三張單子”,跑腿辦好群眾心頭事。很多群眾反映的問題不大,當場能夠解決的,駐村干部不等不靠,多方聯系,立即辦好。對現場無法解決的事項,通過“三張單子”,嚴格細化工作程序,讓群眾意見落到實處。一張登記單,對群眾反映的事項,現場無法解決的,在《民情日記》上進行登記,並向群眾做好解釋工作,說明下步的初步打算,讓群眾心裡先有底。一張督辦單,駐村干部及時將群眾反映的問題集中到督查辦,督查辦逐項分類、編號,分解到相關職能部門,挂牌限時督辦。一張反饋單,駐村干部全程跟蹤催辦,辦手續需要的証件材料,解決問題的進度等,與承辦部門聯系,與群眾溝通,替群眾跑腿,直到問題解決,最后還要請群眾簽字打分,集中反饋辦理情況和滿意度。為了辦好群眾反映的事項,很多站所都把辦公室“搬”到了村裡,駐村干部把村干部、相關部門和村民代表叫到一起,一起談想法、找症結、想辦法,一些久拖不決的問題順利得到解決。對群眾需求比較集中的事項,為了提高服務效率,實行預約服務,協調相關職能部門入村上門服務,切實解決服務群眾最后100米的問題。湛汪公寓一樓的張老太,77歲了,做過心臟搭橋手術,老伴82歲,身體殘疾、常年臥床,下水道堵塞了,臭氣熏天。張老太心急如焚,又不知找哪裡解決,就試著給駐村干部打了電話,駐村干部馬上聯系專業人員上門疏通了張老太家的下水道。“你們真是老百姓的貼心人呀。”張老太握著駐村干部的手,說不出的感激。太平村的張先生常年在外做生意,在村裡買了一處房產一直沒有辦理過戶手續,也不知道找哪個部門,怎樣走手續,已經拖了一年多。駐村干部了解到這一情況,聯系建管辦等部門,明確了辦理步驟,告知了張先生過戶程序。“關系我們老百姓的事情,駐村干部都當做大事來辦理呀。”張先生如此感慨。

履行“四項職責”,深入夯實村級發展基礎。103名駐村干部,不僅是103名辦事員、服務員,還是103名宣傳員、調解員,103名活動督導員、黨建指導員,身上還擔負著宣傳政策法規、化解矛盾糾紛、督導村級活動開展和幫助村裡強班子、帶隊伍、謀發展的重任。駐村干部們到村裡,通過召開座談會,編印發放宣傳資料,現場辦公、走訪群眾等形式廣泛宣傳各項政策、法規,向群眾有針對性地提供就業、技術、市場等相關信息服務。駐村干部們到村裡,對村情民意進行認真梳理和分析,及時做好有關矛盾糾紛的排查調處工作﹔對不能處結的矛盾提報到信訪辦,按照信訪代理程序交由相關部門協辦。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期間,駐村干部先學一步,學深一層,先知先會,全程參與村(居)教育實踐活動,真正做到嚴督實導,確保活動環節一個不落。同時,駐村干部通過和兩委干部談心、和黨員、群眾“拉呱”,了解村居兩委的思想動態和村裡的情況,真正起到了促規范、促團結、促穩定的作用,進一步夯實了基層基礎。4月22日至24日,明水街道集中三天時間,所有駐村干部到村裡主持開展了對照“四風”集中查擺問題專項測評活動。在教育實踐活動前期發放征求意見表、設置意見箱、開通熱線電話、駐村入戶征求意見和學習教育自我查擺的基礎上,分為領導班子和班子成員、機關單位和機關干部、村居兩委班子和成員、兩新組織、普通黨員五個層面,分別就“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拉出了清單,印制成測評表,讓各村居的黨員、群眾來評判,幫黨員干部找好問題、“畫好像”,為下步抓好整改打下了基礎。

分享到:
(責編:秦華、喬業瓊)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