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群眾路線工作法100例征集

塔城市:“四色”分類問題管理法

2014年09月11日10: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3年,塔城市創建“四色”分類問題管理法,即:各黨委、村隊(社區)分別制作本轄區“民情地圖”,展示本轄區詳細地形圖、基本情況、幫扶單位、工作隊成員等。各單位將工作隊入戶摸排的各類問題按照輕、重、緩、急進行分類,拿出解決問題方案,並重點將解決問題進度進行公示,以“紅色”標記尚未解決的矛盾問題﹔以“黃色”標記正在解決的問題﹔以“藍色”標記已解決的問題﹔以“綠色”標記群眾評議。此法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並形成長效機制,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繼續深入推廣。

為進一步轉變工作作風、更好地服務群眾,塔城市創新工作做法,創建了“四色”分類問題工作法。具體如下:

一、主要內容

各鄉(鎮)場、街道、齊巴爾吉迭新區分別制作本轄區的“民情地圖”。“民情地圖”上要有本轄區詳細的地形圖,並在地形圖上以文字形式標注清楚各村隊(社區)的基本情況、包片干部、幫扶單位、指導組成員、工作隊成員、存在的問題、解決方案等。各單位要因地制宜,將入戶摸排到的各類問題按照輕重緩急進行分類,拿出解決問題的長期、中期、短期方案,問題及解決方案均公示在“民情地圖”上,並隨時更新問題解決進度,以“紅、黃、藍、綠”四種顏色的標記分類標注。

二、主要做法

(一)“紅”色記民情。“民情地圖”的動態管理主要體現在解決問題上,將問題按照急需解決、重點解決、一般解決或者市、鄉、村三級解決范圍或者共性問題、個性問題等不同形式進行分類陳列,但歸宗一點是,要以“紅色”標記標注尚未解決的矛盾問題,並附以解決方案,以此把握全局,掌握工作重點,切實為群眾解難事、辦實事。

(二)“黃”色辦民事。“民情地圖”的問題陳列項目還包括正在解決的問題,並以“黃色”標記標注。每周各級干部在走訪群眾之前都要認真記錄上周收集到的問題,或者將標注有黃色標記即將解決的問題記入“民情日志”,或者將標注有黃色標記即將解決的問題卡片隨身攜帶,帶著重點開展工作,目標更明確,思路更清晰,工作更輕鬆。“民情地圖”上將未解決和正在的解決的問題全部公示出來,一目了然,不僅給干部提供了工作參考,同時也給了群眾承諾,更是干部轉變作風服務群眾的真切體現。

(三)“藍”色解民憂。群眾反映的問題經過黨委會議研究,協調相關部門制定解決方案后,各級干部將集中力量攻堅克難,待問題解決后即改用“藍色”標記標注。已解決的問題陳列在“民情地圖”上展示給大家,不僅是對各級干部工作業績的肯定,是深入開展轉變作風服務群眾活動的成果展示,也是對各級干部服務群眾的鞭策,讓大家拿出“創先爭優”的精神面貌。

(四)“綠”色集民意。將收集到的群眾意見、建議以及村集體發展難題進行集中梳理和匯總后隨時在“民情地圖”上進行更新,以“綠色”標記標注群眾評議,一方面提醒工作隊成員關注和抓緊解決群眾的急事、難事,一方面給工作人員定好本周工作重點,一方面又可以反映干部工作情況,並將群眾滿意的干部評為“每周之星”。

三、工作步驟

(一)集中摸排階段(3月1日至4月10日)。各鄉(鎮)場、街道,齊巴爾吉迭新區在年初摸排的基礎上,進一步組織力量,對本轄區進行全面的地毯式排查,摸清各類矛盾問題。

(二)集中梳理階段(4月10日至4月20日)。將收集的各類問題逐一登記分類造冊,4月20日之前全面制作“民情地圖”,動態管理各類問題。

(三)集中宣傳階段(4月20日至4月底)。各鄉(鎮)場、街道、齊巴爾吉迭新區黨委及各指導組要認真安排部署,制定具體方案,加大宣傳力度,讓百姓關注“民情地圖”,積極參與評議。

(四)集中辦理階段(3月初至12月底)。在年初調查摸底的基礎上,組織協調各有關成員單位密切配合,協同作戰,切實轉變作風服務群眾,尤其是對重點整治村及扶貧開發村要下大力氣,各指導組、工作隊要積極參與,力爭對群眾承諾一件事,解決一件事,辦好一件事。

(五)總結驗收階段(12月至2014年1月初)。各鄉(鎮)場、街道、齊巴爾吉迭新區要結合排查問題及解決方案,解決問題情況進行自查,並認真總結,對成績突出的集體和個人進行表彰獎勵。

四、工作要求

(一)強化責任意識。各鄉(鎮)場、街道、齊巴爾吉迭新區黨委及各指導組要高度重視,抽調專人成立管理機構,具體負責指導協調、版面制作、宣傳推動等日常工作。制定具體的工作計劃,收集整理問題,制定各問題的解決方案,印發“四色”分類問題工作法實施方案,做到明確責任、任務到人,確保工作取得實效。

(二)強化工作制度。以“管用、簡便、可行、動態”為原則,以切實解決群眾關心的熱、難點問題為目標,推動市、鄉、村三級各單位上下銜接,協調運行,隨時收集整理群眾反映的新問題,隨時把握解決問題進度,切實為群眾解難事、辦實事。

(三)強化程序機制。各指導組、工作隊每周一、三、五參加各鄉(鎮)場、街道、齊巴爾吉迭新區黨委的早點名,當天要深入基層一線,走訪農戶,傾聽民聲,了解實情。周一由黨委主要領導(或指導組組長)對轉服工作進行專題安排部署,逐一聽取各工作隊的上周工作進展情況小結,匯總收集各類問題。

(四)強化獎懲機制。基層黨委建立《干部業績檔案》,將干部評先、評優、晉級等與群眾評議結果緊密挂鉤。明確被評為“每周之星”次數最多的干部,做為年度優秀公務員候選對象和后備干部推薦人選﹔每周群眾評議較差的干部,黨委主要領導對其進行誡免談話。

分享到:
(責編:秦華、喬業瓊)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