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群眾路線工作法100例征集

南京雨花台景明佳園社區:民情協商“轉型”社區治理

2014年09月11日10: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南京市雨花台區委以大規模經濟適用房小區景明佳園社區為試點,推進社區民情協商平台建設,依靠群眾完善知民情、議民情、解民難機制,形成社區群眾協商談判、協調互動、協同行動參與社區治理的良好局面。

暢通“知民情”的渠道,在問需於民中把准協商主題。基層問題紛繁復雜,景明佳園在民情協商過程中將黨委“點題”和黨員群眾“送題”有機結合,切實把握群眾最關注的問題。通過社區居民代表選舉景明佳園小學校長、社區公安民警、社區黨員代表、居民委員會代表和“彩虹志願者隊伍”負責人等9人組成“民情協商委員會”,將民情協商的組織網絡覆蓋到社區各類群體。組織社區黨員干部和黨員志願者成立了一支68人的“民情聯絡員”隊伍,以開展“進千家門、知千家情、暖千家心”活動為抓手,分片包區,走家串戶,征求民意,探詢民憂,把社區群眾反映最為強烈問題和最為迫切的需求逐項落在了筆尖,用一頁頁《民情日記》及時掌握了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同時,多元開辟民情“窗口”。在設立民情信箱,開通民情熱線的基礎上,於每周六集中居委會、綜合執法組、公安組和物業公司等相關組織和單位,定期開展“廣場接待日”活動,以現場互動的形式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建議,受理群眾問題反映,為社區民情協商工作開展收集第一手資料。社區民情協商委員會每兩周召開一次選題會議,從居民反映最集中的問題中選取協商主題並確定協商形式。

優化“議民情”的機制,在問政於民中達成協商共識。為避免聽不到真實的聲音,引發對“協商成果”的質疑,社區按照利益相關原則、隨機抽取原則、公開自願原則選定參與協商的黨員群眾。即以協商主題的利益相關方為主體,在各類型人員中隨機抽選參與協商的代表,提前做好公示,歡迎其他群眾代表參與協商和監督。對於涉及全社區居民的重大事項,盡量擴大協商主體,採用黨員群眾代表大會形式召開協商會議。關於某一片區的局部問題,召開片區黨小組會議協商﹔對個別矛盾,動員社區有威望的老黨員、老同志進行座談調解。同時結合“民情懇談會”、鄰裡“相識、相處、相助”大會等活動,針對社區管理中存在的共性問題,引導居民共商對策方案,共同簽訂了《社區民主決策制度》、《居民代表聯系制度》、《社區信訪制度》、《景明佳園居民公約》、《景明佳園居民“五講十不”規范》等一系列規范化自治章程,進一步激發了黨員群眾齊抓共管,共建共享和諧社區的“主人翁”意識。

三是興辦“解民難”的實事,在服務惠民中體現協商成效。針對民情信息中分析梳理出的重點難點熱點問題以及民情協商會議成果,社區黨委精心謀劃整改落實“路線圖”,相繼推出了一系列“民心工程”:加大就業幫扶力度,先后舉辦電腦操作、機車維修、水電工、家政服務等14期培訓班,培訓人員1254人次,在社區廣場舉辦3場招聘會,推薦就業118人次﹔投資300多萬元建設“創業園”,用137間門面房為社區困難群眾開發了謀生出路﹔新建200平方米衛生服務站,開通了全市第一家社區醫保專線﹔引進全市首家社區郵政儲蓄所,解決了居民通郵難、儲蓄難的問題﹔投資80多萬元,點亮了小區全長2500多米的87盞路燈,解決了居民夜行不便等問題。同時,對照民情“菜單”,深化黨員服務承諾制,及時公示群眾反映問題的處理結果,並以電話、入戶、信函等途徑主動聽取反饋,請“當事人”打出滿意度得分,促進服務質量的改進提高,讓黨員群眾切身感受到教育實踐活動帶來的新變化、真實惠。

分享到:
(責編:秦華、喬業瓊)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