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群眾路線工作法100例征集

宿遷宿城區:實施“六群工作法” 暢通“最后一公裡”

2014年09月11日10: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河濱街道積極探索以“拜群眾為師、與群眾交心、為群眾解難、幫群眾兜底、讓群眾作主、促群眾提升”為主要內容的“六群工作法”,努力推動教育實踐活動讓群眾滿意。

1、拜群眾為師。思想上尊重群眾,感情上貼近群眾,在群眾面前甘當小學生,虛心向群眾學習,堅持走群眾路線,習慣站在群眾立場換位思考問題,注重吸納最廣泛的群眾意見,切實增強決策科學性,確保群眾意願得到最大限度尊重。每名黨員干部拜10名以上老干部、老黨員、老學者等社會賢達為師,共收集意見建議120余條。

2、與群眾交心。經常性沉入社區、小區同群眾結親戚、交朋友,真誠交往一批能說知心話、能提好建議、能給真批評的群眾朋友,真誠地傾聽群眾的呼聲,真實地反映群眾的願望,真情地關心群眾的疾苦,以己心換人心,以黨心換民心。每名黨員干部新結交50戶以上基層群眾朋友,提高了認知度、認可度。

3、為群眾解難。把群眾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轉變工作作風,以推動網格員深入網格一線服務為抓手,著力打通黨群關系最后一公裡。圍繞“百戶千人、一警兩員、三級平台、動態服務”,認真開展“雙崗六責、五代三送”服務。建好社會管理信息平台,通過發放便民服務卡、記好“民情日記”等形式、嚴格落實“格收集、居調解、街道研處、區會辦”矛盾糾紛四級管理。堅決破除“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等梗阻現象,集中解決一批群眾關心關注的急事難事。活動開展以來黃河上院物管混亂問題、河濱新村小區下水道蓋板損壞嚴重問題、部分小區監控探頭部分損壞問題、啟智學校教室無空調問題等68項群眾關心的急難愁問題得到整改,群眾滿意度大幅提升。

4、幫群眾兜底。深入推進結對幫扶工作,對照各條線、各部門工作職能,調動一切積極因素,破除一切障礙因素,暢通群眾創業致富的綠色通道,形成全民創業集群效應,促進經濟發展、群眾富裕。廣泛開展為孤、殘、老、幼、婦等弱勢群體提供醫療、技術、信息、資金等便捷服務活動,不讓一名群眾在小康路上掉隊。加大弱勢群體幫扶力度,把可用財力的70%以上投入民生事業,與162戶特困家庭結成幫扶對子,加強弱勢群體醫療救助,幫助創業致富。今年先后發放救助金32萬元。

5、讓群眾作主。“一組薛某、十二組曹某都身患重病但又不夠最低生活保障條件,居委會打算給他們提供救助”“原磚瓦一廠的機房資產為居委會集體所有,而且已經出售給個人,現在十組部分居民想要回,歸十組居民所有”“還有一件事兒我得說說,宿支路以北的幾個組,由於宿支路拓寬水系破壞,夏天快到了,雨漸漸多了,這幾個組可能要被淹”這是在石簍社區定心丸評議團圍繞日常事項展開討論,目前我街道5個社區都成立了 “定心丸”社區評議團,評議團主要圍繞搜集民情、評事論理、矛盾調處、決策聽証、政務評議等內容,定期開展活動,分發揮居民民主自治作用,用民主協商代替直接管理,最大限度把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階段,積極調動社區居民自我管理、自我監督的熱情,真正使社區事務讓組織放心、群眾舒心、社會安心,充分發揮居民民主自治作用,用讓群眾切切實事地當家作主。目前“定心丸”評議團共選聘代表41名,評事論理98項,推動居民自治,實現“群眾的事情大家議,群眾的難處大家幫”。

6、促群眾提升。積極開展送知識、送技能、送法律、送文化、送正能量等促群眾培訓提升活動﹔大力開展黨旗在樓棟飄揚,有效發揮黨建的堡壘作用和輻射作用,結合“16小時黨支部”工作機制,有效調動社區1000余名在職黨員的積極性,有針對性地開展社區文化服務﹔加強市民學校、道德講堂等載體建設,以制作宣傳冊及文化簡報為抓手,推動社區文化建設。推動群眾法治意識、文化素養、文明習慣、綜合素質大提升。大力開展爭當最美河濱人、道德宣講進小區,“露露警務室”等精神文明創建活動,設立唐明清愛德基金,拍攝身邊的榜樣微電影,大力表彰和宣傳20名最美河濱人和道德標兵事跡,他們中有身殘志堅的佼佼者杜晶、有樂此不疲奉獻社區的王萬才、有悉心傳承民間技藝的張格蘭、有用心用情服務居民的羅新澤,他們來自各行各業,用榜樣的力量感動著身邊的人,推動群眾綜合素質大提升。

自“六群工作法”實施以來,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江蘇法制報、宿遷日報、江蘇文明網、網上宿遷、市、區群眾路線網、搜狐網等各大媒體紛紛予以報到,受到廣大網友一致好評﹔市委副秘書長、研究室主任李欽, 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副主任翟海峰一行來我街道專題調研“六群工作法”﹔ 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藍紹敏在調研宿城區調研群眾路線時對“六群工作法”更是給予高度評價,藍書記說:“河濱街道的“六群工作法”真的不錯,所以說如果我們到了基層組織把我們總結出來的一些經驗,能夠堅持下去,真做,那麼可以說我們基層作風轉變,它的標准、載體、特色、成效就不會錯。因為時間關系,也沒能深入,但是起碼他們的“六群工作法”:拜群眾為師、與群眾交心、為群眾解難、幫群眾兜底、讓群眾作主、促群眾提升,是挺好的。我覺得包括“拜群眾為師”,“拜師”不在於有沒有形式的拜師,而在於我們思想上尊重群眾、重視群眾、向群眾學習,那麼我想我們的群眾路線就會有基礎,就會有扎實的根基,所以這個“六群工作法”我覺得很好。”

分享到:
(責編:秦華、權娟)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