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群眾路線工作法100例征集

西昌東城街道:搭建網格服務平台 踐行黨的群眾路線

2014年09月11日09: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東城街道辦事處位於西昌城區東南部,幅員面積7.8平方公裡,轄5個社區,常住人口8.8萬人,有黨員220名。作為西昌市第二茬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單位,街道黨工委抓早動快,以網格化服務管理為抓手,深化“走基層”活動,為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預熱升溫。

一、強隊伍、走基層,依托網格知民意

結合實際,街道黨工委對應每個網格組建相應的管理服務團隊,全面承擔網格內聯系群眾、掌握民情、解決矛盾、維護穩定等職責。科學劃分走訪網格。按照“任務相當、方便管理、界定清晰”原則,按每個網格350戶左右的標准,將轄區5個社區劃分為119個網格,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確保網格構架“全域覆蓋、不留死角”。合理組建服務團隊。有效整合街道干部、社區“兩委”成員、到社區報到的在職黨員、居民小組長、離退休老黨員、小區物業保安等力量,建立了300余人的專兼結合的網格服務員隊伍。准確了解群眾期盼。採取一日兩巡、入戶問需、召開黨員群眾座談會、發放《征求意見卡》等形式,要求網格服務員做到“三活、四清”(三活:即活戶籍、活檔案、活地圖﹔四清:即人員類別清、家庭情況清、網格設施清、隱患矛盾清),確保“格不漏戶、戶不漏人”。目前,累計收集社情民意1000余條。分類建立三本台賬。按照“一社一賬”、“一格一賬”、分類管理原則,由網格服務員對收集到的社情民意、困難問題進行匯總梳理,分類建立民生訴求、困難群眾和穩定工作“三本台賬”。目前,收集登記民生訴求信息352條、困難群眾信息163條、穩定工作信息95條。

二、聚資源、重服務,依托網格解民難

充分整合網格內的人、財、物等資源,實實在在地幫助群眾辦實事解民憂。完善功能強網格。建立街道便民服務中心,增設5個社區服務窗口,實現黨群、社保、醫保、民政、信訪、綜治、司法、計生等部門業務“一門服務”、“一站辦理”,推行辦理事項群眾滿意度現場評價,既優化了服務質量,又提高了辦事效率。今年以來,為居民群眾辦理失業証46本、流動人口婚育証9戶、廉租房52戶,審核低保740戶1326人、社保601人、醫保6655人。整合資源活網格。整合轄區單位黨組織和聯系社區的市直部門的人、財、物等資源,推動黨組織進網格認領街道衛生、小區綠化、“最差小區”整改等民生項目28個,建立“連心共建卡”40張。發揮到社區報到的在職黨員和聯系社區的市直部門的黨員干部的專業技術、知識文化等優勢,參與到網格中的矛盾糾紛調解、法律知識咨詢、幫貧解困等志願服務,建立“連心幫扶卡”21張。健康小區作為網絡評選出的全市10個“最差小區”之一,為摘掉“最差小區”帽子,街道黨工委將違建棚房拆除、垃圾清運、立面整治、道路黑化、環境綠化等編制成5個民生項目后,市規建局、市城管局、市旅體局、市房地產開發公司等單位主動認領,累計投入資金100余萬元,使小區環境明顯改善,管理水平顯著提高,“最差小區”搖身變成了名符其實的“健康小區”!集成信息融網格。建成網格信息採集點、社區網格管理站、街道網格分中心,與市網格服務管理監管中心形成“點¬—站—分中心—中心”四級管理、四級互動平台。將“三本台賬”納入網格化信息系統,與網格化電子監察相結合,按照事件大小和緊急程度分類處理,實行“三燈一牌”紅、黃、藍、綠四色考核,督促台賬及時辦結。截止3月20日,街道黨工委辦結“三本台賬”反映問題304件、辦結率100%。其中,實質性辦結246件、佔81%,程序性辦結58件、佔19%。

三、建機制、轉作風,依托網格促民和

始終把“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衡量工作作風轉變的根本標准,主動適應網格中群眾的合理要求,自覺接受群眾和社會的監督和評議。抓學習強意識。立足“一崗多責、一專多能”,定期對網格服務員進行交際禮儀、政策法規、手持終端機、網格信息系統操作等培訓,每周五組織黨員專兼職網格服務員學習關於群眾路線的相關論述,著力增強網格服務員的服務意識。嚴責任明職責。建立“三定四包”責任制,即對每個網格定人、定責、定崗,實行街道黨政領導包街道、街道干部包社區、社區干部包片區、網格服務員包網格,充分發揮網格服務員的政策法規宣傳員、社情民意收集員、矛盾糾紛化解員、民主制度監督員、惠民便民服務員等“五個員”的作用。亮身份作表率。建立街道“區域黨工委”1個、“社區區域黨委”5個、網格黨小組36個,220名社區黨員佩戴黨徽兼任網格服務員,每天活躍在網格中,真正使黨員身份在網格中“亮出來”、黨旗在網格中飄起來。發放網格服務員服務聯系卡,在小區或樓棟張貼網格服務員公示牌,為網格服務員統一配備 “五個一”(一個工作牌、一個資料袋、一本工作日志本、一套社會事務登記表、一套特色工作服務)裝備,使網格服務員的身份在網格中亮出來,形象在網格中展出來,增強了網格服務員的服務意識。建制度促規范。實行街道、社區干部去向公示和打卡上下班,制訂完善《關於在街道(社區)干部中推行“月考季晒年評”制度的通知》、《街道干部駐社區坐班入戶制度》、《黨員聯系群眾制度》、《網格責任人日巡查日走訪制度》、《社區書記每周例會制度》和《社區網格問題“雙報告”制度》等一系列文件、制度,實行“痕跡”管理,全程跟蹤服務流程和服務質效。將街道干部、社區干部、網格服務員走基層辦實事的情況納入年底目標考核,與個人績效直接挂鉤,確保網格化管理順利施行,使工作開展有的放矢。

(四川省西昌市委組織部 黎克元)

分享到:
(責編:秦華、權娟)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