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群眾路線工作法100例征集

遵義匯川董公寺鎮:“四同四新”創新務實保尚德倡廉

2014年09月11日09: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活動主題的設計

主題:“四同四新”,即確保“四個同心”,著力“四項創新”,強黨建、惠民生、促發展。

確保干部同心,實施部門機構整合新體制

確保上下同心,強化領導包村包片新機制

確保群眾同心,完善村級民主治理新體系

確保黨群同心,建立片區黨員支部新制度

二、活動載體的創意

2014年3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安徽代表團參加審議時,關於推進作風建設的講話中,提出了“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的重要論述。貴州省委趙克志書記要求黨員干部“忠實務實實干興省,同心同苦同步小康”。貴州省遵義市匯川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三嚴三實”要求,深入領會省委“三實三同”指示,實事求是、知行合一,結合匯川區董公寺鎮實際情況,總結出了與中央、省、市相關精神一脈相承的“四同四新”主題,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三、實施的主要過程與方式方法

(一)確保干部同心,實施部門機構整合新體制

為保障全鎮經濟社會有序發展,董公寺鎮將原來的14個部門和單位進行整合,建立了“兩辦三中心”(黨政辦公室、社會管理創新辦公室,產業發展服務中心、財務服務中心、社會事務服務中心),集中人力辦事、集中權力辦事、集中有能力的同志辦事。同時,保留原部門和單位牌子,便於與上級部門對接。為切實發揮機構整合作用,認真做好了三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強工作宣傳。機構整合提高了辦事效率,但原部門單位名稱和職能均有所調整。董公寺鎮及時對“兩辦三中心”職責進行公開公示,避免群眾不了解、不知情、跑錯路、走彎路。

二是優化人員組合。實行干部競聘上崗和部門負責人、工作人員雙向選擇,讓黨員干部以能力說話、以業績明志,實現了干部職工選崗能愛崗、愛崗能頂崗、頂崗出實效的目的,通過新機制確保了黨員干部從想干事、愛干事到能干事、干成事的轉變。

三是強化考核機制。“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隅”,堅持整體意識和“一盤棋”思想,按照整體優化原則,強化考核機制,根據崗位差異,制定不同的崗位系數,把考核結果與評先選優、年終獎懲、干部推薦等結合起來,形成方案、制度,去偽存真、去粗取精,不斷修訂,不斷完善,確保科學性、規范性、全局性和可操作性,充分激發黨員干部在工作中的積極性和主觀能動性,防止產生好高騖遠、不求實際和拓手可及、鼠目寸光的考核標准。同時,建立工作人員年度考核、季度考核、日常考核機制,將工作要求落實到干部每年每月每天的工作中去,使干部活力得到激發,干部作風得到改善,辦事程序簡化規范,辦事效率大幅提升,有效推動了機關效能建設。

(二)確保上下同心,強化領導包村包片新機制

近年來,在鄉鎮基層普遍存在各種工作重心前移到村的趨勢,特別是重點項目的征地拆遷等群工工作均要村居負責落實。但村居人員有限、能力有限,常常造成村級疲於應付、鎮級疲於應對、上級任務無果的狀態。為切實解決這個問題,董公寺鎮在探索中創新了領導包村包片機制。包村包片領導除了自己分管的工作外,同時將村居涉及到的項目建設等重點工作和計生、社會服務等常規工作捆綁在包村領導身上,由包村領導牽頭組織實施並落實。同時包村包片領導本職負責的部門對所包的村(居)進行人力支援,充分調動“兩辦三中心”的工作人員對村(居)任務重的工作進行填補,強化了包村包片領導的包保責任,有效解決了三個方面的問題:

一是解決了村級組織人員不足問題。當前各重點項目的實施和重要工作的完成,都要落實到村級組織,但村(居)人員有限,疲於應付。包村包片領導和所轄部門就能積極參與村(居)各項工作,共同推動工作開展。

二是保証了村民自治。包村包片領導作為鎮黨委、政府班子成員,可有效指導鎮黨委、政府各工作部門認真履行職責,杜絕將工作和責任推向村居的現象發生,保証了村民有充足的時間和精力自治。

三是提升了村(居)決策水平和執行能力。包村包片領導工作經驗豐富、能力強,在村(居)實施決策過程中,能起到把關作用。對黨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包村包片領導能起到監督督促作用,確保各項工作有效落實。

四是保障了重點項目的有序推進。實踐証明,強化領導包村包片新機制后,全鎮村(居)各項工作取得了長足進步。如和平村在包村領導的帶領下,深入群眾,與群眾交心談心,順利完成了匯川大道延長線、汽車商貿城等項目的征地拆遷工作。五星村在紅河路征地建設過程中,圓滿完成了各項征地拆遷任務,受到了區委、區政府領導的贊揚。

(三)確保群眾同心,完善村級民主治理新體系

村(居)普遍存在財務單據不規范、集體資產家底不清、產權不明、集體資產出租發包不規范、專項資金管理不善、使用不當、村集體經濟不能壯大、造血功能薄弱等問題。對此,董公寺鎮完善村級民主治理新體系,提出理順村組片區支部三級治理體系、規范重大事項決策、規范財務管理、落實設崗定責等措施。重點強化了村級財務規范,推行集中理財,在鎮上設立財務統管結算中心,財務直接核算到村組、項目和農戶。每月通過村務監督委員會、政務公開欄等平台向群眾公布賬目。通過完善村級民主治理體系,達到了兩個目的:一是消除了以往村級砣砣賬、包包賬、白條賬等不規范行為,提升了村級組織建設水平。同時,通過財務監督,正風肅紀,保護了村支兩委干部。二是拉近了群眾關系,保障了村民對村重大事項決策的監督和參與權,增強了群眾對村級工作的信任度,確保群眾同心同德推動村級各項工作的開展。

(四)確保黨群同心,建立片區黨支部新制度

結合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活動、網格化管理的推進、基層組織建設和東中西片區工作實際,董公寺鎮積極將黨的組織建在生產和發展的第一線,走出了一條效率高、成效顯的“抓黨建促發展”的探索之路。探索了片區黨支部的創建,實現了黨組織的全覆蓋,進一步夯實了黨的基層基礎工作,發揮了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為地方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注入了活力。

一是規范了基層組織建設。通過完善片區支部陣地建設,夯實黨建基層基礎工作。建立經費保障和激勵機制,為片區支部提供必要的工作經費和相關保障。同時賦予了黨員服務片區社會事務的重任,給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更好地服務群眾生活和地方經濟發展提出了新要求,充分發揮了各村黨員的作用,夯實了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同時,由於基層黨建工作的下沉,在一定程度上減輕了村支兩委工作負擔,讓村支兩委能將更多精力放在經濟建設上。

二是實現了黨組織的全覆蓋。按照整合村級資源和相鄰、便捷的原則在相鄰村組中成立片區黨支部,就是把黨組織建立在群眾的家門口,讓群眾在生產生活中看到黨組織,有困難時想到黨組織,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打通密切聯系群眾的“最后一公裡”,保障各項工作的推進,實現組織建設和經濟建設的雙促進。

三是強化了黨員的教育管理。片區支部的建立,使黨員的教育管理近實際、接地氣。因地制宜地開展黨員教育活動,體現每個片區支部的特色。建國村在大項目的征地拆遷工作中,片區支部採取黨員聯戶的形式,通過一名黨員聯系一戶群眾家庭進行形勢宣講,確保了大項目征地拆遷工作的順利完成。沿紅村石龍片區支部在匯川大道片區開發過程中,了解到個別黨員涉嫌干擾項目建設這一不良傾向后,第一時間報告村黨總支,果斷對這名黨員進行了說服教育,並將他轉化為推動項目建設的宣傳員。

四是強化了片區支部對村民小組的監督。由於確立了片區支部為各項社會管理的核心,使村民小組能夠自覺接受片區黨支部的領導和監督,使黨組織能及時發現和糾正村民小組和極個別黨員群眾的不規范行為。

五是進一步密切了黨群關系。片區支部的建立,能更加深入地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和群眾的聯系更加密切。一方面進一步促進了黨委政府與最基層群眾的聯系。在每個片區支部都有一本《網格化管理服務手冊》,裡邊詳細記錄了片區群眾的基本情況,使黨委政府掌握了轄區群眾的真實生活﹔另一方面更好地建立了與群眾溝通的橋梁。片區支部與在發展上有想法的群眾溝通的途徑更多,好的意見建議能更快地通過支部傳遞到黨委政府,政策法規也更快地通過支部宣傳到群眾當中,有力地保障了黨在農村各項工作的平穩推進。

四、成效與反響

“四同四新”採取“一線工作法”有效推動了經濟社會發展。“一線工作法”要求黨員干部將情況在一線掌握,讓決策在一線形成,把問題在一線解決,讓作風在一線轉變,和群眾的感情在一線培養,干部職工的能力在一線錘煉,政績在一線檢驗,干部形象在一線樹立,讓干部職工走基層,走一線,強力推進了一大批項目,促進了城鄉一體化發展。片區黨支部的建立,深入地宣傳了黨的方針政策,使群眾溝通的途徑更多、反映的渠道更廣,群眾的聲音更快地傳遞到黨委政府,政策法規更快地宣傳到群眾當中,有力地保障了黨在農村各項工作平穩地推進。通過充分發揮黨組織的號召力、凝聚力,各片區黨支部的黨員帶頭簽約、帶頭拆房,確保了大項目建設的順利推進。和平村在“汽車商貿城”動遷工作中,通過對片區支部黨員進行認崗定責,黨員帶頭宣傳、帶頭拆遷,在和平村形成了全員動遷的良好氛圍,僅用時35天,就完成了212戶拆遷任務,確保了項目建設的順利推進。割麻村片區支部成立后,在村黨總支的帶領下,積極發揮片區支部作用,推動著村級經濟社會發展。近年來,已完成了海螺水泥廠生產用水的管道安裝、國家重點工程﹔輸油管道安裝實施過程中的臨時用地協調工作及矛盾糾紛工作,並積極處理海螺水泥項目拆遷征地后的遺留問題和割麻棚戶區建設工程的征地拆遷工作和低壓線路的遷改工程,積極完成黔渝高速鐵路割麻段的前期准備工作,通過割麻村黨總支的統一組織和引導,三個片區支部委員會及全體黨員開展了大量的法律法規等宣傳工作,使村各項工作得以順利推進,部分失地村民的就業問題得到解決,村經濟社會實現了跨越式的發展。

“四同四新”讓黨員干部切實轉變了作風。讓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用實際行動落實服務理念和責任意識,讓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工作接了地氣,實現了深入村庄、到村民家中、在田間地頭、與群眾交流感情、增進了解,解決實際困難,辦成了很多的順民意、解民憂、惠民生的實事。讓黨員干部以飽滿的熱情、充足的干勁投入到了工作中,帶領群眾一心一意奔小康,為群眾創造幸福美滿的新生活。通過規范村級財務設崗定責等措施,讓村級黨員干部樹立了自重、自警、自省、自勵的意識,讓群眾對干部放心,讓群眾對干部有了信心,拉近了干群關系,營造了風清氣正的發展環境。

“四同四新”是黨員干部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意識的具體體現。片區支部的建立強化了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與群眾“坐在一條板凳上”的觀念。讓黨員干部實現了與群眾心相印、同擔當、共奮斗。讓黨員干部站在了群眾的立場上想問題、做決策、提措施、抓工作。交通村黨總支根據大灣、喻家山兩個村民組地理優勢,聯合成立了種養殖支部。在支部書記周必康的帶領下成立了“富益專業合作社”,由片區支部黨組織監督“富益專業合作社”的運轉、推動片區產業發展,通過動連點成線、集線成面大力發展生豬養殖,打造現代化、規模化種、養殖業。如喻家山組村民劉平富,在村總支和片區支部的幫助下,建了一個養豬場,第一年純收入達18萬元,現年出欄生豬千頭以上。目前,該片區現代種養殖業發展勢頭良好,種養殖戶覆蓋率已達到100%,已有100頭以上養牛大戶14戶,養禽大戶2戶,共計17戶﹔有55戶村民種植沙梨,梨園面積現達到350畝,種養殖支部讓家家戶戶走上了致富路。

“四同四新”密切了黨群聯系,強化了基層黨委、政府公信力。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啟動后,董公寺鎮堅持深入群眾當中,開門搞活動,在工作中聽民、順民意、轉作風,依靠群眾的支持推動各項工作發展。通過動員群眾參與、依靠群眾支持、接收群眾監督,順利開展了沿紅村內的匯川大道及九節灘連接線工程。該項工程共涉及沿紅村68戶,遷墳800余座,征地400畝。該工程師市政府2014年十大實事之一,征拆任務時間緊、任務重。董公寺鎮結合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創新征拆模式,通過走家入戶、開展宣傳,答疑解惑、闡明政策,扎實推進征拆工作的開展,創造了動員群眾參與征拆工作的新模式。在征拆中充分發揮片區支部、村民組長、人大代表、無職黨員、致富能手等先進群眾的帶頭作用,由村民民主推選了10名代表,參與征拆工作,負責對征拆工作進行監督、對特殊情況進行審核把關和明確、負責被征拆群眾的思想動員工作等。通過群眾代表的親自參與,強化了征拆工作的公平公開公正,提高了黨委、政府決策決定的公信力,密切了黨群干群的血肉聯系。

五、重要啟示或意義

實踐証明,“四同四新”是鄉鎮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創新舉措,是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活動在基層組織建設中的深化,是基層黨的建設網格化管理的具體實踐和細化,是黨員干部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意識的具體體現,是解決基層黨政機關人力資源不足的有效措施,有效推動了經濟社會發展,讓黨員干部切實轉變了作風,密切了黨群聯系。

分享到:
(責編:秦華、權娟)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