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群眾路線工作法100例征集

沭陽公安局:“警事家訪”工作法及時准確掌握社情民意

2014年09月11日09: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主題

“警事家訪”群眾路線工作法

二、創意

群眾路線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線,群眾工作是公安工作的基石,如何及時准確地掌握社情民意?如何對群眾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如何變“上級要求干什麼就干什麼”為“群眾要求干什麼就干什麼”?如何保持與人民群眾血肉聯系?2012年以來,沭陽縣公安局借鑒內部家訪問警需的做法,創新建立“警事家訪”工作法,上門解民憂,幫民困,搭建服務聯系群眾“最后一公裡”的橋梁,

三、主要做法

(一)固化家訪方式,確保社情民意“收集得全”。一是分層晝訪。按照局領導聯系鎮(鄉)、中層干部聯系村(居)、民警聯系戶的要求確定家訪對象,白天各層次民警在聯系區內逐戶(單位)走訪聯系群眾,廣泛征求意見建議,細致排查民憂民難,全面掌握被訪人員(單位)基本情況、意見建議和相關訴求,及時記入民情日記。二是側重夜訪。針對群眾上班或忙於農事而早出晚歸的實際,規定每周一、三、五晚上20:00至21:00為夜訪時間,組織開展以“夜訪農家講政策、夜議警事征意見”為主要內容的“警民夜談”活動,專門制定相關工作辦法,確保下訪效果。三是專題家訪。對群眾反映的重點或傾向性問題和訴求,每月由法制部門按照治安防范、執法服務、隊伍建設、涉法涉訴等進行分類,由該局領導班子成員結合開展階段公安工作,帶領相關職能部門工作人員,深入基層鄉鎮、村居群眾家中,帶著問題和群眾訴求入戶,了解實情,與群眾面對面溝通,共同商討群眾訴求解決辦法,提升解決問題的專業性、針對性和時效性。

(二)開辟暢言渠道,確保意見建議“反映得上”。一是打造警民“連心室”。在全縣123個中心警務室設立“群眾說事廳”,警務室民警實行24小時值班制、首問責任制、上下聯動制、定期回訪制等工作制度,與群眾實行“面對面、一對一”地“說事”,既能在寬鬆的環境中宣傳黨的方針政策、法律法規等知識,又能解決群眾訴求,做好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讓民警與群眾在心與心的交流中,密切警民關系。二是發放“警民聯心回音卡”。樹立把“群眾當親人”的理念,在入戶家訪過程中,民警在主動向轄區群眾發放載有民警姓名職務、聯系方式、服務承諾警民聯系卡的同時,為每一名群眾送上一張由本單位統一編號的“警民聯心回音卡”,注明“回音”內容及途徑,及時獲取群眾對公安工作的意見建議,以便匯報、研判、分流、處理和辦結,讓“回音卡”成為警民聯系的“家書”。三是組建社區公安服務隊。以一體化警務機制建設為契機,在全縣305個社區(小區)分別組建由治安志願者、村(居)組干部、專職保安等為主要成員的“社區公安服務隊”,在社區民警的指導和組織下,結合開展“家訪”活動收集梳理的警事民情,圍繞應急救援、便民利民、調解糾紛等工作,組織開展公安業務服務活動,打造全方位為民服務平台。

(三)強化制度保障,確保問題訴求“解決得好”。一是結對聯建制。結合群眾訴求,發揮民警個體優勢,組織局領導班子全體成員、中層干部共260名與結對挂鉤的沂濤鎮260戶特困農戶挂鉤聯建,從精神上、物質上、智力上給予力所能及的關心和幫助,做到每周聯系一次、每月走訪一次,每年幫助聯系群眾至少做好2件以上實事。二是銷號整改制。對群眾反映的問題訴求、困難求助,按照“家(接)訪一戶(人)建立一台賬”或“處理一事建立一台賬”的方法分類建立台帳,實行銷號整改制度,做到掌握一件、登記一件、兌現一件、銷號一件,確保項項有著落、件件有結果。三是回訪考核制。建立民意訪評中心,採取實地考核、問卷調查、電話回訪、每日研判等方式,對民警開展“警事家訪”掌握民情、開展警務情況實行次日回訪通報,並納入對各單位年度績效考核和干部考核評價體系,作為評先評優、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據,把警務工作成效評價的最終決定權交給民意。

四、工作成效

“警事家訪”工作法 “倒逼”全警“接地氣”,實現了民意與警務的有機融合,固化了入戶訪民方式,拓寬了民意收集渠道,通過堅持走群眾路線,構建民意導向型警務,實現了公安工作持續改進和科學發展。近兩年來,該局共組織民警開展警事家訪47.63萬余戶,整改戶籍數據140.69萬項,排查化解各類矛盾糾紛6.4萬余件,為群眾解決復雜問題5876件,群眾為公安機關提供維穩信息6200余條、提供破案信息9300余條,社會公眾安全感和滿意度實現了穩步提升。2012年6月、9月《人民公安報》、《中國警察網》、《江蘇法制報》、《宿遷日報》先后大篇幅報道了該局“警事家訪”及“警民夜談”的做法,該機制被評為2010-2012年沭陽縣創先爭優活動優秀制度成果。

分享到:
(責編:秦華、權娟)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