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群眾路線工作法100例征集

惠州仲愷高新區:“政策面對面”基層宣講活動打通政策落實“最后一公裡”

2014年09月11日09: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中央、省、市、區制定了一系列惠民措施,但這些措施在實施過程中出現了政策走樣、落實縮水等問題。為切實解決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讓群眾共享發展成果,仲愷高新區從群眾需求出發,創新運用“點播式”、“情景式”、“互動式”方法推出了“政策面對面”宣講系列活動。通過干部送政策下基層的方式,在政策制定者、實施者和受政策影響的群眾之間搭建一座面對面溝通的橋梁,切實解決基層政策落實“最后一公裡”問題。截止目前,全區開展“政協面對面”基層宣講活動6場次,聆聽宣講的干部群眾2300多人。

二、做法

(一)“點播式”宣講更合群眾需求。每場宣講前深入基層干部群眾,通過網上調查和網下調研相結合的方式,准確了解基層干部群眾對什麼政策關注度高,對什麼政策疑惑最大,從而確定宣講主題。一方面,在西子湖畔、仲愷官方微信、微博上提前半個月就下一場宣講主題征求廣大網友意見,並將在5月開展為期半個月的“政策面對面”有獎微博征集活動,汲取廣大群眾對宣講活動的意見建議。另一方面,每次宣講前主動走進宣講所在的鎮、街道、村、社區,聽取基層干部群眾所急所需,及時反饋給區相關部門,綜合確定宣講內容。

(二)“情景式”宣講更符群眾實際。“政策面對面”宣講團成員由精通業務、表達能力強的相關職能部門的分管領導或科室負責人擔任,通過機關干部為廣大基層干部群眾做政策宣講的形式,切實解決群眾不了解政策內容,干部不了解群眾需求等信息不對稱問題。每場宣講安排3-4個具體政策,每人宣講時間控制在20分鐘左右。宣講堅持問題導向和群眾導向,確保不講空話套話,宣講緊緊圍繞群眾關注的熱點焦點和辦事流程,並結合當地案例,運用各式各樣的“情景”教學講活政策法規,真正做到有的放矢、通俗易懂。目前,區宣教文衛辦、區社會事務局、區住建局、區國土分局等部門已經就積分入學、社會保障、城鄉規劃、宅基地等政策做了相關宣講,有效提高了基層干部群眾對政策的知曉率和支持度。

(三)“互動式”宣講更受群眾歡迎。每場宣講活動會場設置成弧形,參會的區有關領導不坐中間、不坐第一排,充分體現活動的親民性。每場宣講前下發《“政策面對面”基層宣講活動意見收集表》,會后及時收集基層群眾對活動和宣講員的評價,以及群眾提出的與政策相關的問題,根據群眾意見及時優化活動形式,並將群眾提出的問題及時反饋給相關職能部門,限期將答復反饋給群眾,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每個政策宣講結束后都設置有獎問答環節,包括觀眾提問和觀眾回答問題兩個部分,讓政府機關干部與基層干部群眾直接面對面溝通,並贈送有益身心的紀念品,讓整個宣講活動輕鬆活潑。

三、成效

到目前為止,我區已深入園區、鎮街、村企等不同領域、不同單位,開展多場“政策面對面”宣講活動,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政策知曉率進一步提高。當前農村改革發展正加快推進,人民群眾對於好政策的期盼也越來越高,為讓群眾切實享受到改革發展的成果,我區制定了一系列住房、交通、教育、醫療等與群眾密切相關的惠民政策。通過“政策面對面”宣講活動,機關干部積極宣講政策法規,釋疑解惑,讓老百姓知曉相關政策法規,消除了他們對有些政策、法規的片面理解和模糊認識,進一步提高了政策的知曉率和影響力。

(二)干群關系進一步密切。通過開展“政策面對面”宣講活動,機關干部與基層群眾真正做到了面對面、手拉手、心連心,拆掉了干群之間的“隔心牆”,架起了干群之間的“連心橋”,解決了干部平時深入基層不夠、掌握情況不細、交換意見不多、感情交流不深的問題,密切了干群關系,樹立了務實親民形象。

(三)群眾幸福指數進一步提升。在企業,重點宣講了積分入學、申請保障房等政策,在農村,重點宣講了城鄉規劃、宅基地等政策。通過有針對性的宣講以及強有力的執行,各項惠民政策得到有效落實。目前,我區愷新家園公租房配租工作工作在有序開展,積分入學、電子教育券等惠民措施已經初見成效,《仲愷高新區2014年惠民工程項目計劃》正在穩步推進,群眾切實享受到了發展的成果,幸福指數得到了進一步提升。

四、啟示

要真正打通落實惠民政策“最后一公裡”問題,讓群眾切實享受到改革發展的成果,必須做到“三加強三確保”:

一是加強政策宣傳力度,確保政策家喻戶曉。在政策宣傳上要避免眼睛向上不向下,主動克服對上宣傳不惜力,對下宣傳不深入的陋習,切實加大對基層一線政策宣傳力度,多渠道、深層次宣傳好黨的政策,讓群眾對各項惠民政策知根知底。

二是加強信息公開力度,確保政策規范實施。多渠道、多形式做好信息公開工作,嚴格做到既公開政策依據、辦理流程,又公開辦理過程、辦理結果,內容既要客觀實際、簡明易懂,又要原汁原味、真實可靠,決不能避重就輕、以虛避實,更不能不公開、假公開。尤其是各村(社區)等基層單位要切實做好“三務”公開,確保群眾的知情權。

三是加強專項監督查檢力度,確保政策有效落實。有力的監督,是確保政策執行不走樣、群眾利益不受損的有效保障。各相關部門要加大各項惠民政策的專項監督檢查力度,加大對違法違規執行政策干部的處理力度,堅持從嚴監督、秉公執法,確保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實處。

分享到:
(責編:秦華、權娟)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