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群眾路線工作法100例征集

沭陽縣婦聯:征集兒童微心願,愛心助力微夢想

2014年09月11日09: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宗旨,也是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應盡的義務。為拓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內涵,進一步促進全縣廣大婦聯干部轉作風、樹形象、暖民心,縣婦聯結合自身部門職能,在“關愛留守兒童”惠民實事項目中,啟動“征集兒童微心願,愛心助力微夢想”活動,在全縣開展以留守流動兒童、單親家庭兒童、貧困兒童為主體的兒童微心願征集活動,通過婦聯干部、巾幗志願者、社會愛心人士的認領幫助兒童點亮微夢想。將“兒童心願我來傾聽”、“兒童夢想我幫實現”作為廣大婦聯干部密切聯系群眾、切實為民辦好事實事的具體行動。

小心願、大夢想。一本期盼已久的圖書、一個想了很久的玩具、一個夢寐以求的生日禮物、一套簡單的健身器材、一次公園游玩的經歷......這些微小的心願,對於普通家庭的孩子來說看起來微不足道,但是對於貧困家庭的兒童來說,卻是一直以來放在心底的夢想。我縣留守流動兒童、貧困家庭兒童、單親家庭兒童、孤兒人數眾多,他們身心發展、生活學習狀況一直牽動著廣大婦聯干部的心。縣婦聯一直將關愛貧困兒童作為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重要抓手來抓。小小心願蘊藏巨大夢想。“微心願”征集活動是給貧困兒童提供一個平台,發揮婦聯的微力量,傳遞愛心正能量,讓貧困兒童感受到來自婦聯組織和社會各界愛心人士的關愛。縣婦聯在全縣廣泛征集貧困兒童微心願。微心願可以是希望得到學習和生活用品,如文具、書包、圖書、體育用品、衣服等﹔可以是感受城市類的微心願,如參觀公園、游樂場、展覽館或觀看電影、游覽景點等﹔也可以是得到關愛的微心願,如一張全家福照片、一次生日聚會、和父母的一次視頻通話等。

微力量、在行動。縣婦聯在“六一”兒童節來臨之際,結合“5•15巾幗志願服務日”,組織全縣500余名婦聯干部、200多支巾幗志願服務隊深入村居家庭、中小學校、幼兒園等貧困兒童集中的地方開展志願服務,征集困難兒童微小心願。5月15日上午,萬匹鄉30余名巾幗志願者,在鄉婦聯組織下,佩戴巾幗志願服務徽標,拿著微心願征集卡,深入到結對幫扶的貧困兒童、孤兒家中,在與孩子們交流了一周的學習生活之后,教孩子們在心願卡上填上自己的姓名、年齡、微心願等。4歲的漂亮小姑娘張自豪很腼腆,剛上幼兒園的她還不會寫字,歪歪扭扭地在心願卡上畫了一個布娃娃,扭捏地說,“這學期得到小紅花,奶奶說買布娃娃。”14歲的蔣雪在讀初二,最近學校要開展名著知識比賽,她想要一本《水滸傳》,一個個農家小院裡傳出孩子們歡樂的笑聲。“想去新華書店看書”、“想去大潤發逛超市”、“想去南湖公園游玩”、“想看一次3D電影”、“想吃一次肯德基”、“想見爸爸媽媽”這是桑墟鎮婦聯在“六一”兒童節前夕深入到留守兒童、孤兒、貧困兒童家中征集到的微心願。目前,桑墟鎮婦聯征集到的40多份微心願中,已有32個“微心願”被認領並將在“六一”兒童節前得到實現。

獻愛心、助圓夢。微心願收集並整理后,縣婦聯積極推進“認領微心願,爭做圓夢使者”,搭建平台讓認領卡片的人和寫卡片的人相互交流,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最終完成兒童的微心願。針對部分孤兒生活困難的情況,縣婦聯積極爭取,在《莫愁》雜志、省兒基會網站發布我縣需要資助孤兒信息,現在已收到社會愛心人士資助我縣孤兒17名,資助款1.68萬元。青伊湖農場原來幼兒園房屋破舊,在征集到的微心願中,孩子們普遍想要一個新的、漂亮的幼兒園,縣婦聯通過省兒基會爭取社會愛心人士程原女士出資50萬,在青伊湖農場捐辦了“卓藝春蕾幼兒園”﹔春節前夕,還給孩子們送來了愛心人士親手編織的毛衣227件、乒乓球拍100套、電腦桌66張、幼兒教學玩具432套。針對孩子們普遍希望多和同齡孩子一起玩耍,多一些戶外體驗的情況,萬匹鄉婦聯五一節前開展了“愛心陪伴成長”關愛孤兒活動,組織巾幗志願者與30多名孤兒結對到草莓基地摘草莓。李恆鎮婦聯暑假期間組織20多名留守兒童參觀了南湖公園、崇孝園,豐富了留守兒童暑期生活。劉寨村婦委會在征集微心願的過程中了解到留守兒童暑期普遍存在沒地方玩、沒有人陪伴,依托村“婦女兒童之家”,成立了由巾幗志願者和大學生村官構成的“教師”隊伍,對留守兒童予以生活、學習上的關愛和教導。暑假期間,每天有三四十個孩子興高採烈的在村“婦女兒童之家”忙活著:閱覽室內,有的在棋盤上博弈,有的在書桌旁熱烈的討論﹔兒童快樂家園裡,有的在搭積木,有的在給娃娃換衣服,也有調皮的騎著小馬到處蹦跶,而“老師”們則微笑著在邊上維持著秩序。夢溪街道任巷小區婦代會在“婦女兒童之家”設置“心願牆”,將征集到的微心願上牆公布,鼓勵大家積極認領,並建立了“愛心銀行”,每認領一個微心願並成功幫助實現的愛心人士可以在“愛心銀行”積累一分,累計超過5分可以獲得小小的愛心獎勵。

微心願征集活動的開展,圓了兒童的夢想,拉近了婦聯干部與群眾的距離,樹立了婦聯干部良好形象,激發了社會正能量。截止目前,全縣婦聯系統已征集微心願800余個,通過婦聯干部、巾幗志願者、愛心人士幫助實現微心願500余個。下一步,縣婦聯將繼續認真踐行黨的群眾教育實踐活動要氣,拓展微心願發布平台,邀請社會愛心企業和個人、志願組織及公益人士,一起接力愛心,點亮微夢想。(沭陽縣婦聯 王建玲)

分享到:
(責編:秦華、權娟)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