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權威發布

關於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蘭考縣委和河南省委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情況匯報時重要講話精神的通知

2014年09月09日10:37  來源: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8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京聽取蘭考縣委和河南省委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情況匯報,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河南省和蘭考縣教育實踐活動的組織領導工作、取得的明顯成效以及在活動中發揮的示范作用給予肯定,明確了下一步教育實踐活動的具體措施和堅持不懈推進作風建設的目標要求,對於我們善始善終做好教育實踐活動各項收尾工作,持續推進黨風政風根本好轉,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各級黨委(黨組)要把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敬終如始、一鼓作氣抓好教育實踐活動,防止前緊后鬆、防止矛盾積壓、防止簡單粗糙、防止短期效應,確保活動取得人民滿意的成效。現就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以下簡稱《講話》)精神通知如下。

一、要持之以恆推進作風建設。《講話》強調,教育實踐活動有期限,加強作風建設無盡期,解決作風方面存在的問題,根本要靠堅持不懈抓常、抓細、抓長。各級黨委(黨組)要在充分看到教育實踐活動取得扎實成效的同時,保持清醒頭腦,看到、看夠、看深存在的問題,自覺克服教育實踐活動一陣風的認識、對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不適應不習慣的心態,切實防止對整治“四風”問題的一系列規定和舉措不自在不舒服,甚至由“為官不易”想法發展為“為官不為”行動的消極應付現象。要堅持不懈開展作風教育,始終繃緊作風建設這根弦。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充分認知改進作風就是改造自己的思想和行為,自覺真學真信真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理論,深學細照篤行焦裕祿同志對群眾的那股親勁、抓工作的那股韌勁、干事業的那股拼勁,徹底丟掉作風建設一陣風、企望再過“好日子”的幻想。做得好的,不驕不躁繼續做下去;做得不到位的,不怕陣痛,痛改前非,不再復發,避免在錯誤的想法、錯誤的做法上越滑越遠,甚至不可救藥。要堅持不懈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堅決反對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推動各級黨組織從嚴格規矩、破潛規則入手,全面加強黨內政治生活,營造良好從政環境;通過堅持民主集中制、嚴明黨的紀律、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等,發現和解決自身存在的矛盾和問題;強化黨委主體責任,著力克服對黨員、干部監督管理失之於軟、失之於寬的現象,貫徹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要堅持不懈強化宗旨意識,解決好黨員、干部是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問題。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自覺擺正公仆位置,履行為人民服務的責任和義務,干事業不能有私心,當公仆不能有官氣,堅決杜絕利用權力謀取任何特殊利益,並自覺接受監督檢查和紀律約束,始終以黨章要求和黨的性質宗旨來規范自己。

二、要著力抓好整改落實。《講話》強調,向群眾公布了整改清單、作出了整改承諾,說出一條就要做到一條。各級黨委(黨組) 要梳理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項,對按原計劃進展順利的要繼續抓好落實,對遇到困難、進展不順的要抓緊研究對策、加大推進力度,對需要較長一段時間才能解決的要明確整改責任人、路線圖、時間表,不能因為活動告一段落而置之不理、束之高閣。要動真碰硬,把功夫下在攻堅克難、解決突出問題上,下在不折不扣落實中央部署的專項整治任務上,推動現實問題和歷史遺留問題一起解決,共性問題和個性問題一起解決,重點單位、重點人頭的問題和面上的問題一起解決,班子的問題和班子成員個人的問題一起解決,作風問題和黨性問題一起解決,梳辮子、拉單子、建台賬,逐一整改、達標銷號,不達目的不罷休。要嚴明責任、加強監督,做到立說立行,確保兌現承諾。

三、要著力抓好制度建設。《講話》強調,鞏固和擴大教育實踐活動成果,實現作風建設規范化常態化長效化,走出作風問題抓一抓就好轉、鬆一鬆就反彈的怪圈,根本上還是要靠科學有效的制度。各級黨委(黨組) 要繼續把中央要求、群眾期盼、實際需要、新鮮經驗結合起來,充分考慮時代發展的新特點、作風建設的客觀規律和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具體實際,聚焦改作風轉作風的重點難點問題,不斷拓展制度建設的內容;善於抓住黨員干部的思想底線、思想覺悟建制度立規矩,促其真心堅持、不想違背;把政治生活准則具體化,做到好遵循、能落實、可檢查。要挖掘問題背后的深層次原因,著力提升制度的科學性、系統性和可操作性。要強化制度執行,建立完善落實制度的監督獎懲機制,以鐵的紀律抓好制度貫徹落實,對違反制度規定踩“紅線”、闖“雷區”的要零容忍,發現一起就堅決查處一起,確保制度出台一個就執行落實好一個;注重抓細抓實,盯住一個一個具體問題,一個節點一個節點抓,不斷正風肅紀、鞏固成果,努力形成改作風轉作風的新習慣、新常態;堅持以上率下,以領導干部嚴格的自我調節、自我約束示范帶動黨員、干部,形成有章必循、違紀必究的濃厚氛圍。

四、要著力搞好活動總結。《講話》指出,全黨深入開展教育實踐活動不是轟轟烈烈一陣子就完了,而是要更好地推動作風建設長效化, 上下結合搞好總結很重要。各級黨委(黨組)要投入足夠時間和精力搞好總結,使總結的過程成為認識再提高、措施再完善、工作再推進的過程。要邊總結、邊整改、邊提高,把做好總結工作作為深入推進整改落實的重要抓手,及時發現問題和不足,找出短板和漏項,缺什麼補什麼,不斷深化和拓展整改落實成果。要把成功做法經驗化、零星探索系統化,力爭形成作風建設規律性認識,為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要求,深入推進黨的作風建設積累經驗。要把群眾滿意作為評價活動成效的根本標准,敞開門、開大門,深入基層聽取群眾意見,主動請群眾參與、監督和評判,對活動成效作出實事求是的評價,決不能自拉自唱、體內循環,用自我感覺代替群眾評價。

五、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和督導工作。省區市黨委和各部門各單位黨委(黨組)要認真學習貫徹《講話》精神,切實加強領導和指導,集中精力抓緊抓好教育實踐活動收尾工作。各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要注重發揮領導干部帶頭作用、廣大黨員主體作用、基層群眾幫助監督作用,抓具體、抓統籌、反復抓,以釘釘子精神把整改落實抓到位、總結工作做扎實、長效機制制定好。市、縣黨委要切實負起責任,在認真抓好本級整改工作的同時,加強對基層單位的具體指導,區別情況、分類施策、對症下藥,推動各層級各單位把“四個防止”落實到位。中央巡回督導組和各級督導組要緊盯關鍵人、關鍵事、關鍵點, 持續用力、擰緊螺絲,嚴格把關整改方案完善、任務落實、效果評估等工作,切實抓好整改落實、建章立制的督導工作。要繼續做好宣傳輿論工作,及時報道教育實踐活動取得的成效,發揮好輿論的引導、督促和監督作用。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學習貫徹《講話》精神的情況,要及時報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