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群眾路線工作法100例征集

南通:推行“三諾並舉”倒逼問題法構建群眾訴求即知即改常態化機制

2014年09月01日10: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積極回應群眾訴求是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江蘇省南通市以群眾需求為導向,探索推行承諾踐諾評諾“三諾並舉”倒逼問題法,構建起群眾訴求即知即改的常態化工作機制,成為轉變機關作風、服務基層群眾、提升辦事效能的有效載體,機關主動為群眾辦好事、做實事、解難事蔚然成風。

【創意與特點】

隨著群眾工作發生深刻變化,需要探索機關自上而下與群眾自下而上雙向互動的新方法。推行“三諾並舉”倒逼問題法,旨在引導機關緊扣群眾問題整改主旨,突出重實際、出實招、求實效,即知即改、未整先改。主要特點:1、點題、解題、破題多維亮劍,問題整改與回應群眾互動。從具體小事抓起、從身邊大事做起、從民生要事改起,通過群眾點題,機關解題,制度破題,著力解決事關群眾切身利益和反映的突出問題,積極回應群眾訴求。2、點、線、面多點開花,開門納諫和常態評議同步。點上開展“專項評議”,組成評議組深入服務對象和基層群眾了解核實整改落實情況並進行定性點評和定量打分。線上組織“群眾找差”,通過網查、電詢、暗訪、社調、座談等方式評議驗收。面上接受“萬人評議”,不斷優化“公眾訴求系統”功能。3、群眾、媒體、考核多方推動,剛性監管與公開問責並重。把“面對面”和“背靠背”方式相結合,加大承諾問題辦結率和滿意率跟蹤查訪力度,及時公開通報,進行處理問責。

【過程與做法】

(一)直面熱點“承諾”。亮諾於民的問題實不實,直接影響教育實踐活動的成效,關乎人民群眾的觀感。一是問題梳理多渠道。堅持“實”字當頭,對通過萬人評議機關作風、“三解三促”、群眾工作“五個一”活動、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檢查和教育實踐活動等五個方面征集到的意見建議,梳理、歸納、篩選出窗口服務、民生熱點、執法執紀等6大類238個突出問題。二是問題“清單”全公開。本著實事求是、即知即改的原則,列出“問題清單”分解到部門。組織94個機關部門先后分5批在市主流新聞媒體和相關網絡平台公示即知即改整改承諾,明確承諾項目、整改內容、完成時限,全方位接受社會監督。三是問題焦點不回避。為防止承諾問題假大空,市評議辦篩選和審核承諾事項,綜合考慮群眾關注熱點、作風建設難點、萬人評議焦點、整改承諾亮點,做到“三調三體現”:即過繁的調精、過低的調高、務虛空洞的調實,體現中心工作、體現機關特色、體現群眾意願。

(二)倒軋時序“踐諾”。著力推進承諾整改的規范化、制度化,確保高效兌現。一是挂圖推進,實行定期報告機制。對承諾問題明確“路線圖”、排出“時間表”、劃定“責任區”,每月召開問題意見整改推進會,落實加壓推進措施。建立“一月一評”、交辦督辦和季度公示等制度,對未按完成序時進度的追究責任。二是摸准症結,建立分析研判機制。以聞過則喜、知過則改的態度,對承諾問題舉一反三,分析問題產生根源,研判問題滋生症結。三是整合力量,集中協調攻關制度。對於整改難度較大的問題,採取集中力量、重點攻關的方式進行。對需要跨部門合作解決的問題,由市領導或問題攻關牽頭單位協調解決。長效管理,完善規范運作機制。重點在群眾導向、強化日常和動真碰硬上求長效,整體提升首問負責制、服務承諾制、失責追究制等群眾意見辦理等配套制度。四是動態銷號,健全督查反饋機制。建立承諾問題建檔立卡和完成銷號制度,動態掌握踐諾情況,實現“公開承諾—跟蹤整改—反饋情況—群眾測評”的鏈式推進機制,做到有諾必踐、一諾千金。

(三)嚴格考量“評諾”。堅持“為人民服務、請人民評判、讓人民滿意”的宗旨,健全考評綜合、工作聯動、成果共享的承諾成效評價體系。一是“指向評”,突出承諾整改的務實性。評議內容充分體現以民為本理念,既突出民生實事,也注重全面發展﹔既涵蓋職能硬指標,也包含作風軟實力﹔既有定量的對標,也有定性的找差,實現發展水平與群眾滿意的整體提升。二是“多維評”,突出群眾參與的廣泛性。建立“1+1+X”評議模式,組織服務對象、基層群眾代表等評議代表就承諾單位接受評議的態度、整改方案的制定、落實整改的成效和窗口單位的服務等進行打分測評,客觀評價踐行承諾情況。三是“換位評”,突出剛性考評的民眾性。引入政府服務熱線、第三方滿意度測評、為民辦實事項目服務對象回訪等指標,紙質評議表、征求意見表、網絡評議三種評議方式各有側重。評價滿意度超過90%的在綜合績效考評中加分,評價滿意度不到60%的扣分。

【成效與反響】

“三諾並舉”倒逼問題法集聚了機關服務群眾、促進社會和諧、推動轉型發展的硬實力和正能量,得到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和江蘇省委督導組的充分肯定。

1、實惠民享民評,提高了群眾的幸福指數。機關把為民便民利民作為立足點,重點解決好看病上學、住房行路、征地拆遷、環境污染和社會保障等群眾最關心的現實問題,構建起政府負責、社會協同、群眾參與的公共服務體系,催生了整合民意、實惠民享、成效民評的發展共生力。近年來,機關發揚釘子精神實打實解決群眾盼望解決的問題3萬多件,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完成率100%,社會各界對機關作風建設的滿意率保持在94%以上。

2、作風煥然一新,激發了機關的創爭動力。機關把服務群眾作為教育實踐活動的首要任務,干部精神面貌發生了深刻變化。各部門對照標兵抬高標杆,瞄准最佳查找差距,每年都有近百個單項工作在國內領先,數百個單項工作在省內領先,形成了事事搶第一、行行爭一流的良好局面。去年南通的經濟總量突破5000億元,躍居全國大中城市第25位、地級市第8位。

3、服務優質高效,實現了政務的提速升級。向“辦事難”頑症開刀,推行行政審批“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機關效能顯著提高。目前,市級機關行政審批事項進行了10次壓縮,由原來4381項調整至508項,壓縮承諾期2257個工作日,審批事項的承諾時限在動態狀況下始終保持江蘇省最短,政務服務處於全國領先水平,群眾滿意度始終保持在99.8%左右。

4、矛盾有效化解,促進了社會的和諧向好。干部深入問題多、矛盾多、困難多的發展一線,兼顧各方關切,廣泛收集社情民意,從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難事抓起,抓出了群眾的實惠,贏得了群眾的信任。僅去年全市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共接待群眾38548批次,包干信訪件11516件,化解各類矛盾糾紛14275余起,信訪總量同比下降12個百分點。近年來,南通市先后以優異成績奪得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長安杯”,被確定全國首批社會管理創新綜合試點城市。

分享到:
(責編:秦華、權娟)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