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群眾路線工作法100例征集

南安梅山鎮:實施“12344”群眾工作法讓群眾共享發展成果

2014年09月01日10: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福建省南安市梅山鎮鼎誠村位於梅山鎮東南部,系梅山鎮第二大行政村,全村土地面積4.77平方公裡,常住人口近萬人,黨員107人。近年來,鼎誠村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統領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和“美麗鄉村”建設全局,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斷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在發展經濟的同時,村黨支部千方百計改善民生,大力實施“美麗鄉村”建設,並創新建立“五民”群眾機制,實施“12344”群眾工作法,建立健全了村級組織聯系和服務群眾的訴求回應和問題解決機制,實現村級各項事業蓬勃發展,人民群眾安居樂業,形成了環境優良、經濟發展、社會穩定、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良好局面,讓群眾共享發展成果。

一、“五民”群眾機制,“12344”群眾工作法的內容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南安市梅山鎮鼎誠村黨支部緊緊抓住自身建設這個關鍵,在深入學習推廣“168”基層黨建工作機制、構建創先爭優長效機制的基礎上,積極探索,勇於實踐,創新建立了“五民”群眾工作機制和實施“12344”群眾路線工作法,搭建村級組織服務群眾,村干部與黨員、群眾平等溝通交流平台,建立健村級組織和村干部聯系和服務群眾的訴求回應和問題解決機制。“五民”群眾工作機制,即建立民情快遞、民情速辦、民情調解、民情例會、民情公示工作機制。暢通社情民意、群眾利益訴求渠道,完善群眾事項辦理機制。 實施“12344”群眾工作法,“1”即圍繞群眾主體﹔“2”即村組兩級分級收集,分級處置問題矛盾﹔“3”實施集中解決交辦制、定期督辦制、辦理結果評價反饋制﹔“4”即明確四項任務:宣傳方針政策、指導發展經濟、問題收集、化解矛盾﹔“4”達到“四個一百”目標,村兩委幫戶100%到位、走訪農戶100%覆蓋、群眾意見訴求100%回應、辦理結果反饋100%落實(村組有人包、戶戶有人訪、事事有人理、件件有回音)。

二、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

鼎誠村黨支部始終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帶領群眾增收致富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立腳點。近幾年來,鼎誠村因地制宜,有為運作,著力打好“開發、盤活、物業”三張牌,不斷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一是山地綜合開發。鼎誠村將所有大山、小山全部收歸集體,充分利用本村豐富的山地資源,發展早鐘6號枇杷、泰國芒果、台灣番石榴等經濟果林1000多畝,種植杉樹、樟樹及卷莢相思混交林等各種經濟價值較高的林木20多萬株,據統計,目前村集體擁有超過2000萬元的林木資產,每年可增加村財收入20多萬元。二是盤活閑散土地。借助省道307復線的建設,村裡通過征用群眾閑散荒雜地,加上收歸村集體的加禮山、座美山、后遼山等小山,共整合盤活土地 400多畝,規劃建設了鼎誠工業區,以出租的方式將土地租給企業收取租金來增加村集體收入。近幾年來,先后有菲克鞋業、晶磊石材、信達機械、旺記食品等二十多家企業入駐投產,涉及鞋服、石材、機械、食品等多個行業,2013年實現工業產值4億多元。三是發展村級物業。鼎誠村通過村集體出地、開發商投資的合作形式在鼎誠工業區建設了一批安置房,按照層層18%的分成比例,村集體分得的套房、店面、儲藏間、車庫等房產總值近千萬元。集體分得的房產全部以成本價通過抽簽的形式安排給實際住房困難的村民,店面全部用於出租。鼎誠村還建設了共5幢380套,總建筑面積19385平方米,總投資2500多萬元的盛世鼎桂園居住小區,項目主要解決低收入群體和外來工住房問題,小區所有店面全部出租收取租金。目前全村林木、店面、房產等固定資產總值在6000 萬元以上。2013年全村工農業生產總值54735萬元,村集體收入300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達15000元。

三、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惠民生

近年來,鼎誠村累計投入資金1000多萬元,先后建造了橫跨東溪的鼎誠大橋、鼎盛教學樓、鼎誠幼兒園、新村委會辦公樓等一批基礎設施,拓寬並水泥硬化村主干道近13公裡,安裝路燈1000多盞,群眾生產生活條件得到較大改善。建設村庄休閑綠地,打造村民運動、娛樂、文化的休閑場所。鼎誠居民休閑點佔地面積2500平方米,綠化面積2000平方米,種植美人樹、櫻花、紫荊等。盛世鼎桂園休閑公園佔地面積5000平方米,綠化面積3000多平方米,種植香樟、鳳凰木、天竺桂等景觀樹,並配套建設休閑廣場及多功能運動場。

四、大力實施“美麗鄉村”建設,建設生態宜居村

(一)長遠規劃繪藍圖

一是合理布局,完善路架路網。布局合理、規劃有序是美麗鄉村建設的重要內容。2006年,鼎誠村委托遼寧省城鄉建設規劃設計院泉州分院編制了鼎誠村總體規劃,合理規劃居住區、耕作區、休閑農業區、工業區、工業學校園區。特別是實施道路暢通工程,遠景規劃道路網絡,將全村道路等級分為三級,即一級道路:村內主干道,寬12米,砼路面8米﹔二級道路:村內次干道,寬8米,砼路面6米﹔三級道路:宅間道路,寬3米。通過裁彎改直、改造硬化,形成了村通組、組通戶、戶通戶,大道條條通市鎮,小道條條通家門縱橫交錯的農村公路網。

二是拆舊建新,改善居住環境。扎實推進空心村和石結構房整治,組織拆除了紅頭嶺及后遼山的廢棄廠房、舊厝危房、豬欄雞舍進行復耕復墾,規劃建設了佔地2萬多平方米的紅頭嶺集中居民區,共安置農戶50多戶。積極探索建立“宅基地換住房”的新模式,規劃建設了居民新社區——盛世鼎桂園居住小區。盛世鼎桂園共5幢300套,總建筑面積19385平方米,總投資2500多萬元,主要解決低收入群體和外來工住房問題。通過規劃整治,引導村民向中心居住區轉移聚集,變村民零散建設、無序建設為集中建設、規范建設,不僅集約利用土地,而且進一步改善了村民的居住條件和人居環境,避免了“有厝無路”、“有新房沒新村”的現象。

(二)優化環境塑形象

一是提升道路交通水平。全方位、高標准打造村庄“綠色通道”,構筑暢、潔、綠、美、安的農村公路環境,村主干道兩側綠化種植印度榕3000多株,四季常青的綠色長廊成為鼎誠村一道道亮麗的風景線。實施道路景觀工程,組織對紅頭嶺村主干道進行景觀改造,鋪設廣場磚1萬多平方米,砌筑花壇1000多個,全村近13公裡主干道安裝反光板5000多塊。通過綠化和景觀改造,營造了“人在林中走,車在綠中行”的自然和諧道路景觀,進一步提升村庄宜居品位。

二是強化環境衛生整治。深入開展家園清潔行動,建立環境衛生長效管理機制,全村建有公廁8座,垃圾池40個,沿村主干道更新設置新型環保垃圾收集桶100個。實行垃圾承包清運,保潔人員定時定期保潔、清理,做到“垃圾日日清、道路天天掃、綠化月月整”,生活垃圾處理率達到100%,全村無害化衛生戶廁改造率達95%以上。

三是打造綠色生態文明。深入開展“綠色村庄”創建活動,樹立“既要金山銀山,又要綠水清山”的生態理念,大力推進封山育林為主要內容的林業生態建設,全村宜林荒山綠化率達到100%。積極開展羅溪小流域水土流失綜合治理工作,目前已完成水保林造林500畝、封禁5880畝(含封禁補植800畝),截排水溝、“美麗鄉村”綠化美化、護岸護坡等工程已進入后期掃尾階段,累計完成投資290多萬元。

五、繁榮農村文化,讓群眾富口袋的同時富腦袋

根據新時期群眾的文化健身需求,鼎誠村不斷完善文化陣地建設。建設了梅山鎮首個青少年校外活動場所——梅山鎮鼎誠村室外燈光水泥籃球場及300座位的看台,8處群眾健身工程點,創建了鼎誠村“農家書屋”,配備圖書3000多冊。總投資300萬元的鼎誠村老年人活動中心已完成主體工程,進入裝修安裝階段,5月份可竣工交付使用。廣泛開展文體活動,先后舉辦了梅山鎮第二屆南音大會唱暨踩街活動和鼎誠村首屆老年人運動會,連續10年(2005—2014)舉辦春節運動會,成功承辦了2014年梅山鎮“鼎誠杯”籃球邀請賽和梅山鎮2014年廣場舞交流展示活動。2012年鼎誠舞龍隊代表南安市參加泉州市第四個“全民健身日”全市農民舞龍表演展示交流會,獲優秀組織獎。健康的文化生活逐步成為村民的自覺追求。

六、保障民生促和諧

關注民生保障。組織實施了助殘扶貧工程,制定了村干部和黨員挂鉤聯系農戶工作制度,實行低保戶、貧困戶、二女困難戶、重點優撫對象和離任村主干以及軍烈屬定期走訪慰問制度。設立“愛心農家店”每月向五保戶、低保戶提供50斤大米。建設安居工程,近來共建設二女安居工程、殘疾人安居工程、困難戶安居工程近20座,有效解決和改善了困難戶的居住條件。制定了大病救助及殘疾人免費參加新農合制度,村民新農合、新農保參保率達到100%。村委會每年用於獎教、助學以及幫扶困難的資金都在20萬元以上。

七、重要啟示

農村基層黨組織是黨在農村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也是黨執政的基石。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創新農村基層組織聯系服務群眾的運行機制,特別是構建農村基層組織聯系和服務群眾的訴求回應機制和問題解決機制,構建起村干部親情化服務群眾機制和與群眾平等交流機制,有利於從根本上維護好、發展好、實現好廣大人民群眾的要得利益,維護社會的和諧穩定,推動社會的全面發展與進步。從而,根本上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福建省南安市鼎誠村創新建立“五民”群眾工作機制,實施“12344”群眾工作法,從這個角度而言,具有重要的現實和長遠意義!

分享到:
(責編:秦華、權娟)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