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群眾路線工作法100例征集

長慶油田採油一廠杏南作業區:“三言兩問”改作風為員工謀實事、辦好事

2014年09月01日10: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部署大會在採油一廠召開,主要任務就是聚焦作風建設,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會后,杏南作業區通過“請進門”建言、“敞開門”納言、“走下去”聽言,邀員工“問政”、邀干部“問計”的“三言二問”務實舉措,以好的作風組織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真正做到思想上受教育、受洗禮,行動上有變化、見成效。

第一部分:具體的做法

一言:“請進門”建言。我們採取把員工“請進門”的工作方式,貼近員工心窩,傾聽員工心聲,對員工講現在、講長遠,激勵員工在各自的崗位上干出一番成績。同時,我們還堅持用“請進門”的方式“多跟員工交友——拉家常、多跟員工交流——談心事、多想員工所想——送關愛、多鼓勵員工提建議——講民主”。活動開展以來,我們從不同崗位共“請進門”建言的員工有50多人,得到了:提升數字化軟件操控能力、增加冬季輸油設備、油井管線二次深埋降壓等合理化建議18條,從最基本的一個“請”字當中,我們真正了解到了各崗位的真實情況,感知到了工作的利弊得失。

二言:“敞開門”納言。誠懇的態度是我們“敞開門”納言的根本。活動開展以來,我們通過平易近人、平易待人的工作作風,引導員工“找上門”來說心裡話,廣納各方良言,取信於員工,用心於員工,鼓勵員工有問題找組織,有困難找組織,幫助員工解決了:宿舍取暖、治理生活區環境衛生、架設信息網絡等實際問題26項,使信任成為聯系員工的紐帶,使“敞開門”納言方式成為幫助員工解決問題的橋梁。

三言:“走下去”聽言。活動中,我們還深入到工作崗位的最前沿,做到了:多觀察少發言,多啟發少批評,多幫助少走秀。注重管理者切身“走下去”現場體會,進井場蹲點、進班站蹲點,帶著問題下去,帶著答案回來。在近一個月的活動開展中,各級管理者行程萬公裡,深入班站350余次,腳步遍布生產崗位一線,每到一處便迅速召開員工座談會,深入了解崗位工作的真情實況,對員工反映的兩大類57個問題,能解決的當場給予答復42個,不能當場解決的問題記錄在案,帶到作業區領導班子會議上討論解決,逐一挂牌銷號、逐一挂牌落實反饋結果。“走下去”聽言,每到一處員工們都高興地說:“這樣解決實際問題來得快、辦的實,我們的干勁更足了!”

一問:邀員工“問政”。作業區整體工作好不好,員工最有發言權。活動期間,我們廣邀各路“才俊”,虛心向員工“問政”:“您最想對管理者說的話是什麼?”、“您對作業區發展有何建議?”、“您當前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困難是什麼?”……,多層次、全方位的“問政”舉措,把員工的心思集中在了“想干事”上,把能力體現在了“會干事”上,把目標落實在了“干成事”上。

二問:邀干部“問計”。活動過程中,我們還時常關注“多聽聽干部怎麼說,多問問干部怎麼看,多請教干部怎麼做?”。充分發揮“智囊團”的作用,認真“解剖麻雀”,深入把握規律,形成務實管用、切實可行的思路和技術舉措9項,力求掌握平時聽不到、看不到、想不到的新情況,真正抓住員工崗位工作的“憂”、員工放心不下的“難”、困擾油井產量的“結”,圍繞突出問題,共商對策,對症施治,力所能及地幫助生產矛盾集中、地層情況復雜的中心站提升管理和技術能力,把工作做到了員工急盼處和心坎上。

第二部分:取得的效果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杏南作業區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務實清風勁吹之下,全員作風轉變讓人耳目一新:

效果一:平易近人的多了,目空一切的少了。“作業區這位管理者平易近人、那位管理者沒有架子……,我們就願意跟他說知心話”——這是私下常能聽到的員工議論其所接觸的管理干部的大白話,如今的這些大白話道出的卻是杏南作業區一派新氣象,各級管理者扑下身子、扎實苦干的勞動場面比比皆是:杏七轉中心站夜間氣壓低,技術干部金小壯一鑽研就是十幾個小時﹔杏六轉中心站站門口地勢低雨季易積水,支部書記寇永峰帶領3名黨員干部頂著炎炎烈日,挖管溝、架管線,一氣呵成。

效果二:埋頭苦干的多了,紙上談兵的少了。“帶著鏟車修復雨后受損道路、帶著黨員干部抗洪搶險沖在第一線、帶著青年突擊隊保路拉油……”,一樁樁、一件件,這些真實的場景再現在眼前:作業區調控中心主任范大峰兩天兩夜沒合眼,硬是帶著鏟車修復了5條30公裡通往拉油井場的道路,保証了雨季作業區產量不降﹔杏八增中心站主任李兆飛,為保証從主干道通往杏八增的道路不被洪水沖毀,帶著5名黨員干部雨天堅守在道路上10多個小時,通過改水道、外泄洪渠、鋪防雨布等辦法力保了道路暢通無阻。

效果三:務實勤勉的多了,懈怠享受的少了。“早上天不亮就起床巡線,7:30不到就組織中心站開班前會……”,這是杏七轉中心站的員工在滔滔不絕的講他們的主任封小兵的一幕。如今,這樣一大批“事不過夜、案無積卷”務實勤勉的管理者,正在基層通過主動“找事做”的工作態度詮釋著教育實踐活動的內涵。

分享到:
(責編:秦華、喬業瓊)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