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群眾路線工作法100例征集

樂山市:創新平台“接地氣” 服務群眾“零公裡”

2014年09月01日10: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基層矛盾多發和社會管理任務日益嚴峻的當下,基層信訪工作在各級黨委工作中佔據的分量越來越重,傳統“坐堂”等待群眾來訪的工作模式已較難滿足群眾求決和納諫需求,群眾就地就近反映訴求、便捷高效解決問題的意願愈加強烈。按照創新群眾工作方法、解決信訪突出問題的決策部署精神,樂山市以進一步提高信訪辦事效率、改進機關工作作風、維護群眾合法權益、密切黨群干群關系為出發點,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探索開展基層巡訪活動,將接訪平台前移至鄉鎮(街道)、村(社區),與群眾零距離溝通、面對面服務,切實解決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和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實現了情況在一線掌握、矛盾在一線化解、問題在一線解決、政策在一線宣講、穩定在一線鞏固、作風在一線轉變、成效在一線體現。

一、工作制度化

一是建立組織領導制度。制定《樂山市基層巡訪活動實施意見》,明確目標任務、活動內容、工作要求等,細化工作舉措,並在市、縣兩級分別成立基層巡訪活動領導小組,全面統籌和協調活動開展。二是建立問題摸排制度。將信訪問題較為集中、突出的鄉鎮(街道)或村(社區)確定為活動開展地點,市、縣兩級聯席辦牽頭,在活動開展前集中進行一次問題摸排,匯總當地群眾近期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和上級交辦久拖未決的疑難突出信訪事項,建立《突出問題台賬》,並在活動開展過程中逐案銷號解決。三是建立定期活動制度。各縣(市、區)每月開展1次例行巡訪活動,將活動時間確定在鄉鎮趕場日等人流相對密集時段,並兼顧區域矛盾的集中和突發情況,針對性開展重點巡訪活動,確保苗頭問題及時妥處。

二、內容多元化

一是挂牌接訪解“問”。各縣(市、區)聯席辦牽頭,組建有關部門業務骨干參加的基層巡訪服務隊,採取挂牌接訪方式,對群眾的基本情況、反映的具體內容、提出的意見建議等認真做好登記,能當場答復解決的,當場答復解決﹔不能當場答復解決的,及時咨詢、請示和研究,明確問題責任單位,告知群眾辦理時限﹔短時間內難以解決的,向群眾做好解釋,爭取群眾理解﹔依法不予受理的,說明理由,告知群眾反映途徑。二是帶案巡訪解“難”。對活動前期摸排的疑難突出信訪問題,市、縣兩級聯席辦牽頭,有關涉事單位配合,帶案深入實地,現場調查分析,聽取民意訴求,商討解決方案,進一步強化措施,推動化解。三是法規宣講解“惑”。以活動地點為平台,向群眾廣泛發放內容豐富、篇幅短小、通俗易懂、方便攜帶的法規宣傳資料,為群眾提供免費政策咨詢服務,增強群眾學法知法守法用法意識,減少群眾對有關方針政策的誤解誤讀。目前,全市已通過基層巡訪平台向群眾發放宣傳資料3100余份。四是集納民聲解“盼”。將人大代表和民情觀察員吸納進基層巡訪服務隊中,充分發揮其親民近民、群眾認可度高的優勢,為其提供親自接觸第一手資料的便捷平台,廣泛征集群眾最真實迫切的盼望,凝聚基層群眾智慧,進一步促進科學決策、民主決策。截至目前,全市通過人大代表和民情觀察員收集到基層群眾建設性意見和建議89條。

三、督辦層次化

一是領導親自督辦。各縣(市、區)每次活動時安排1名縣級領導參加,集中簽發交辦群眾反映的信訪事項,定期向責任單位了解辦理情況,督促責任單位加大辦理力度、強化辦理質量,並積極協調辦理過程中存在的困難。二是聯席辦跟蹤督辦。各縣(市、區)聯席辦採取電話督辦、發函督辦、實地督辦等形式,跟蹤督促責任單位按期辦結信訪事項並及時上報,對帶案下訪案件辦理情況做好回訪問效。市聯席辦每月集中通報活動開展情況,將交辦案件辦理情況納入年終群眾信訪工作目標管理考評和領導干部政績考核重要內容。三是群眾評議督辦。責任單位辦理完成並回復信訪群眾后,定期邀請群眾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黨代表、民情觀察員等對案件辦理情況開展滿意度測評,將測評結果作為年終群眾和信訪工作評優評先依據,督促責任單位切實提高行政效能。

四、防控源頭化

一是矛盾糾紛前端發現。堅持重心下移、關口前移,市、縣、鄉、村、組五級聯動,先期集中排查熱點難點和苗頭問題,梳理重點,明確難點,進一步增強了基層民意獲取實效性,提高了防患矛盾糾紛針對性。二是突出問題源頭化解。對信訪突出問題,尤其是領導批交辦未辦結的、領導包案未結案的疑難突出信訪問題,帶案深入實地了解情況,堅持做到底數清、情況明,有效防止了責任單位上推下卸,進一步強化了責任意識,確保了不因疑難突出信訪事項處理不到位而引發越級上訪或其他信訪惡性事件。截至目前,全市基層巡訪活動已解決疑難突出信訪事項73件。三是信訪事項就地解決。通過前期摸排,針對性選擇有關部門業務骨干參加活動,使群眾普遍關心的問題在現場接訪過程中得到及時、合理解答,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了信訪事項發生。截至目前,已通過基層巡訪活動交辦信訪事項327件,按期辦結215件,辦結率100%,其余112件正在辦理中。

分享到:
(責編:秦華、喬業瓊)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