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群眾路線工作法100例征集

湖北荊州沙市區:推廣“新三字經”宣傳教育實踐活動新途徑

2014年09月01日10: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荊州市沙市區自學習和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來,始終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在“落小”上下功夫。把“小”的文章做足做好,編寫的“新三字經”,以街道社區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點滴為切口,真正讓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影響力持久而深入人心。

一、產生背景

“小”既是切口、也是載體,“落小”的關鍵在於喚起從點滴開始的行動。如何找到一個合適的切口,以一種親切質朴的宣教方式,讓那些“坐不下、走不動、看不到、聽不清、講不全、記不住”的特殊黨員群體,都能夠參與到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來,成為擺在我們面前的一個亟待解決的問題。2014年初,中山街道針對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始思考,以何種方式,讓宣教活動更“接地氣”,讓黨組織的作用在基層發揮出來,讓黨員的形象在群眾中樹起來,讓黨的旗幟在社區飄起來。於是,反復醞釀、集思廣益,創編了“新三字經”。中山街道的做法受到了廣大黨員群眾的普遍歡迎,這一宣教形式迅速在沙市區推廣。

二、主要做法

1、強化領導組織管理

全區成立了以區委、區政府有關領導任組長,組織部、宣傳部、各街道主要領導任副組長,各社區書記任成員的領導工作專班。各社區也相應成立了以書記為組長,相關工作人員任成員的“新三字經”活動領導小組,制定了切實可行的實施方案。

2、明確“新三字經”主題

一是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主題進行宣傳﹔二是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題進行宣傳﹔三是以國家、省、市最新政策法規為主題進行宣傳﹔四是以區委區政府提出的具體要求為主題進行宣傳。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新三字經”,就是以中央、省、市、區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主題開展的群眾性宣傳。全文如下:

黨中央,為人民﹔走路線,方向明﹔以黨章,為標杆﹔抓學習,強素養﹔學先進,找差距﹔聽民意,訪民情﹔好傳統,要踐行﹔照鏡子,觀自己﹔正衣冠,為廉潔﹔洗洗澡,淨自身﹔治治病,為救人﹔從嚴治,剎四風﹔轉作風,我做起﹔表和裡,要統一﹔為群眾,樂當苕﹔為事業,敢擔責﹔創新舉,善擔事﹔謀發展,務實干﹔中國夢,民族魂﹔同努力,齊推進﹔家和睦,國安定!

隨著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不斷深化,“新三字經”的內容也會隨之更新,確保其學習宣傳內容與時俱進。

3、精心謀劃全面推廣

首先,彩信平台推廣。我區手機報彩信平台是區委區政府主辦的政務信息平台,全區副科級以上黨員干部近2000人,工作日每天定時接受一次。“新三字經”通過彩信平台能迅速發送給這些黨員干部,黨員干部可以隨時誰地率先學。

其次,網格平台推廣。我們通過社區網格化平台,開展外出務工流動人員寄學、行動困難人員上門送學、年輕人員帶老年人幫學等形式,充分調動社區各類人員自主學習、高效學習的興趣。

最后,特色基地推廣。我們依托社區“一區一特,一區一品”的特色基地,讓“讀報小組”、“老年大學”、“文化超市”等宣教基地擔主角,將“新三字經”融入快板、三句半、扇子舞等表現形式之中,滿足不同文化層次群眾的需求,使社區居民足不出戶,就可以在家門口享受到“精神食糧”和“文化美餐”。

三、活動效果

“新三字經”推廣以來,從宣傳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點滴入手,社區黨員感覺理論學習、津津有味,自主學習、興趣濃厚﹔離退休老黨員感覺短語短句、朗朗上口,易讀易記、淺顯易懂﹔普通群眾載歌載舞、吹拉說唱,形式多樣、潛移默化。廣大黨員群眾在活動中獲啟迪、受教育,“新三字經”被人們親切稱為“流動著的道德講堂”。省市媒體,對“新三字經”工作經驗進行了系列報道。

分享到:
(責編:秦華、喬業瓊)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