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群眾路線工作法100例征集

天津靜海:黨員干部“五聯戶”服務群眾常態化

2014年09月01日10: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主題設計與創意

“以服務群眾、做群眾工作為主要任務,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是黨的十八大提出的新要求,是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總抓手。近年來,靜海縣堅持黨員干部全員參與、聯系服務群眾全面覆蓋的工作目標,突出服務發展、服務民生、服務群眾的主要任務,在全縣大力實施以縣級領導聯鎮聯戶、縣直部門包村聯戶、鄉鎮干部駐村聯戶、村干部按片聯戶、普通黨員分組聯戶為主要內容的“五聯戶”工作法。通過組織管理、制度管理和信息系統管理,保証各級黨員干部持之以恆的聯系服務群眾、傾聽社情民意、分級分類解決群眾問題訴求,有力推動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深入開展,促進全縣經濟社會和諧穩定發展。

二、主要做法

1.推行“五聯戶”,聯系群眾全覆蓋。大力推進區域化黨建,以村、社區、工業集中區為單位,劃分428個黨建工作集中區,按照居住相鄰、方便工作原則,以45戶左右為1個單元,劃分3197個服務網格。在此基礎上,推行“五聯戶”,即:縣級領導聯鎮聯戶,每名縣級領導聯系一個鄉鎮、一個村,每人聯系3戶以上的困難群眾。縣直部門包村聯戶,每個縣直部門包一個村,組建駐村工作組,至少聯系15戶以上的群眾。鄉鎮干部駐村聯戶,每個村至少安排1名鄉鎮干部駐村,至少聯系10戶群眾。村(社區)干部按片聯戶,每名村(社區)干部至少包1個服務網格,每個網格內至少聯系5戶群眾。普通黨員分組聯戶,在農村,有聯系服務能力的黨員逐人確定聯系對象,確保每戶至少有1名黨員聯系。在社區,組織6256名縣直機關企事業單位“雙重”管理黨員到社區報到,與社區黨員一同聯系服務居民。目前,全縣有1.9萬余名黨員分別聯系18.4萬戶群眾,基本實現全面覆蓋。

2.做好“五件事”,盡心竭力搞服務。要求聯戶黨員干部深入基層,從五個方面解難題促發展。一是宣傳政策。讓群眾及時聽到黨的聲音,了解惠民政策,與黨委政府保持一致。二是征求意見。了解群眾生產生活狀況,聽取意願和訴求,及時反映群眾呼聲。三是化解矛盾。堅持抓早、抓小,積極排查和調處矛盾糾紛,努力將各種問題化解在基層。四是解決難題。千方百計協調、解決群眾提出的問題,熱心幫助困難群眾,讓他們感受到黨的關懷和溫暖。五是促進增收。有針對性地為群眾提供知識、技術、信息等方面的服務,建立長效助貧機制。

3.落實“五個一”,聽取民意多渠道。完善以“一紙一冊一卡一線一賬”為內容的聯系方式。“一紙”,向群眾發放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明白紙,介紹縣委部署要求和聯系服務內容。“一冊”,聯戶黨員干部人手一本聯系服務手冊,記錄訪談內容和群眾呼聲,把群眾意願記在本上、放在心裡。“一卡”,向每戶群眾發放一張服務卡,公開聯戶黨員姓名、服務事項、聯系電話。“一線”,縣、鄉鎮、村三級服務中心(站)分別設立便民服務熱線,公開電話號碼,明確專人值守,隨時受理群眾訴求。“一賬”,各級黨組織建立聯系服務台賬,對群眾反映的問題,明確責任人和完成時限,及時研究解決,解決一項,銷號一項。2012年以來,全縣黨員干部共聯系或走訪群眾26.9萬戶次,征求意見2.4萬條,為群眾辦好事實事1.5萬余件,提供助困資金212.3萬元。

4.堅持“五步走”,及時有效解民憂。研發“五聯戶”信息管理系統,建立“收集、分類、流轉、督辦、反饋”解決群眾問題“五步走”工作流程。一是收集。黨員干部聯系走訪群眾了解到的問題,及時向村黨組織匯報並錄入信息管理系統。二是分類。按照問題類別、難易程度分層分類,明確責任部門解決。三是流轉。對收集到的問題實行首問負責制,基層難以解決的問題逐級上報,分類流轉到相關部門解決。四是督辦。由縣“兩辦”督查室牽頭,對問題進行跟蹤管理、限時督辦。五是反饋。問題辦理結果逐級向提交問題者反饋。2012年以來,全縣共收集和解決群眾問題10290件,基本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5.強化“五舉措”,確保工作見實效。一是強化目標承諾。每年初,聯戶黨員干部簽訂目標承諾書,明確聯戶目標任務、完成時限,年底就承諾事項完成情況,接受民主評議和監督。二是強化聯戶信息公開。鎮、村黨組織分別上牆公示“五聯戶”服務網格示意圖和聯戶工作安排。在各村網格顯著位置懸挂網格服務標牌,並推行共產黨員戶挂牌,督促基層黨員干部亮身份、做表率。三是強化督查推動。縣委組織部牽頭建立督查組,採取電話抽查、入戶了解、現場推動、情況通報等方式,加大督查力度。四是強化考核評議。把“五聯戶”情況作為年底各級黨組織書記向上級黨委和黨員群眾述職的重點內容,接受點評評議,評議結果作為評先評優、晉級提職的重要依據。五是強化典型帶動。大力開展“服務型黨組織”和“服務型黨員”評選活動,總結經驗做法,通過媒體大力宣傳推廣,培樹身邊典型,推動“五聯戶”活動深入開展。

三、工作成效

1.整合了服務資源,解決了群眾困難。各級部門和廣大黨員干部走村入戶摸實情,落實幫扶措施,將惠民政策、服務資源向農村傾斜,解決了一大批環境清整、道路出行、就學就醫等民生問題。

2.化解了矛盾隱患,促進了和諧穩定。“五聯戶”活動及時發現和解決群眾關注的熱點問題,並且從源頭上預防、化解部分矛盾糾紛。據信訪部門統計,今年以來通過“五聯戶”活動化解信訪苗頭問題172件。

3.創新了社會管理,融洽了干群關系。各行政職能部門主動服務意識進一步增強,黨員干部與群眾感情進一步增進,群眾普遍反映“老百姓有事好辦了”。

4.匯聚了民智民力,推動了科學發展。全縣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深入基層聽民情,落實惠民政策,推進民心工程,形成齊心協力抓發展、團結一致干事業的良好氛圍,促進了全縣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5.加強了基層組織,鍛煉了黨員干部。全縣各級黨組織進一步轉變作風,拓展服務功能,強化了戰斗堡壘作用。各級黨員干部通過面對面做群眾工作,提高了業務水平和工作能力,大家普遍反映受教育、收獲大。

四、重要啟示

1.“五聯戶”是檢驗群眾觀點的試金石。“五聯戶”活動重在聯系服務,貴在堅持經常。活動的長期開展,為創建“服務型基層黨組織”、爭當“服務型黨員”提供了目標要求和評判標准,群眾觀點在實踐中得到檢驗。

2.“五聯戶”是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總抓手。把基層黨組織的主要任務聚焦到服務發展、服務民生、服務群眾上來,通過實現好、維護好群眾的根本利益,贏得群眾真心擁護,夯實黨的群眾基礎。

3.“五聯戶”獲取了密切黨群、干群關系的主動權。常年開展“五聯戶”活動,能及時獲悉基層群眾的所思所盼,能讓群眾感受到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親和力,感受到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成效。

4.“五聯戶”能鞏固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集中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后,“五聯戶”活動能長期聚合黨員干部力量,鞏固教育實踐活動成果,更好的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實施民心工程,讓發展成果惠及廣大群眾。

分享到:
(責編:秦華、喬業瓊)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