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於細處著眼 往實處發力

雲南臨滄臨翔區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堅持兩手抓

兩不誤 兩促進

2014年09月01日15:31  來源:雲南日報

干部職工一線搶險救災

核心閱讀

“抓住重點整改,有什麼問題就改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集中解決什麼問題,梳辮子、拉單子、建台賬,逐項加以研究,認真整改落實。”這是臨滄市臨翔區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最鮮明的特點。

“堅持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持之以恆解決作風問題,著力提高能力素質,確保活動取得群眾滿意的成效。”這是臨翔區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最突出的亮點。

一個村子 一張藍圖繪到底

立秋節令,記者沿著干淨整潔的水泥路蜿蜒前行,來到位於半山腰上的臨翔區博尚鎮騰龍村。路邊的綠化帶喬灌草結合,綠意蔥蘢,沿線的太陽能路燈排列整齊,精致的小橋、清澈的流水、轉動的水車,還有躍然屋頂的拉祜族葫蘆圖騰。全村200多戶拉祜族群眾早已住進新房子、過上新生活。

去年5月,臨翔區騰龍村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試點工作正式啟動,該區成立領導小組,將工作責任分解細化到財政、發改、民宗等18個單位,明確時限,倒排工期,跟蹤落實。30多名工作隊員、45名黨員干部、76個區直單位來到騰龍,為拉祜群眾出謀劃策,齊心建設“美麗騰龍”。一年來,該區各級干部進村入戶5800多人次,幫助群眾理思路、蓋房子、解難題、建產業。

剛收完油菜,又忙栽烤煙。中午時刻,背山面湖,極目遠眺,山間田地裡閃動著村民忙綠的身影。騰龍變美了,群眾觀念改變了,民心樹起來了,產業建起來了。“如今村裡有了農家樂、打歌隊、茶葉初制所,拉祜人家過上了新生活,農民人均純收入從2012年的3840元增加到2013年的6081元。”博尚鎮鎮長字學武說。

一個產業 一門心思干到底

近年來,臨翔區緊緊圍繞調結構、促增收的目標,大力發展烤煙產業,不斷加強煙區基礎設施建設,擴大烤煙種植面積,提高種植和烘烤技術水平,全面提高煙葉質量,著力促進煙農增收。全區烤煙種植面積從2005年的0.74萬畝增加到2013年的8.56萬畝,產量也從2005年的2.57萬擔增到22.5萬擔,烤煙產業成了農民增收致富的支柱產業。

為搶抓烤煙種植管理節令,該區各鄉(鎮、街道)嚴格實行領導班子成員分片(包村)挂鉤制度,並抽調工作組駐村,全力配合村組干部抓好抗旱移栽保苗工作。同時,連續8年在“五一”期間,組織全區上下機關黨員干部深入開展“助春耕”活動,幫助煙農搶節令種烤煙。今年該區組織機關黨員干部,自帶農具、自帶口糧,開展了4場3700余人次 “助春耕”活動,迅速掀起烤煙生產抗大旱促移栽熱潮。

去年,全區共種植烤煙8.56萬畝,收購煙葉22.5萬擔,產值2.8億元,煙農戶均收入達2.15萬元。今年,全區烤煙合同種植面積8.54萬畝,計劃收購煙葉22.4萬擔,涉及9個鄉(鎮、街道)的11734戶農戶,預計實現煙農收入3.3億元、煙農戶均收入2.8萬元。

一個窗口 一家親人處到底

走進臨翔區人社局一樓大廳,服務窗口“一”字排開,政務公開欄、服務評價器、電子監控系統、群眾測評意見箱、政策咨詢台等配套設備一應俱全。作為該局對外服務綜合窗口,服務大廳設有業務辦理窗口18個,配備工作人員32人,綜合辦理養老、醫療、工傷、生育、人力資源服務等業務,日接待群眾約230人次,日辦件量約180件。

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要求,該局不斷優化服務環境,在服務大廳設置了醒目的窗口編號、業務標志、服務內容,並設立咨詢服務台,配備大廳值班長,實現“一站式、一條龍”服務,讓辦事群眾少跑“冤枉路”。同時,進一步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對所經辦的17類118項業務進行流程再造,簡化工作流程,方便服務對象,提高行政效能。該局還在服務大廳安裝了18個服務評價器,實現工作人員的服務質量由群眾來評價,督促工作人員不斷提高服務水平。

“我們身處窗口單位,直接與群眾面對面交流,要不斷增強責任意識、服務意識,以更好的服務讓群眾滿意,解決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問題。”臨翔區社保局局長楊娟說。目前,大家工作有了緊迫感,責任意識加強,拖沓懶散現象沒有了,工作效率提高了。

一個企業 一個步調幫到底

作為臨翔區的傳統產業,油菜種植業是山區農民的重要經濟來源,種植面積全市第一。為促進油菜增產、農民增收,臨滄市佳源食品有限責任公司投資1800多萬元建成年產3600噸的菜籽油生產線,成為帶動農民增收的省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之一。

“我們得到了相關部門的扶持和幫助,先后向省級部門爭取到300多萬元的科技項目資金,為公司發展壯大注入新活力。”佳源食品有限責任公司黨支部書記崔嵩臨說。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要求,作為非公企業黨支部,他們也有自己的擔當,秉持質量至上的理念,做良心生產者,做百姓放心油。

在油菜種植上,公司還採取了“公司+科技+基地+農戶”的模式,積極引導和鼓勵農戶種植“雙低”油菜,採用與農戶簽訂優質“雙低”油菜收購合同,確保農戶收入和原料來源的穩定。如今,公司直接帶動油菜種植農戶8000多戶,年增加農民收入760多萬元。

一個班子 一根杆子插到底

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由臨滄市委常委、臨翔區委書記尚東紅親自帶頭,全縣處級干部深入25個挂鉤聯系點,帶頭學習開展活動,並組織各級黨員干部集中培訓,談認識、找問題、話發展。目前,由區委常委親自授課,對全區569名科級以上干部、102名村(社區)黨組織負責人、12個企業黨組織負責人進行專題培訓。同時,全區組織開展學習486場次,參學黨員干部24600多人次,寫出認識深刻、感悟較深心得體會文章5386篇。

通過開展多種形式的座談會,走訪7810戶群眾,發放8185份民主評議表,收集到意見建議693條,涉及產業發展、干部任用、作風轉變等方面。

“針對群眾關切期盼和“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要立行立改,發現一條整改一條,讓群眾隨時看到變化、見到實效。”臨翔區委副書記龔文軍說,全區黨員干部,深入村組農戶、田間地頭、項目現場,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110余件。通過實行立行立改事項整改方案,及時讓群眾看到了變化和實效,為下一步建章立制工作打好基礎。(記者 李春林 沈迅 文/圖)

分享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