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群眾路線工作法100例征集

西昌:構建6411網格管理系統推進聯系服務群眾精准化常態化長效化

2014年08月27日09: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隨著城鎮化的加速推進和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傳統的管理手段和條塊分割的體制機制難以適應發展的需要,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等職責難以在基層得到有效落實。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西昌市積極構建“6411”網格化服務管理信息系統,創新社會治理模式,實現了聯系服務群眾的精准化、常態化和長效化。

一、主要做法

“6”即建立六類網格基礎信息庫。建立了組織機構模塊,人口信息模塊、房屋信息模塊、重點場所模塊、城市管理模塊、網格地圖模塊六類網格基礎信息庫,對網格內的“人、地、事、物、景、情、組織”等信息進行收集、分類、匯總。截至目前,共採集錄入數據1356755條,其中:組織機構信息8283條、人口信息1099932條、房屋信息191791條、重點場所信息15223條、城市管理信息32222條、網格地圖信息1420條,實現了社情民意全掌握。

“4”即構建四級網格服務管理體系。建立了市網格化服務管理監管中心、鄉鎮(街道)網格化服務管理分中心、村(社區)網格化服務管理站、網格化信息採集點四級網格服務管理體系,明確了每個層級的工作職能。網格信息採集點通過網格服務員完成民生事項服務、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糾紛調處、社會治安防控、特殊人群幫教、政策法律宣傳、重大事件報告和交辦的其它事項﹔網格化服務管理站接受並處置下轄網格服務員上報的信息和事件,為市民提供咨詢服務,對網格服務員進行管理、指揮和考核﹔網格化服務管理分中心接受並處置下轄網格化服務管理站上報的事件和反饋的信息,並對管理站進行管理和指揮﹔市網格化服務管理監管中心接受分中心上報的事件和反饋的信息,分流、交辦事件給各職能部門,並對職能部門和分中心的履職情況進行監管和考核,變結果管理為過程管理,實現了干部管理全過程。

“1”即形成一套網格服務閉環流程。對網格內採集的事件,按網格服務員、管理站、分中心逐級處置,若不能處置的則報上一層級處置,直至監管中心。中心接報后,再將事件指派給相關職能部門進行處置,職能部門處理完成后,由網格服務員現場核查,並把核查結果反饋回監管中心,進行考核存檔。整個閉環流程構成了網格化服務管理工作的執行保障,提升了管理水平,實現了服務群眾全覆蓋。

“1”即搭建一個社會服務平台。開通了“西昌市公共·社會化服務平台” 網站,內設便民服務、二手市場、人才招聘等十個服務模塊,為市民提供一站式、全天候、全方位貼心服務,深化了服務內容和方式,實現了服務方式全方位。

二、工作成效

(一)全覆蓋征集信息,實現聯系服務群眾精准化。通過實施網格化管理,網格服務員能夠全面、准確採集基礎信息,有針對性地處理問題、服務市民,真正做到第一時間知悉社情民意、第一時間辦理民生事項、第一時間回應群眾訴求、第一時間反饋問題,使服務的指向性更加精准。目前,征集到民生訴求、困難群眾、穩定工作三方面意見、建議3821條,梳理、匯編成《問題清單》並分解任務至各部門、各鄉鎮(街道),明確各自整改目標,對其中64個具有共性的問題由市委常委或副市長牽頭辦理。選取了城市飲用水水源地保護等10個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作為今年內必須辦結的十大民生工程﹔對群眾公開評選出的最差小區、最臟街巷等30個問題,納入市委、市政府重點整改項目。市級各部門所有管理和服務的事項能夠逐一落實到網格中,使管理服務的觸角延伸到社會的最末端,極大地提升了管理的有效性和服務的針對性,實現了聯系服務群眾精准化。

(二)全過程解決問題,實現聯系服務群眾常態化。網格化管理構建了科學閉環的管理機制,發現、立案、派遣、結案四個步驟形成一個閉環,提升了管理服務的能力和水平,實現全過程的管理服務。強化了考核督查,採取“三燈一牌”(即:用綠燈表示事件正在辦理,用黃燈提示臨近辦結時間的未辦結事件,用藍燈表示事件正常辦結,用紅牌督促超過規定辦理時間但仍未辦結的事件)對事件的處理過程進行督辦,督辦事件5483件,辦結率99.8%。將各部門對群眾反映問題的辦理情況實時納入目督考核,使單位的工作考核和干部的績效考核由過去的年終考核、用前考核變為日常的動態考核。採取電視問政方式抓落實,隨機抽取群眾反映的重大問題,制作播出了《“走基層”助力農民工討薪》等75期節目,推動了巴汝片區通信難、農民工討薪難等一批民生問題的解決。通過閉環流程全過程解決問題,有效提升了管理服務的能力和水平,實現了聯系服務群眾常態化。

(三)全方位服務群眾,實現聯系服務群眾長效化。通過“西昌市公共·社會化服務平台”,提供二手資訊、房產信息、教育培訓、人才招聘、健康咨詢等便民服務信息,運用“雲推送”服務技術,將服務信息通過微信、短信等方式進行發布,群眾可以通過撥打3651890(365天一撥就靈)獲得相應的服務或幫助。在全市范圍內按照一個網格300—400戶、1000—1500人的規模,共劃分了1420個網格。全市以419名城區專職網格服務員和1505名村(社區)干部為骨干的農村兼職網格服務員為主,將近萬名黨員志願者、“兩代表一委員”、機關單位干部職工、專業技術人員、群防群治人員、熱心群眾等一線力量進行科學配置和優化組合,建立起一支專群結合相對固定的網格服務團隊,確保了“一格一員、一格多員”。制定了一日雙巡、首問責任、錯時服務、預約服務、代理代辦等30余項網格管理服務制度,形成“人在網中走、事在格中辦”的工作格局,實現了聯系服務群眾長效化。

分享到:
(責編:秦華、權娟)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