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我們當如何努力

何林生

2014年08月26日10: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目前,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正處於查擺問題、開展批評的關鍵階段,對照檢查材料的質量是奠定活動實效的基礎,它是民主生活會、建章立制的重要依據,因而,至關重要。各組織和班子成員剖析查找了問題,分析了原因,明確了努力方向。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既有共性,也有個性,作為個性必須在畫像象、點穴准的前提下,“治治病”需一人一個處方清單。但“四風”方面的突出問題共性的東西多,不然就形成不了“風”,既如此,在克服“四風”問題上就有一個共同的努力方向。

以學習為動力。學習是人類進步的階梯,黨員干部是黨的事業的骨干,使學習成為一種人生態度、一種生活方式是相應中央的要求,更應是一種自覺責任。作為黨員干部的學習,最核心的是要解決精神、靈魂的問題,精神何來?靈魂在哪?隻有認真學習黨章、黨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等文獻和理論,才能堅定理想信念,強化宗旨意識,改造好主觀世界,擰緊“總開關”,補足精神之鈣,增強政治敏銳性、鑒別力,在大是大非面前不糊涂。最迫切的是要刻苦學習業務知識,任務艱巨繁重,形勢不容懈怠,要結合本職工作學業務,理論聯系實際,學以致用,解決本領恐慌問題,增強實際工作能力。最關鍵的是要謙恭地向人民群眾學習,拜人民為師,“四風”問題說白了就是背離了宗旨、脫離了群眾,惟有在向人民群眾學習中汲取豐富營養,才能增益血肉聯系的基因。最基礎的是要虔誠地向歷史學習,在中華文化精粹中吸吮有益於我們成長的母乳,增強免疫力,就群眾路線而言,我覺得民本思想、君子人格等是我們最需學習和傳承的文化瑰寶。在學習上,我們還必須有一種學而不厭、鍥而不舍的精神。

以實踐為路徑。實踐出真知、長才干,實踐是成就夢想的舞台。通過教育實踐活動,找出了問題所在,剖析了思想根源,明確了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這一切都有賴於在實踐中解決。實踐是見物見人的路徑,努力整改落實就要切實增強政治使命感和責任感,輕裝上陣,自我加壓,以飽滿的激情投身到工作之中,在人民群眾的偉大實踐中洗澡治病、錘煉黨性、克服“四風”、追求卓越。隻有投身人民群眾的生動實踐,經過“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循環往復,才能發現和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才能牢固樹立人民群眾是真正英雄的觀點、是歷史創造者的觀點。也隻有在實踐中,才能了解群眾所思所想所盼,切身感受到群眾的疾苦與訴求。沒有一種“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的切膚認識,就不可能真正保持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魚水情深,培育起“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的朴素情懷。在實踐中真正搞清楚了“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宗旨意識、群眾觀念才有源頭活水,作風“籬笆”根基才能夯實,也才會在解決實際問題中提高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

以律己為保証。對照中央的八項規定和省市委的相關規定,問題要深挖細查,勇於解剖,不能視規定為“緊箍咒”,而是我們應當自覺遵循的紅線,是黨性、道德所必然。將八項規定落實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到言必行、行必果,立行立改、務求實效,慎獨、慎微、慎言、慎行,既要自覺接受組織和群眾的監督,更要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榜樣是看得見的哲理”,要時刻用共產黨員標准要求自己,努力向焦裕祿、沈浩、朱彥夫等好干部學習,經常照照鏡子、正正衣冠,在學思踐悟中提升境界。樹立群眾觀點,增強服務群眾的意識,提高服務群眾的能力,靠黨性自覺,某種意義上更要靠道德自律,律己不是外在的強制,而是一種內心的要求,是心中的道德使然。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四風”問題的病根子還是思想問題,心病還要心來醫,要靜修排除雜念,頓悟啟蒙心智,“一日三省吾身”地淨化心靈,除去浮塵,才不會為燈紅酒綠所惑、爭名逐利所累,才能涵養浩然正氣,政治品質、人格品質才有底氣。防線不牢,地動山搖,律己意識強,如同防火牆。通過律己的修煉,方能及時清除心靈中的“碎片”和“垃圾”,自主實施“除污排毒工程”,防微杜漸,慎終如始。“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欲之害、常懷律己之心”,絕不是一句時髦的官話, “靜以修身,儉以養德”、“以百姓之心為心”也絕不是過時的古語,等等,“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習總書記“三嚴三實”的要求為我們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指明了方向,是對全黨的諄諄告誡。教育實踐活動是我們黨員干部的新起點,我們務必站在時代的前沿,學習、實踐、律己三維合成,登高望遠,砥礪前行,努力做一個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真正合格黨員。

(作者單位:安慶市體育局)

分享到:
(責編:秦華、權娟)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