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群眾路線基層行

守護“五十一公裡” 打通“最后一公裡”

2014年08月14日15: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駕車行駛在經棚至宇宙地的公路上,“路域花園”、“和諧”、“繁榮”、“寧靜”等一塊塊公路文化石碑映入眼帘,紅瑞木、丁香陣陣花香沁人心脾,滿眼的綠色為忙碌的旅途帶走了些許疲勞……當我們為美景而陶醉時,是否知道有這樣一個道班,有這樣一群人,正在辛勤的付出呢?這就是克什克騰旗公路管理工區熱水道班。

熱水道班承擔著旗政府所在地經棚至宇宙地51公裡一級公路的養護任務,公路兩側多為農田,附近村庄較多,修建時為方便沿線百姓生產生活,留置的交叉道口較多,加之公路穿越熱水旅游開發區,致使該段公路車流量較大,且轎車、農用車、建筑材料運輸車頻繁往返,砂石、農作物桔杆等垃圾經常散落在路面,養好這段路真得很難。但是熱水道班的工人們用責任、忠誠守護著這51公裡,用實際行動踐行著黨的群眾路線,為百姓安全出行盡好職、站好崗。

責任擔當,為的是“暢通”。2011年夏天,克旗遭受百年不遇的洪水襲擊,經棚至宇宙地段一些橋涵被沖毀,部分路段路基坍塌。道班工人們立即投入到水毀搶修一線,他們起早貪黑,趟泥下水,清理淤泥,搬運土石方,夜晚大家還要商量安排第二天的任務。在連降暴雨的那些天,工人們的眼睛都熬紅了,有的工人由於受涼和勞累,胃病也犯了,但他們沒有一人請假回去休息,用他們自己的話說:“這樣的路況,回去能躺得住嗎?”就是這種責任擔當,使他們日夜守護著這51公裡路面。當然,這樣的事情數不勝數,還記得,2010年10月下旬,克旗突降暴雪,氣溫驟降到零下三十多度。由於降雪突然,許多客車被困在路上。中午得到客車被困的消息后,道班班長馬上組織道班全體人員,冒著風雪分組投入到搶通雪阻的工作中。奮戰了兩個多小時,剛剛搶通部分路段,使被困車輛能夠通行,又得知前面還有五十多輛車被困在熱水附近的公路上,他們毅然前往。經過暴風雪中四個多小時的奮力拼搏,艱難地走近第一輛被困車輛,車上的旅客又凍又嚇已經抱成了一團,當司機看到來了救星時,激動得哭了。當時有的車已經熄火,還有的車因為打滑已經駛到路基下。情況非常危急,道班工人一邊向上級匯報,一邊組織營救。由於長時間在零下三十多度的野外搶險,班長的手腳已經凍得麻木了,一不小心他從裝載機上掉了下來,胸部被頂創,左腿也摔傷了,可他仍堅持現場指揮搶險和營救,一直奮戰到零點以后將被困車輛全部救出后他們才撤離,那一天,工人們到家時已是凌晨三點。這就是他們,為了工作,為了百姓,為了責任,忘我工作,不求回報,隻為平安。

汗水澆灌,為的是“美麗”。兩年前,國道303線經棚至林西一級公路剛剛改建完成,把養護職責移交給公路管理工區熱水道班的時候,熱水道班的全體職工深深地感到了責任的重大。因為這段公路養護的好壞,既關系到克旗作為全國旅游名旗的形象,也關系到全旗的旅游效益。如何養護好這段公路,熱水道班的工人大動腦筋。經過認真分析,最終他們決定,積極推行科學養護和生態養護,提高公路整體服務能力的同時,提升公路的綠化美化效果和文化內涵。他們確定了用城市化綠化美化的高標准來綠化美化公路兩側環境的整體思路,認真地進行規劃設計,公路路肩兩側按照“喬、灌木結合,花、草、木相間搭配,帶狀式栽植”的做法,外行採用以金葉垂榆、樟子鬆為主,紅瑞木、丁香點綴的林網式結構,分段綠化,內行和中間隔離帶以栽植花卉為主,同時著力打造特色鮮明的路域文化,在路兩旁建綠色景觀公園,每個景觀公園都配以樹木花草和景觀石。兩年來,熱水道班共完成了51公裡線路的線外整地、劃線、布坑、挖坑、換土、栽植等繁重的工作,共栽植金葉榆等喬灌木近30余萬株,栽植花卉 7858 平方米,建設路域生態園5處,在路域生態園內用不同形狀的花崗岩石公路文化石碑4塊,在中央隔離帶和公路兩側設置扇面形狀文化牌匾34 塊,設置藝術花盆69個,建設護坡宣傳繪畫702.4平方米。經過精心設計和辛勤付出,新穎的路域文化景觀與自然景觀融為一體,形成了“十步一看點,百米一景點,段段有亮點,交界有特點”的整體路域環境。同時,也創造出了一條融地域文化、民族文化、旅游文化和交通行業文化為一體的公路文化長廊,為旅客營造出了“車在路上行、人在畫中游”的舒適的道路交通環境。

有首歌唱得好“泥巴裹滿褲腿,汗水濕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誰,我卻知道你為了誰……”這不正是道班工人的真實寫照嗎?有一種責任叫擔當,有一種付出叫美麗。熱水道班的工人們,是千千萬萬奮斗在長城內外、大江南北的公路戰線上“護路人”的縮影,沒有氣宇軒昂的外貌,沒有華麗的言辭,他們用辛勤的汗水去守護著為民便民的通道,他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打通了為民服務“最后一公裡”。他們平凡普通得像一顆顆鋪路的石子,但正是這種精神,讓他們每一個人都像鋪路石那樣堅守崗位,默默無聞,保障著道路的暢通,彰顯著平凡中的偉大。

分享到:
(責編:喬業瓊、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