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把“三嚴三實”落實到干部隊伍建設中

寧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4年08月13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加強干部隊伍建設,關系人心向背,關系事業興衰。習近平同志指出:各級領導干部都要樹立和發揚好的作風,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這一重要論述為新時期加強干部隊伍建設提供了基本遵循。要把“三嚴三實”落實到教育培訓干部、選准用好干部、監督管理干部工作中,努力培養和造就高素質的干部隊伍。

  堅持以“三嚴三實”要求教育培訓干部。“三嚴三實”既是制度約束要求,又是個人修養要求,為深化干部教育培訓明確了方向。當前,面對群眾新期待和改革新任務,干部教育培訓要在學習內容上體現“三嚴三實”、能力提升上貫徹“三嚴三實”,按需施教、突出特色、聯系實際、大膽創新。一是在思想建設上,突出抓好科學理論武裝、理想信念教育、黨性黨風黨紀黨史教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世情國情區情教育、民族宗教政策教育,不斷充實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把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二是在提升創業能力上,圍繞重點領域和關鍵崗位,從培訓內容、培訓方式、培訓載體、培訓資源等方面,深化干部教育培訓改革。加大開放型經濟、經濟轉型升級、新型城鎮化建設、營造“兩優”投資發展環境、創新社會治理、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的教育培訓力度,不斷增強領導干部推動改革發展的能力、駕馭復雜局面的能力、創新實踐的能力、依法辦事的能力、做群眾工作的能力。近年來,寧夏回族自治區在中青年干部中開展了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的“三同”實踐鍛煉活動,取得了良好成效。

  堅持以“三嚴三實”要求選准用好干部。“三嚴三實”強調領導干部應具備的優秀品質,是當好領導干部的人生坐標,為選拔任用領導干部確定了新標准。要按照“三嚴三實”要求,把選拔好干部作為關系事業成敗的關鍵性、根本性問題,努力構建有效管用、簡便易行的選人用人機制。一是堅持公正、公平、公心,准確識別干部。隻要做到公正、公平、公心,敢於擔當、敢於碰硬,就會提升干部工作的公信度,為肯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搭建展示才華的平台,把人品正、干實事、有擔當的干部推到改革發展的第一線。二是堅持“重黨性、重品行、重實績、重公認”的用人導向,認真選用干部。把“三嚴三實”要求與用人標准結合起來,具體化為可觀測、可操作的指標體系,落實到“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標准中。三是深化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制度改革,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貫徹執行《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發揮黨組織的領導和把關作用,有針對性地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大膽使用踐行“三嚴三實”要求的優秀干部,提高選人用人工作科學化水平。

  堅持以“三嚴三實”要求監督管理干部。“三嚴三實”是領導干部黨性修養、權力觀念、作風養成的基本要求,為從嚴要求、從嚴管理、從嚴監督領導干部作出了新部署。要按照“三嚴三實”要求監督管理干部。一是從嚴監督干部。認真貫徹執行中組部《關於加強干部選拔任用工作監督的意見》,健全監督體系,加強日常監督、一把手監督、選拔任用監督,規范從政行為,讓干部不敢懈怠、不敢失職、不敢濫權。經常性開展警示教育,早提醒、早發現、早打“預防針”。對重點崗位的干部,要重點監督,戴上“緊箍”。組織部門要敢抓敢管、敢於批評、敢於碰硬、敢於同不正之風作斗爭。二是嚴明黨的紀律。黨的紀律是帶電的高壓線,誰都不能觸碰,不能把紀律作為軟約束或束之高閣的一紙空文,必須嚴格遵守、切實維護黨的紀律。要嚴守政治紀律、嚴明組織紀律、嚴肅人事紀律、嚴格工作紀律、遵守財經紀律。要健全日常監督預警機制,強化離任責任審計,完善和落實行政問責制。通過嚴明黨的紀律,增強干部的事業心和責任感,調動干部用心思做實事、下功夫創實績的積極性和創造性。要強化制度意識,做到制度必須執行、執行必須嚴格、違反必須嚴查。

  (執筆:張廉、周曉軍)  

  《 人民日報 》( 2014年08月13日 07 版)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