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網友聲音

黨員干部當存“兩路”精神

茶疆

2014年08月08日14: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近日就川藏、青藏公路通車6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進一步弘揚“兩路”精神,助推西藏發展。(新華社北京8月6日電)

何為“兩路”精神?是不怕苦、不怕死,是頑強拼搏、甘當路石之精神。筆者以為,“兩路”精神不僅是西藏發展所需,更是當下黨員干部須具備的素質。

存“兩路”精神,敢於擔當不畏難。正所謂“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敢於擔當既是共產黨人的鮮明品格,更是黨員干部的時代責任,成於百姓之托,立於急難一線則是黨員干部的准確定位。憶回蘭考,焦裕祿雖身患肝癌,仍帶領全縣干部堅持工作,而被譽為“共和國的脊梁”,這是擔當!再看今日,楊善洲一生兩袖清風,退休卻不退黨性,造林場無償捐國,這是擔當!此時此刻,魯甸震災,一位位共產黨員和部隊戰士不懼生命危險,忘我救災,這是擔當!在近段時間的民主生活會中,“不求有功、但求無過,有明哲保身之思想”等詞不在少數。試問,以“先進典型為鏡”,當下黨員干部豈能沒有“兩路”式的擔當精神?

存“兩路”精神,走實服務群眾之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說易行難,“甘當路石”實為黨員干部在服務群眾的道路上不斷鋪砌“為民”之石。無論是查擺問題、開展批評,還是整改落實、建章立制,最終驗証成效者是群眾,究其深意,掃除“四風”、革新自身,目的皆在回歸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上來。“甘當路石”,亦是“政治誠信”之本。劉雲山同志對整改落實提出“言而有信,說到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要求,是針對走實為民之路的點睛之筆。承載“兩路”精神,無疑是如何做好群眾公仆的醍醐灌頂,在創造世界公路史上奇跡的兩路面前,黨員干部重正衣冠之余豈能沒有振聾發聵之感?

存“兩路”精神,作風建設當戒磕磕絆絆。掃除“四風”可謂轉作風路上的涅槃重生。當前,部分黨員干部尚存“過關”式的僥幸思維,若將掃“四風”當作一次“沖涼”,警醒一時而無堅持,那麼作風建設勢必淪為空談。再議“兩路”,10萬軍民若是斷斷續續,存有“懈怠”思想,恐怕通往西藏之路終成“海市蜃樓”。其實,轉作風貴在堅持二字,水滴可穿石,磨杵可成針,從點滴做起,將自身詬病逐一化解,方能實現新的蛻變。誠然,褪去“四風”外套難免有刮骨療傷之痛,但是,對比修建“兩路”的10萬軍民之艱苦,豈有不堅持之理?

弘揚“兩路”精神,是“長征”精神的再次定義,更是對黨員干部革命理想和事業的忠誠信念提出新要求。在“兩路”通車60周年之際,務必心存“兩路”精神,邁實“最后一公裡”。

分享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