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一輩子的“泥腿子”——記湖北省鬆滋市紙廠河鎮機關干部李文全

2014年08月04日09:55  來源:光明日報

7月的一天,湖北省鬆滋市紙廠河鎮十字嶺村,午后溫度高達38攝氏度,紙廠河鎮機關干部李文全來到駐點村,一戶一戶走訪,汗水濕透了衣背。從2006年開始,每逢周一、周五,他都會准時出現在這裡,至今已有8個年頭。

“文全哥的電話就是咱老百姓的‘110’”

站在自家花卉苗木基地上,十字嶺村三組村民肖尚武感激地說:“我們家能有今天,多虧了文全哥。”

原來,肖尚武房前屋后有近20畝山地,但是苦於沒有資金,一直得不到開發。李文全了解情況后,當即借給肖尚武1萬元作為啟動資金,隨后又說服了一位專門從事苗木生意的朋友投資3萬元與他搭伙。如今,荒丘禿嶺搖身一變,成了花卉綠林的海洋,肖尚武一家也富了起來。

一年四季,李文全的電話總是響個不停:幫肖冬梅辦計劃生育証明,幫陳秀銀等10多個農戶解決生產道路鋪碎石問題,給留守兒童肖哲思、肖雨涵在兒童節送慰問品……紙廠河鎮的百姓打趣道:“文全哥的電話就是咱老百姓的‘110’,事無巨細,有求必應。”

“再難的事情交給他等於落到了實處”

2011年6月14日,紙廠河鎮下了一天雨,24小時內降雨量達到100毫米。“一季的收成就這樣泡湯了,再加上春天的大旱,那年等於顆粒無收。”大溝口村一組村民王先海說。

李文全在調查了當地受災情況后,意識到大溝大渠“腸梗阻”的現象不盡快解決,老百姓的農業生產就得不到保障。他當即向新上任的黨委書記萬江華建議,渠道清淤不能再等了,沒有資金,可以通過“一事一議”的辦法解決,方案由他來策劃。

在廣泛征集群眾意見后,中直渠疏洗計劃出來了。為保証施工進度,李文全帶隊輪流值班,24小時日夜奮戰在工地,終於在春節前完成了任務。

2012年6月6日,紙廠河鎮再度降下230毫米的特大暴雨。此次僅用一周,全鎮溝渠就完成了排水工作,紙廠河鎮“天干三日井也枯,雨下一夜就成湖”的歷史一去不復返。萬江華說:“短短一年時間,曾經想也不敢想的事竟成了現實。再難的事情交到李文全手上,等於落到了實處。”

“群眾綻開笑臉,就是我最大的快樂”

李文全幫扶的群眾數不勝數,但是他並不富裕。妻子在紙廠河機關當保潔員,一個月工資僅550元,夫妻二人至今還住在紙廠河鎮機關單位的單身宿舍裡。即便如此,隻要看到群眾有困難,他還是會毫不猶豫地掏錢資助。“隻要群眾滿意了,我就開心了。群眾綻開笑臉,就是我最大的快樂。”

2004年,紙廠河鎮進行鄉鎮機構改革,鎮機關隻留30個編制,黨政班子成員隻保留9人,改革壓力巨大。

這一年,李文全46歲,擔任副鎮長,正值年富力強、大有可為的年紀,他卻主動找到組織,提出轉為非領導職務。他一帶頭,領導班子裡幾位年齡偏大的同志也紛紛主動退出,紙廠河鎮的機構改革得以順利開展,走在了鬆滋市前列。

李文全說:“在鄉鎮工作的22年裡,我從來沒有向組織提出過任何要求,因為我深知自己就是一輩子的‘泥腿子’,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力所能及的分內之事,組織對我這個‘泥腿子’工作的肯定讓我常懷感恩之心。”(記者 夏 靜 通訊員 韓 宏)

分享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