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用透明管理解決“四風”問題

孫希有

2014年07月31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踐行黨的群眾路線,需要各部門各單位結合實際,探索具體管用的辦法。近年來,福建省統計局轉變機關管理思路,探索形成了以“顏面管理”為主要內容的機關日常管理新模式。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我們運用這一管理模式解決“四風”問題,收到良好效果,機關風氣和干部職工風貌明顯好轉,愛崗敬業、遵章守紀、創先爭優蔚然成風。

  所謂“顏面管理”,就是通過對人的臉面、情面、自尊心等進行影響和引導的方式,讓干部職工進行自我管理,進而實現工作目標。之所以採用這種方式,主要是考慮到機關工作特別是日常事務大都難以量化,制度不可能面面俱到。要做好工作,就必須在加強制度建設的同時,充分調動人的積極性,激發人的潛能。而通過對人的臉面、情面、自尊心等進行影響和引導,恰好可以達到這一目的,並彌補制度的不足。

  “顏面管理”實際上是一種透明管理,它在系統內部通過一定的載體和形式,“現場直播”系統內部工作人員的具體行為與去向、工作狀況與績效,讓大家“看看別人、想想自己”。由於信息公開透明,上級管理者更容易了解和掌握下級工作人員的思想狀態和工作情況,下級工作人員也可以直接了解和把握上級管理者的意圖要求和特點作風,從而可以相互監督、相互激勵、相互學習、相互啟迪,減少或避免“四風”問題的發生。特別是對於領導干部來說,在全面、全程公開的情況下,在輿情氛圍的影響下,必須增強自我管理、自我約束的自覺性。這種管理的即時性、直接性減少了信息反饋程序和信息工作負荷,從而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強了干部選用工作針對性,更容易讓重實干、有實績的干部脫穎而出。

  在實踐中,這種透明管理總體包括工作任務完成情況和遵守考勤紀律情況兩方面,具體包括考勤、考紀、工作內容、工作流程、工作態度等。考勤、考紀記載干部職工執行機關作息時間和紀律要求的即時狀態,工作內容、工作流程、工作態度則記錄干部職工履行職責、開展工作的真實情況。在工作內容方面,除了“規定動作”,還設有“自主性工作”欄目,為那些善於鑽研、勇於創新、積極研究和思考問題的同志提供自我展示平台,讓他們發揮聰明才智。在內部政務公開網上開設專網,所有干部職工包括局領導每天考勤情況怎麼樣、做了哪些事,一目了然,人所共知。每一位干部職工都可以依據平台上公示的內容,對他人進行打分評價。這些情況按月匯總,作為平時獎懲的直接依據﹔記錄在案,作為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據。

  通過實踐探索我們感到,這種透明管理之所以能夠避免或減少“四風”問題的發生,關鍵在於它解決了機關日常管理的幾個難題。

  打破機關中實際存在的一些隱性習慣。隱性習慣是指那種不成文的、在相關群體中約定俗成的共同行為。而許多隱性習慣並不正確和健康,甚至是有問題的。比如,受傳統習俗影響,公款吃喝在某些人看來已經習以為常,甚至被納入機關正常開支﹔有的單位對上班遲到十幾分鐘採取默許態度。透明管理將這些隱性習慣公開化,把考勤制度、任務分配制度以及獎懲制度等透明化,並倡導依靠外部氛圍和輿論壓力影響個人行為,形成了一種群體共識情境下的自我約束。

  實現剛性管理與柔性管理的結合互補。透明管理注重運用現代信息技術等手段,對機關干部職工考勤考紀和工作內容、過程等進行記錄、公示以及評價,對每一個人都是約束,帶有剛性特征。同時,它強調依據人們的心理和行為規律而非採取強制手段進行管理,不乏柔性管理色彩,實現了“被動型管理”向“主動型管理”和“讓我做”向“我要做”的轉變。

  形成外在壓力與內在動力的共同作用。透明管理既注重結果,又關注過程﹔既注重宏觀,又關注細節,不僅有利於提高管理績效,而且有利於提高人的素質。特別是它強調公開透明,並由此形成系統內部的輿論監督和約束,這對於那些勤勤懇懇埋頭工作的人來說無疑是一種激勵,而對於那些后進者而言無疑是一種壓力,從而激發每個人的工作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減少或避免出現“四風”問題。

  (作者為福建省統計局局長)  

  《 人民日報 》( 2014年07月31日 07 版)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