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青海:探索多種方式開展黨內生活

記者 衛庶

2014年07月28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忙於打工,很少參加組織生活。作為一名黨員,這樣不對。希望黨支部凝聚起黨員的力量,帶領家鄉群眾把日子過得越來越好”。這是在玉樹務工的青海省海東地區平安縣寺台村黨員王明雲,通過QQ視頻全程參加遠在830公裡外的組織生活會時進行的自我評議。

  寺台村外出務工黨員多,在教育實踐活動中,黨員聯系難、集中交流難、組織學習難、開展活動難。為了讓外出務工不能返鄉的黨員也能參加評議,黨組織積極創造條件,通過電話、短信、QQ現場視頻、微信等各種方式,讓黨員 “一個都不少”地全部參與黨內生活。

  為開好基層黨組織專題組織生活會和做好民主評議黨員工作,近日,青海省16個基層黨組織試點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涉及不同地域、不同行業,結合實際,開出特色,確保每個基層黨員經受一次嚴格的黨內生活鍛煉。

  變“請你談”為“找你談”。西寧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車輛管理所黨支部,結合黨員民警在窗口一線服務、服務對象在窗口一線辦事的實際開展“為何從警、如何做警、為誰用警”大討論。支部書記深入一線談、委員下沉一線談、黨員服務前沿談、尋訪糾紛當事人當面談,面對面開展談心談話,聽取意見建議。

  “辣味”四溢。湟中縣城鎮管理局機關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上,每名黨員互評后,都請群眾提意見。有的個體戶直言不諱提出批評:“你們城管隊員隻管城市面子,不管百姓肚子。我們家庭困難鋪面租不起,隻有擺小攤,你們砸攤子、搶車子,粗暴野蠻執法,傷的是我們的心。”縣城管局局長代表城管局向參加組織生活會的群眾代表作出承諾,並聘請群眾代表擔任城管工作聯絡員,幫助城管推進文明執法。

  會議全程開放。既是純牧業村又是藏族村的剛察縣伊克烏蘭鄉壓貢麻村,把會議場所選擇在黨員群眾相對集中的“夏窩子”,並通過“兩擴大兩開放”,敞開大門搞活動。在參會范圍上,專題組織生活會擴大到非支委成員的其他黨員村干部,民主評議黨員擴大到預備黨員。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時,除黨員村干部相互批評,還擴大到鄉黨委書記和聯村領導、鄉站所負責人、包村干部等“上對下”的批評和卸任村干部、老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和群眾、僧侶代表等“下對上”的批評。50多位群眾自發前來旁聽。老支書拉麻加說:“我會像把‘經文刻在石頭上’那樣牢記大家提出的寶貴意見,時刻提醒自己,發揮好老黨員老干部的作用”。


  《 人民日報 》( 2014年07月28日 04 版)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