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商務部轉作風 促改革 保民生 打擊侵權假冒見成效

2014年07月25日11: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打擊假冒偽劣商品,保護知識產權,事關千家萬戶的百姓生活,事關企業和國家創新戰略。作為設在商務部、承擔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產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領導小組日常工作的打擊侵權假冒辦公室(簡稱雙打辦),出真招、辦實事,在抓常、抓細、抓長上下功夫,著力解決實際問題,轉作風、促改革、保民生。

轉變政府職能,推動信息公開。雙打辦會同9個行政執法部門、公檢法部門和法制部門,積極推動侵權假冒行政處罰案件信息公開工作。起草並以國務院名義下發了《關於依法公開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和侵犯知識產權行政處罰案件信息的意見》。自2014年6月1日起,全國縣以上行政執法部門處理的侵權假冒案件信息將全部通過政府網站、廣播、電視等渠道向全社會公開。公開侵權假冒行政處罰案件信息,接受人民群眾監督,是執法監管方式的改革創新,也是保護知識產權、促進質量提升和產業升級、增強消費者信心、鼓勵創新創業的一劑“良方”。有利於警示經營者,保護消費者,對違法行為形成震懾,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有利於促進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提高執法公信力﹔有利於促進違規失信信息共享,推動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對侵權假冒行為形成有力的社會約束。

服務地方基層,支持地方改革。開展教育實踐活動以來,雙打辦積極轉變作風,深入基層為地方服務,解難題,辦實事。在參與和指導廣州開發區中新知識城開展“知識產權保護和服務綜合改革試點”方案起草過程中,深入地方調研,與開發區管委會、廣州市、廣東省有關部門多次交流,反復研討,推動召開專家論証會征求社會意見。向地方提出了強化頂層設計、深化管理體制改革、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和服務務實應用等一系列思路與建議,被吸收採納后,形成了廣州開發區中新知識城“一院二局四中心”的核心架構,即設立廣州知識產權法院、開發區知識產權綜合管理局、綜合執法局,建立知識產權交易中心、研究培訓中心、維權服務中心和專利審查協作中心等,充分體現了地方改革創新的特點。

回應群眾關切,組織專項整治。一是牽頭制定互聯網打假方案。雙打辦將群眾普遍關注的互聯網打假列為2014年度打擊侵權假冒年度重點工作,會同各成員單位制定專項整治方案,從2014年下半年起,將在全國范圍開展為期半年的互聯網打假專項整治。專項行動圍繞群眾關心的農資、汽配、兒童用品、藥品等重點商品和網絡侵權盜版行為進行集中整治,創新監管方式和手段,加強部門、區域間執法協作,強化電商平台監管責任、加強生產源頭治理、開展跨境保護,嚴厲查處一批典型案件,關閉一批違法網站,端掉一批違制假窩點,為電子商務發展創造良好環境。二是開展京津冀地區加油站整治。雙打辦對群眾反映的京津冀地區城鄉結合部存在制售假劣車用汽柴油問題高度重視,會同中宣部、公安部、環保部、商務部、國資委、工商總局、質檢總局7部門聯合印發《京津冀地區車用汽柴油專項整治工作方案》,啟動了為期3個月的專項整治,加強監督檢查,加大生產源頭治理,對售假情節嚴重、造成重大危害的,依法注銷其成品油經營批准証書。目前,京津冀三地整治工作正在扎實推進。三是制定長效機制把工作引向深入。商務部將“民生領域侵權假冒重大案件協調督辦工作規則”列入部黨組“兩方案一計劃”中的制度建設計劃。雙打辦多方走訪調研,在充分征求各省市區以及全國打擊侵權假冒領導小組成員單位意見的基礎上,針對工作中的薄弱環節,提出了加強跨地區、跨部門執法協調,及時辦理危及民生安全、影響創新發展的侵權假冒重大案件的總要求,明確了督辦范圍、督辦決定、 督辦程序、監督協調、結果反饋等程序性規定,通過協調督促有關地區或成員單位依法建立健全密切配合、信息共享的工作機制和積極履職、敢於負責的責任機制,防范和化解區域性、系統性風險,堅決保護廣大消費者和權利人的合法權益,進一步完善打擊侵權假冒工作的長效機制,促進商務事業健康發展。

分享到:
(責編:秦華、權娟)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