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群眾路線基層行>>走進江蘇鎮江京口區>>京口先鋒

“最美社區醫生”楊凌

2014年07月18日15: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街頭老人跌倒,她口對口做人工呼吸﹔待社區患病老人如父母,墊付藥費給病人送禮﹔解開抑郁症夫婦心結,又為他們找到工作……在花山灣社區,有一位感動著眾多居民的好醫生——楊凌。

昨天是端午節,粽艾飄香,萬家團圓。當天上午,京口區花山灣社區衛生服務站站長楊凌同護士殷勤等人,先后走進4戶特困人群家中看望。這些家庭有的夫妻雙雙殘疾,家人又患癌症﹔有的屬單親家庭,母親殘疾﹔有的是獨居老人,疾病纏身,平時看病及生活楊凌都給予照顧,如今過節了,楊凌依然心裡牽挂著他們,抽空上門送上一份關愛,順便給他們量血壓測血糖做按摩。

今年43歲的楊凌,畢業於原鎮江醫學院五年制臨床專業,全科副主任醫師,2012年10月由健康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調至花山灣服務站。在一年半時間內,她帶領站裡的11個姐妹,用一片真情和無私奉獻筑起了一個“愛心港灣”。提及服務站的楊站長,這裡的居民都贊不絕口。

“丹心天使”——老人街頭突昏倒 跪地口對口施救

說起4個月前發生在花山灣街頭的一幕,63歲的居民胡慶雲至今仍心緒難平。

那是1月29日上午,雨下得很大,一位顧姓老大爺暈倒在花山灣旅游超市門口。正當圍觀人群不知所措時,楊凌和同事楊娟醫生、邱亞萍護士聞訊飛奔至現場,經過一番檢查,發現老人基本沒有呼吸心跳,楊娟立即跪下敲擊和按壓老人心臟,楊凌一邊告訴邱亞萍撥打120,一邊跪在積滿水的地上,將老人的頭部側向一邊,迅速用手摳出老人嘴裡的嘔吐物,在無任何消毒的情況下,直接口對口為病人做人工呼吸。

天氣很冷,冬雨刺骨,楊凌、楊娟和邱亞萍就在這寒風冷雨中全力搶救著病人。3人的白大褂和褲子全濕透了,但她們頭上冒著熱氣,臉上全是汗。圍觀市民自發地為她們打傘擋雨。

救護車很快趕到,3人又幫著把病人抬上車。看著她們淋得濕透的白大衣,現場不少群眾豎起了大拇指。

不顧污穢物口對口施救,一般男醫生估計都做不到,何況一個女性!目擊全過程的胡慶雲用手機拍下了幾張現場照片,她說,我長這麼大,醫護人員同人嘴對嘴呼吸還是第一次看到,感動得眼淚都流下來了。這個醫生境界太高了!

楊凌3人冒雨勇救猝死老人的帖子當天上網后,得到了網友的點贊,瀏覽量很快突破2萬人次。

“天使之吻”也贏得了病人家屬的敬重。正月初八馬年第一個工作日,老人的多名親屬冒著雨,拿著鮮花、水果和錦旗來到服務站致謝。

其實,街頭救人對楊凌來說已不是第一次。去年12月22日,離服務站100多米處,一名老太摔倒在地,不省人事。正在站裡接診的楊凌聽到喊聲后,一個箭步沖了出去。同事陳南靜醫師也緊隨其后。楊凌直接口對口為病人做了人工呼吸。

“貼心女兒”——服務居民零距離 老人身邊的120

租用一間臨街門面房的花山灣社區衛生服務站,據說是市區條件最差的服務站。室內用鋁合金隔出挂號室兼藥房、門診室、注射室、輸液室等大小不一的空間,12名醫護人員的辦公桌挨著,病人多時連轉身都困難。除了輸液室裝有空調外,其他房間冬天似冰窖,夏天像蒸籠。然而,這裡充滿快樂充滿笑聲充滿溫情,讓前來治療的病人如沐春風。

楊凌經常對同事說,服務站的醫療條件同大醫院沒法比,我們也許不可能給居民最先進的治療,但可以給他們更多的關懷。

花山灣片區有3.2萬居民,老年人佔一半以上。給老人看病時,楊凌放慢語速,精心地檢查,關切地詢問,耐心地聆聽,形象地講解,再三地叮囑,不讓每位老人帶著疑惑離去。

楊凌的父母因腦梗、心梗在一年內相繼離世,這給她留下了終生遺憾。楊凌對病人說,她願盡最大努力照顧好社區的空巢老人,代他們的子女盡孝。

66歲的楊桂英老人就診時,楊凌意外發現她嘴角偏向一邊,查出了其面癱“隱疾”。楊凌一邊開藥,一邊教她孫思遜的“八段錦操”。通過中西醫兩管齊下,老人恢復了健康。

今年大年初二,23軍干休所魏光勇的八旬老母突發心臟病,不願意去條件好的部隊醫院,非要叫楊站長。楊凌5分鐘就趕到了魏家。她從床頭櫃裡找到藥給老人服下后,和老人手拉手地交談起來,儼然一對母女。

上周三23時,住花山灣六區的獨居老人張奶奶在家摔倒,楊凌接到電話后立即上門,一直忙到次日凌晨1點多。清晨7點許,楊凌又給老人送上早飯。

……

楊凌和同事用扎實的技能、天使般的愛心、最美的笑容和無微不至的服務,消除了很多患者最初的懷疑和不信任,成為社區老人身邊的120。

家住江濱新村的楊凌,每天早晨7時就上班了,由古城公園的最北端走到最南端,一路監督、帶領自己的病人晨練。晚上通常7時以后才能回到家。楊醫生天天這麼忙,家裡就沒有事?同楊凌相熟的病人嚴鎮萍打聽后得知:她的兒子正上初三,即將參加中考。而老公承擔了幾乎所有家務。

“放學時下雨了,別的孩子都有家長接,而我隻能在雨中狂奔‥‥”說起兒子上小學時所寫的一篇日記,心生愧疚的楊凌禁不住淚眼盈盈。

“愛心站長”——“送還”老人西洋參 情暖抑郁症夫婦

“從穿上白大衣的那天起,我就把自己定位為白衣天使。既然是天使,我就盡力完美自己,不讓自己有瑕疵。”楊凌說,既然當初宣誓過,就要做到!

去年3月的一天下午,住花山灣八區、即將赴美與子團聚的81歲老人黃旭東,手裡捧著一個包,來到服務站感謝楊凌此前幫他調整好血壓、血糖。“這是我兒子去美國頭一年寄給我的西洋參,10年了,我沒舍得吃,現在我要把它送給你們。”

楊凌堅辭不受,老人說:“在鎮江我已沒有親人了,你們就是我的親人呀,不留給你們還留給誰?這麼好的東西,我總不至於再帶給我兒子吧。”見老人激動落淚,楊凌隻好先收下。

老人離開后,好奇的同事打開了包裝著一層層塑料紙的罐子,大家發現,罐子裡的西洋參全被虫子蛀了。過了一天,楊凌把罐子裡的殘渣倒掉,清洗后晾干,裝上從藥店買來的上好西洋參,同陳南靜一道送“還”老人並表示:她們還年輕,用不著吃這個,讓他自己留著吃。

楊凌的辦公桌抽屜內放有不少零錢,遇到忘記帶錢或沒有經濟來源的老人,她主動幫他們墊付挂號費和部分藥費,每月為此花費少則幾十元,多則數百元。

大愛醫心,楊凌用熱情融化了一對失獨夫婦心頭的堅冰:因事故右腿致殘的張力(化名),遭遇喪子之痛,同妻子王琴(化名)一起得了抑郁症,失去勞動能力。楊凌解開了兩人的心鎖,還給找了份在家糊紙杯的活。第一個月,人家給了500元工資,她自掏200元湊成700元,“騙”兩人繼續做下去。受到鼓勵的夫妻倆第3個月就拿到了1300元。此后,楊凌又托擔任京口環衛所清掃隊隊長的親戚,安排王琴做了清潔工。

楊凌還經常組織社會公益活動,她個人先后資助過七八個學生,目前還在資助兩名江大貧困生。

今年3月10日,一個做錦旗的老板捧著一面錦旗找到服務站,稱有位老人做了一面錦旗說是送給楊站長的,可約好2月底來取,到現在未見人影,還欠著20元錢。楊凌付清欠款后,接過錦旗打開一看,見上面寫著“最美社區醫生”,落款是邵長富,而邵老3月4日已去世了。看著這面老人生前未送出的錦旗,楊凌的熱淚奪眶而出。

原來,邵長富2013年10月被確診為胰腺癌晚期,被告知最多還能堅持一個月。經楊凌精心調理,老人滿懷希望地堅持了5個多月,楊凌還為他付了5個月的挂號費及部分藥費,讓老人生命的最后一程感受到了溫暖。

“最美社區醫生”,這算是一份來自天國的贊譽,正是對楊凌醫風醫德的最好褒獎。

分享到:
(責編:高巍、權娟)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