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群眾路線基層行>>走進江蘇鎮江京口區>>京口先鋒

黎振定,社區服務中實現人生價值

2014年07月18日15: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作為黨員志願者,無論刮風下雨,他都帶領一群老黨員在社區走街串巷,義務巡邏﹔他退而不休,近10年來堅持為社區服務,發揮余熱……他就是今年68歲的黎振定,鼓樓崗社區一位普通的老黨員。

社區裡的“火眼金睛”

2008年,黎振定主動向社區黨組織請纓,加入了社區夕陽紅巡邏隊。幾年來,他總是第一個到達巡邏集中地點,最晚一個回到家中,從未間斷過。他的行為也感染著其他的老黨員,大家一致推選他作為巡邏隊的隊長。

去年4月,巡邏中的老黎發現租住在社區一村的一安徽籍中年男子神色慌張。憑著在部隊干過偵查工作的經驗,他斷定這人一定有問題。在悄悄報警后,老黎又主動上前搭訕,為民警將其抓獲贏得了時間。經審訊,這人正是小偷,流竄多地作案。今年3月,也是因為他的“火眼金睛”,避免了一起摩托車盜竊案的發生。

鄰裡和睦的“潤滑劑”

居民之間,流傳著這樣的順口溜:“黎振定、黎振定,老黎一來大家都鎮定”。像鼓樓崗這樣的老城區,“你佔我們家的地方了”、“你們家狗咬著我兒子了”、“你們家小孩太吵了”……鄰裡之間難免為些小事爭吵。遇到這樣的情況,黎振定總是出來調解,“理直才能氣壯,理虧自然氣餒。”這是常挂在他嘴邊的一句話。正是牢牢把握一個“理”字,做到說話入情入理,說事有的放矢,不少鄰裡矛盾,在他的真情參與下,很快就得到化解。居民常說,正是有了這樣一個“愛管閑事的老頭”,社區裡鄰裡關系也融洽了。

青少年成長的“引路人”

每年的寒暑假是他最忙的時候。每一個假期,老黎都有自己的活動主題。他在社區成功舉辦了首屆青少年藝術節,讓社區的孩子們展示藝術特長,同時也活躍了社區的文化生活。去年,他又牽頭舉辦青少年法制夏令營,組織轄區青少年先后開展了祭掃烈士陵園,參觀氣象台、大港碼頭和舉辦革命傳統教育故事會等主題教育活動,讓孩子們在潛移默化中接受教育。

平時,老黎還帶領“五老”志願者,對社區青少年矯正對象和孤兒進行走訪,採取“一對一”、“就近就地”的幫教方式,著力從“思想上引導、心理上疏導、生活上關心、行為上關注”。對生活上有困難的幫教對象,給予就業方面的指導,並積極動員社會力量給予資助。說起黎振定,社區矯正對象石某說:“多虧了黎爺爺,讓我迷途知返。”

2010年, 黎振定被授予京口區“優秀志願者”稱號,2013年被評為“鎮江市十佳社區志願者”。

分享到:
(責編:高巍、權娟)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