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群眾路線基層行>>走進江蘇鎮江京口區>>京口先鋒

卜美琴:小區宜居,居民才能樂業

2014年07月18日15: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卜美琴,現任正東路街道酒海街社區黨委書記,1994年進入社區工作,從24歲干到如今的46歲,她說:“我見不得小區失管,更見不得住在裡面的人過得不開心。”

“村規民約”探索“自助式物管”

“聊我自己的故事,不如直接跟你講我們社區。”與卜美琴初次見面,她給記者的印象就是“不客氣而實在”。她說,酒海街社區是一個非常典型的老舊小區,老舊住宅總面積超30萬平方米。以1996年開發的酒海小區和朝陽小區為例,或許那個年代小區規劃和布局就不夠合理,所以隨著市民交通工具的變化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小區就出現了綠化、下水、停車等一系列的“小區病”。以前的小區基本沒有物業管理,后來在新一批小區建成使用引入物業管理后,部分老小區也開始有了“物管”意識,朝陽小區就曾經有過嘗試,但是物業管理公司進場沒多久撤出了。“原因很簡單,老小區本身規劃、配套就有硬傷,想管好哪有那麼容易,何況管理費收不上來。”

卜美琴回憶,2005年到2008年是小區私家車保有量激增的3年。就拿社區當時辦公地點前的那塊空地來說,停車數量從原來的3輛增加到三四十輛。“我當時就愁了,照這樣停下去,消防車、救護車還怎麼進得了小區呢?”於是她把顧慮向街道上級報告。在上級同意社區一定程度內自主管理的前提下,卜美琴根據“村規民約”規劃了停車位,並向車主收管理費。有趣的是,當時這個行為還引來了物價部門的調查,最終在有關部門的協調下,社區才免受罰款。

“小區宜居了,居民才能樂業”

通過整合社區資源和引入志願服務,讓更多的人關心和支持老舊零散片區的物管難題,包括車庫改造、綠化帶改草坪磚停車位。這四年多,卜美琴還在捉摸著“自助式物業服務”。現在社區還有一支物業志願服務隊,普通居民可以獲得質高價低的有償服務,一般困難的居民可以通過參加志願服務免除物管費同時享受相應服務,特別困難的群體可以獲得全免的服務。她所在社區“三位一體”的物業管理模式在全市推廣。

2013年7月,正東路街道的棒棰營社區並入酒海街社區,這樣社區的居民就突破了萬人,卜美琴也成了這個社區的黨委書記。作為三屆市人大代表,卜美琴先后提出了近80條有關社區管理的建議。她說,棒棰營有幾棟七十年代初期造的職工宿舍樓,年久失修,已成危房,經常有磚瓦掉下來,2012年也沒有列入市區舊城改造計劃。她作為市人大代表,建議市有關部門先將棒棰營八棟、九棟空心斗子牆危樓列入2013年市區危樓改造計劃,以逐步解決全市類似的危舊房,改善居民生活環境和城市面貌。就在最近,市住建部門已經對棒棰營空心斗子牆進行統計和鑒定,並會分批分期進行處理。

在卜美琴看來,社區是城市成長的細胞,隻有小區宜居了,居民才能樂業。

分享到:
(責編:高巍、權娟)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