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群眾路線基層行>>走進江蘇鎮江京口區>>群眾路線優秀論文集

淺談如何提高群眾對經偵工作滿意度

詹楊

2014年07月18日15: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群眾滿意不滿意是衡量和檢驗公安工作的根本標准。經偵工作是公安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承擔著打擊防范經濟犯罪、維護市場經濟秩序、保障國家經濟安全的職能。經偵工作與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息息相關,人民群眾的滿意度也是衡量和檢驗經偵工作成效的根本標准。黨的十八大提出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在黨中央部署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紀念“楓橋經驗”50周年的大背景下,公安機關如何結合群眾需求與時代發展需要,探索總結新形勢下提高群眾對公安工作的滿意度,成為亟需解決的重要課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再次強調,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奮斗目標的必然要求,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的必然要求。我區經偵大隊自成立以來,依法履行職責,突出打擊主業,通過專項打擊行動,偵破了一大批大要案件,有力維護了市場經濟秩序、保障了群眾合法權益,經偵工作得到了越來越多群眾的認同和支持。近年來,受國內國際經濟環境等因素的綜合影響,經濟犯罪形勢越來越嚴峻復雜,犯罪手段不斷翻新,侵害領域不斷擴大,社會危害不斷加深,人民群眾對經偵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如何滿足群眾對經偵部門的新需求,提升群眾對經偵工作的滿意度,已刻不容緩地擺在每位經偵民警的面前,當前經偵工作中有很多需要加強和改進之處。

一、提升群眾滿意度,經偵部門要加大打擊民生領域的案件。

近年以來,民生案件的辦理一直是我大隊工作的重中之重。“冬季突出治安問題區域性打擊整治行動”開展以來,我大隊把工作矛頭重點指向群眾反映強烈、危害群眾健康、容易引發影響社會穩定的民生領域案件,高壓嚴打,全力保障群眾切身利益,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

1、要重視偵破侵害群眾利益的“小案”。近年來,經濟犯罪大要案件不斷增多,特別是危害國家經濟安全的金融証券、涉稅領域經濟犯罪大要案頻發,經偵部門把有限的警力、精力集中在涉案金額巨大、上級挂牌督辦、領導批辦交辦的大要案上,而對那些涉案金額小、社會影響面小、工作量大且辦案成本高的“小案”,相比大案要案,警力、精力方面投入較少,破案率偏低,其中不乏直接侵害群眾個人和弱勢群體切身利益的案件。當前,經偵部門要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高度來認識這個問題,堅持既要破大案也要管小案,下決心騰出人手和精力,扎扎實實地多辦一些小案,持續加大打擊侵害群眾利益的多發性、一般性經濟犯罪案件﹔對群眾普遍反映強烈的本地突出經濟犯罪類型,經偵部門要本著“什麼犯罪突出就打擊什麼犯罪”的原則,因地制宜地組織開展各類“快、准、狠”的集中打擊整治行動,積極回應群眾對經偵部門的期待,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2、要重拳打擊涉眾型經濟犯罪案件。今年來,以眾多不特定群眾為侵害對象的涉眾型經濟犯罪已成為當前經濟犯罪的一個突出動向。我區已出現多起不法分子利用群眾投資需求,編造各種名目,以高額回報為誘餌,大肆實施非法吸收公眾存款、非法經營、合同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騙取群眾資金,動輒涉及數百人的受害群體,直接產生不和諧因素,嚴重影響社會和諧穩定。此類犯罪不但持續時間長,隱蔽性強,涉及范圍廣,涉案金額大,涉案人員多,而且手法多樣,極具欺騙性,直接侵害廣大人民群眾,特別是弱勢群體的切身利益,極易引發影響社會穩定的群體性事件。經偵部門要把打擊涉眾型經濟犯罪作為打擊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斷提高對涉眾型經濟犯罪的主動發現和主動進攻能力,力爭做到早發現、早控制、早處置,積極穩妥地做好案件善后處置和維穩工作,全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3、要盡最大努力挽回群眾經濟損失。經濟犯罪案件案發后犯罪嫌疑人往往迅速轉移贓款或攜款潛逃,公安機關在辦案中如果對在逃犯罪嫌疑人不能及時抓獲、對群眾的經濟損失不能有效挽回,則很容易形成“半拉子”案件,群眾肯定不滿意。因此,經偵部門要從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出發,在強化偵查破案的同時,必須把追逃追贓工作擺在突出位置,將其作為提高打擊效能和辦案質量的一個重要指標來考核,堅決做到破案與追贓並重、追逃與追贓同步,盡最大努力為受害企業和群眾挽回經濟損失。針對當前經偵工作中追贓難的問題,經偵部門要開動腦筋,因案施策,不僅要加大追贓工作力度,更要講求追贓工作策略,綜合運用各種專門手段,想方設法地追繳贓款贓物。對於確實難以追回經濟損失的案件,經辦民警要加強案件回訪,及時向受害群眾解釋說明情況,力爭取得群眾的理解。

二、提升群眾滿意度,經偵部門要堅持執法規范化與人性化並重。

執法辦案是經偵部門的主業,群眾對經偵工作滿意不滿意,民警的執法行為和辦案質量是關鍵。隨著我國民主法制建設不斷發展進步,人民群眾和新聞媒體對公安執法活動監督越來越嚴,任何一個執法小問題,都可能引發媒體大炒作。因此,大隊在執法辦案中,要強化“執法質量是經偵工作生命線”的意識,牢固樹立嚴格、公正、規范的執法理念,大力倡導理性、平和、文明的執法作風,不斷提升經偵執法質量和執法公信力,努力實現辦案的法律效果、社會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機統一。

1、要深入推進執法規范化建設。經偵部門要主動適應修改后的《刑事訴訟法》和《公安機關辦理刑事案件程序規定》,進一步端正執法思想,轉變執法觀念,完善執法制度,不斷強化証據意識、程序意識、權限意識和自覺接受監督意識。結合當前我區經偵執法辦案實際,要重點解決並落實好以下幾項制度:一是嚴格遵照立案審查期限和相關辦案期限的規定,堅決避免受而不立、立而不偵、保而不訴,長期挂案、拖案和報案難、立案難的現象﹔要全面落實網上執法辦案全程化和網上執法監督考評日常化,堅持以信息化推動執法規范化,不斷提升經偵辦案效率和執法質量。二是認真落實疑難復雜案件集體議案制度和執法質量層層把關制度,強化內部執法監督,加強對案件關鍵執法環節的審查審核工作,確保經偵部門辦理的每一起案件都能經得起歷史檢驗,確保群眾在經偵部門辦理的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三是深入推進警務公開和“陽光執法”,努力讓公平正義以群眾看得見的方式實現。嚴格落實各種辦案回告制度,讓群眾及時了解案件的辦理進度、犯罪嫌疑人是否到案以及涉案財物的追繳情況,避免當事人因不了解案件的實際情況而多方信訪、投訴,影響群眾滿意度的提升。

2、要大力倡導執法人性化理念。一是在執法辦案中,既要嚴厲打擊經濟犯罪,盡最大努力挽回群眾的經濟損失,有效維護好群眾的合法權益,又要講求執法效果,充分考慮企業的正常生產經營、職工就業等因素,不輕易查封、凍結企業帳戶,不輕易對企業法人代表和主要工作人員採取強制措施,盡最大可能維護企業的正常生產和經營秩序,確保不引發新的影響社會穩定的問題。二是在打擊處理中,對那些主觀惡性不大,危害性不大,或雖已涉嫌犯罪,但情節輕微,能夠積極配合退贓、造成損失后果較輕且認罪態度較好的犯罪嫌疑人和一般參與者,可不適用強制措施的盡量不適用,可適用取保候審措施的盡量採取或及時變更為取保候審措施,盡可能消除嫌疑人的抵觸、逆反心理,盡可能提供改過自新的機會,努力實現打擊處理與教育挽救相統一,彰顯我國新時期“寬嚴相濟”的刑事司法政策。

3、要重視和解決群眾信訪問題。經偵部門要充分認識到做好經偵信訪工作,解決群眾信訪問題,是經偵部門落實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密切警民關系的具體體現,是拓展經偵打擊服務職能的重要途徑。對群眾的12345政府熱線投訴,確保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要及時妥善、盡職盡責、合理合法地解決好人民群眾反映的問題和利益訴求,包括一些“小訴求”,從人民群眾關心的小事做起,從具體事辦起,積極主動地為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真正把工作做到群眾的心坎上,真正把處理群眾來信來訪的過程變成疏導群眾情緒、解決群眾困難、密切警民關系、促進社會穩定的有效途徑。

三、提升群眾滿意度,經偵部門要主動加強防范宣傳與服務工作。

當前經濟犯罪案件持續多發,手法詭秘多變,案件潛伏期長,群眾辨別能力弱,案發后追逃難、追贓難,群眾遭受損失大。提升群眾對經偵工作的滿意度,需要經偵部門在強化打擊破案、提升執法質量的同時,要更加注重加強對經濟犯罪的預警防范,更加注重加強與人民群眾的溝通交流,從而實現最大限度地減少經濟犯罪案件的發生和侵害,最大限度地滿足人民群眾對經偵部門的新期待。這既是打擊犯罪的更高層次,也是依靠群眾、服務群眾的更好體現。

1、要積極做好預警防范工作。經偵部門要樹立“主動作為、體現作為”的理念,切實轉變工作作風,改進工作方式,通過情報信息研判機制和日常執法辦案活動,及時發現本地經濟領域出現犯罪的新手法、新特點、新動向,並通過各種有效方式,向社會公眾和各類市場主體發布預警提示和風險防范信息。其次,要通過各種途徑為社會公眾提供防范指導、法律宣傳、信息咨詢等各項及時有效的服務,不斷提高社會公眾對經濟犯罪的風險意識和辨別能力,落實各項防范措施,努力從源頭上減少和防止經濟犯罪活動的發生。當前,要重點圍繞非法集資、傳銷等侵害廣大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涉及面廣、易引發群體性事件的涉眾型經濟犯罪活動,關注易受侵害的弱勢群體,提醒廣大投資者謹慎投資,規避風險。

2、要主動開展上門走訪活動。經偵部門要通過深入開展“大走訪”愛民實踐活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等,主動上門走訪相關行政執法、經濟管理部門、行業協會和企業單位,傾聽群眾呼聲,了解群眾需求,體察群眾情緒,把握社情民意,緊緊圍繞人民群眾所需所盼所求,進一步加強和改進經偵工作。通過走訪,摸排出一批影響人民群眾安全感的突出經濟犯罪問題,組織開展相應的打擊整治活動,進一步提升人民群眾的安全感。通過走訪,力所能及地幫助企業和群眾解決一批實際困難,讓人民群眾真切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增進與經偵部門的感情。通過走訪,幫助公司企業查找在生產經營和風險防控中的隱患漏洞和薄弱環節,提出整改建議,及時堵塞漏洞。

3、要不斷增強宣傳工作實效。經偵部門要充分認識宣傳工作的重要性,切實把宣傳工作作為展示經偵工作打擊成效、經偵民警為民形象、服務經濟發展舉措的有效載體。隨著社會的進步和人們生活方式的改變,要進一步創新宣傳方式,拓寬宣傳渠道,綜合運用電視、報刊、互聯網、移動通訊、微博、微信等各種新聞媒體和現代資訊資源,廣泛開展相關法律法規、防范知識、典型案例、先進典型的宣傳,及時回應群眾、網民關切的話題,接受群眾的舉報、投訴,提升為民服務水平﹔此外,還要積極利用各類宣傳日,如“110”主題宣傳活動,通過與群眾面對面溝通,宣傳各類與人民群眾生產、生活關系密切的經濟犯罪的防范知識,提供零距離服務,增強宣傳工作實效,不斷增進警民之間的感情,贏得群眾對經偵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作者單位:京口分局經偵大隊)

分享到:
(責編:高巍、權娟)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