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群眾路線基層行>>走進江蘇鎮江京口區>>群眾路線優秀論文集

落實總要求 切實強黨性 扎實群眾路線 走實趕考之路

趙曉文

2014年07月18日15: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收看了警示教育片《沉淪》以后,我接受了一次發生在京口的反面教材的深刻教育。分析這些沉淪者走上犯罪之路的原因。黨性不強,弄不清“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人生就是一場“趕考”,如何走好趕考之路,是擺在每個人、每一名黨員、干部人生版圖上的一個重大課題。

一、走實趕考之路,必須回答好四大考題

65年前的3月23日,西柏坡,毛澤東主席面帶微笑,大手一揮,“進京趕考去!”周恩來說:“我們應當都能考及格,不要退回來。”毛澤東說:“退回來就失敗了。我們絕不當李自成,我們都希望考個好成績”。

2013年7月11日,同樣在西柏坡,習近平總書記面對歷史和未來,再次提出“趕考”問題:“要繼續把人民對我們黨的考試、把我們黨正在經受和將要經受各種考驗的考試考好,努力交出優異的答卷!”

趕考在繼續。正如火如荼開展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本身就是一場考試。

習總書記為全體黨員、干部出了四道重大考題。第一道考題:“總開關”擰得緊不緊?堅定理想信念,切實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總開關”問題沒有解決好,這樣那樣的出軌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難免。第二道考題:作風“籬笆”扎得嚴不嚴?作風問題關系人心向北背、關系黨的執政基礎。我們一定要牢記“奢靡之始,危亡之漸”的古訓,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來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切實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第三道考題:發展軌道正不正?政績觀正確不正確?要堅持把中央關於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要求落到實處,不要顧慮重重、瞻前顧后,更不要為生產總值增長率、全國排位糾結。要堅持不簡單以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論英雄。第四題考題: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擁護和支持,黨的事業和工作就無從談起。

習總書記將共產黨人的信仰,形象地稱為“總開關”。趕考路上,教育實踐活動中,這成了第一大考題。面對各種誘惑和挑戰,習總書記號召全體共產黨員“堅守崇高信仰,煉就金剛不壞之身”。因為理想信念的缺失,乃百病之源,因為“總開關”一旦鬆動,行為、作風焉能無恙?

1983年夏,河北正定縣農村,一輛吉普車陷在泥濘裡。有干部見村民走了過來,便請幫著推車,不料,見是當官的,村民不僅不推,嘴上還罵罵咧咧。那位干部正要發火,一旁的新任縣委書記習近平一把拉住他,說:“群眾為什麼罵人?應當反思我們自己”。不久,正定縣改進領導作風六項規定出台。翻開30年前這份文件,作風儼然成為關鍵詞,“反對官衙作風,注重工作實效”、“以身作則,不搞不正之風”、“限制會議、接待等活動”,歷歷在目。毛主席曾說,用“延安作風”打敗蔣介石的“西安作風”,道出了共產黨人奪取江山的奧秘之一:以優良作為贏得人心、贏得天下。習總書記惟妙惟肖地給“四風”畫了四幅“肖像”:形式主義———知行不一、不求實效,文山會海、花拳繡腿,貪圖虛名、弄虛作假。官僚主義———脫離實際、脫離群眾,高高在上、漠視現實,唯我獨尊、自我膨脹。享樂主義———精神懈怠、不思進取,追名逐利、貪圖享受,講究排場、玩風盛行。奢靡之風———鋪張浪費、揮霍無度,大興土木、節慶泛濫,生活奢華、驕奢淫逸,甚至以權謀取、腐化墮落。截止2013年底,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24521起,處理30420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7692人。

二、走實趕考之路,必須落實好總要求增強黨性

黨中央提出“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活動總要求,是針對黨情實際開出的良方,體現了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清醒認識。這4個詞是有機統一的整體,是一個查找問題、發現問題、糾正問題、解決問題的漸進過程。“照鏡子”,要求察看黨性。“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我們“照鏡子”,要以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黨章、法律法規為鏡,用黨性的要求,黨員的標准對照自己,警示自己﹔以先進模范、優秀共產黨員(焦裕祿、趙亞夫等)為鏡,規范自己、提升自己﹔以人民群眾為鏡,深入群眾、學習群眾、服務群眾,弘揚正氣、做好示范﹔以反面典型、反面事例為鏡,鑒照自身、引以為戒。通過照鏡子,照出自身形象、素質、品行作風的真實情況。

“正衣冠”,要求端正黨性。正思想、正作風、正言行,是“正衣冠”的主要內容。思想正是立身之本,必須堅定理想信念,堅定共產主義信仰。作風正是執政之基,必須嚴格遵守中央八項規定,抵制歪風邪氣,做到清如菊、正如鬆、直如竹、廉如梅、潔如蘭。言行正是為政之要,必須公道正派、光明磊落、身端影直,經得起事業考驗、紀律檢驗和群眾評判。正身、正行、正言、正心,才能不斷成長進步。

“洗洗澡”,要求純潔黨性。毛澤東同志把批評與自我批評比喻為打掃灰塵、照鏡子、洗臉。他說,“我們同志的思想,我們黨的工作,也會沾染灰塵的,也應該打掃和洗滌。”“洗洗澡”,是進行徹底的批評與自我批評。不“洗澡”,思想就會蒙塵,就會沾上病菌、染上雜色。黨員干部要經常用“清水”洗澡,用黨的思想、黨的要求、黨員標准來純潔黨性﹔用“流水”洗澡,跟上時代變化,跟上黨的前進腳步。在心態浮躁時沖個涼水澡,打個冷戰,警醒自己﹔在頭腦禁錮時泡個熱水澡,舒張毛孔,推進創新。把經常“洗洗澡”作為精神保健,為思想舒筋活血,增強對歪風邪氣的免疫力。

“治治病”,要求修煉黨性。“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們黨的一貫方針。應通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黨員干部查體、知病狀、明病源、通病理,對症下藥。作風虛浮、形式主義病,應在中央八項規定等要求中找藥方,切實改進作風﹔脫離群眾、官僚主義病,應在學習貫徹科學發展關中找藥方,做到以人為本、與民同心﹔欲望無度、享樂主義病,應在學習先烈、模范中找藥方,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知恩、知足、知廉、知恥﹔鋪張浪費、奢靡之風病,應在深入群眾、查訪民情中找藥方,做到艱難奮斗、勤儉辦事。

三、走實趕考之路,必須弄清楚“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

在這次教育實踐活動中,習總書記要求全黨重新思考、認真作答“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

這似乎是一道簡單的考題。這又是一道極難回答的考題。

有人用生命去回答。焦裕祿倒在帶領蘭考百姓治沙的路上。

有人用摯愛去詮釋。孔繁森最喜愛的名言是:一個人愛的最高境界是愛別人,一個共產黨員愛的最高境界是愛人民。

有人用行動去展現。趙亞夫50多年如一日認認真真幫農民致富,“要致富,找亞夫”、“袁隆平抓增收,趙亞夫抓增效”已流傳多年。

“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必須弄清楚。習總書記說,如果黨員、干部弄不清“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如果“四風”問題蔓延開來又得不到有效遏制,就會像一座無形的牆把黨和人民群眾隔開,就會像一把無情的刀割斷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自全區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我認真閱讀,思考了《論群眾路線——重要論述摘編》等書目中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關於群眾路線的一系列論述,形成對“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初步認識。

(一)弄清楚“為了誰”,才能找准前進的目標方向,讓講實話干實事的風氣、讓敢擔當善創新的意識深入扎根。

“一步實際行動比一打綱領更重要”、“群眾不是從理論上,而是根據實際來看問題的”、“哪裡有群眾就一定到哪裡去工作”、“一切空話都是無用的,必須給人民以看得見的物質福利”、“每一個黨員必須養成為人民服務、向群眾負責、遇事同群眾商量和同群眾共甘苦的工作作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一切以人民利益作為每一個黨員的最高准繩”、“我多次講過要落實、落實、再落實,同為這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關鍵環節”、“檢驗我們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終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各項惠民政策,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讓群眾時刻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對美好生活得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這一系論述昭示:“一切為了群眾”是對“為了誰”的最好詮釋。

(二)弄清楚“依靠誰”,才能找到工作的力量源泉,讓“一塊苦、一塊干”的理念深入扎根。

“無產階級政黨的義不容辭的責任就是和群眾在一起”、“隻有相信人民的人,隻有投入生氣勃勃的人民創造力泉源中去的人,才能獲得勝利並保持政權”、“把千百萬勞動群眾組織起來,這是革命最有利的條件,這是革命取得勝利的最深的泉源”、“真正的銅牆鐵壁是什麼?是群眾,是千百萬真心實意地擁護革命的群眾。這是真正的銅牆鐵壁,什麼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依靠民眾則一切困難能夠克服,任何強敵能夠戰勝,離開民眾則將一事無成”、“群眾是真正的英雄”、“我們共產黨人好比種子,人民好比土地。我們到了一個地方,就要用同那裡的人民結合起來,在人民中間生根、開花”、“領導不是百事通,不是萬能的。要做群眾的先生,先做群眾的學生。領導干部要放下架子,甘當小學生,多同群眾交朋友,多向群眾請教。要真正悟透群眾是真正的英雄”。這些論斷表明“一切依靠群眾”是“依靠誰”的最佳答案。

(三)弄清楚“我是誰”,才能把握自己的正確定位,讓重節儉、守清廉的本色深入扎根。

“應該使一切政府工作人員明白,貪污和浪費是極大的犯罪”、“一個人能力有大小,但隻要有這點精神(白求恩毫無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就是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什麼叫領導?領導就是服務。”、“對干部共產黨員來說,廉政建設作為大事來抓。”、“各級黨組織一定要負起責任,敦促教育干部廉潔自津,不能放棄責任。干部廉潔自津的關鍵在於守住底線。隻要能守住做人、處事、用權、交友的底線,就能守住黨和人民交給自己的政治責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線,守住正確的人生價值。所有領導干部都必須把反腐倡廉當做政治必修課來認真對待,決不能把權力變成牟取個人或少數人私利的工作,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要為民、務實、清廉”、“黨員、干部要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這一系列論述表明:我是一名踐行“為人民服務”宗旨的共產黨員,要爭做為民務實清廉的先進典型,這是“我是誰?”的注腳。

四、走實趕考之路,必須堅持黨的群眾路線

黨的群眾路線的經典表述是四句話22個字,即: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這一精辟論述之中又包含著許許多多的要素,比如:深入群眾、關心群眾、依靠群眾、尊重群眾、宣傳群眾、發動群眾、教育群眾、帶領群眾、聯系群眾、組織群眾、團結群眾、相信群眾、貼近群眾、服務群眾、造福群眾等等。

我認識到,黨中央開展這次教育實踐活動,最重要的問題是要教育引導全黨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不斷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擁護,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要突出解決實際問題,切實收到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我個人認為就是要全心全意為民服務、求真求實解決問題、清醒清廉守住底線。

(作者系京口區文體局局長) 

分享到:
(責編:高巍、權娟)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