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群眾路線基層行>>走進江蘇鎮江京口區>>群眾路線優秀論文集

堅持群眾路線,推動“四大提升”努力打造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基層黨組織

陳國興

2014年07月18日15: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正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黨的十八大作出的重要戰略部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重大決策,對於破除“四風”、密切黨群干群關系,進一步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意義重大。在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我們提出要讓教育實踐活動成為開展各項工作的動力,用推動經濟發展的實績豐富活動內涵,用增進民生幸福的成效檢驗活動成效,全面提振黨員干部隊伍的精氣神,全力推動“四大提升”行動計劃,努力打造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基層黨組織。

一是踐行“轉型升級”提升行動,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正東路街道在教育實踐活動中以經濟發展為突破口,充分用足用好轄區各類資源,不斷增強區域經濟實力,為富民惠民為民提供有力抓手。針對主城區用地指標緊張、資源要素匱乏等不利因素,街道按照產業集中集約集聚的發展要求,樹立全面改革創新、突出高效投入、強化提質增效的工作標杆,加快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和四招四引,加大“請進來、走出去”工作力度,奮力完成全年完成目標任務。成立項目推進辦公室,制定出台人才招引和護息稅獎勵辦法,安排每名大學生村官擔任招商信息員,加大“請進來、走出去”力度,為產業招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以開展“真•實”主題活動和企業服務月活動為抓手,走訪轄區重點工業和服務,協調推進鎮江四洋柴油機企業搬遷選址有關事宜,加快推動騰達電子科技成果轉化。

二是推進“民生福祉”提升行動計劃,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美譽度。在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正東路街道以人民滿意為抓手,專門出台《社區績效管理考核實施意見》,重點突出社區民生服務實績考核,提高社區便民服務工作的考核權重,將居民對社區便民工作的滿意度作為考核指標納入綜合體系,確保各社區全年為民辦實事數量不少於12件。建立健全首問負責制、限時辦結制等五項制度,全面提高街道、社區窗口單位服務標准。著力發揮轄區商會組織作用,鼓勵引導商會成員單位結對幫扶轄區困難群眾,形成長期服務機制,力所能及地解決幫助人民群眾解決生活難題,不斷推動幫扶服務常態化、長效化。圍繞市教育現代化示范街道創建,努力打造“夢溪大舞台”文化品牌,全面整合社會組織優勢資源,努力豐富轄區人民群眾業余文化生活。嚴格落實市容環境“街長制”管理,深入開展“文明進萬家”活動,加快推動城市管理重心下移,營造美麗文明的生活環境。放大“自助式物業服務”品牌效應,優化物業服務層次,提升居民小區居住品質。堅持以創業帶動就業,鼓勵大學生自主創業,不斷開發更多就業崗位,努力帶動“4050”人員再就業,切實加強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服務中心微信平台建設,進一步打造街道人社平台15分鐘公共服務圈。立足自身實際,著力解決區委常委專題座談會交辦的10件事項,確保落實到位。針對街道、社區黨員干部“四風”中的7個問題,做到即知即改。定期召開專題黨政聯席會議,對前期收集到的53件社情民意問題落實情況進行通報,集體研究解決措施,確保整改到位。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都天廟積水問題,實地開展調研走訪工作,積極聯系相關職能部門,爭取盡早施工。對居民反映的楓林灣樓房地基下沉問題,第一時間與市、區住建部門赴現場查看,目前正在積極協調解決中。此外,還解決了街道職工中午就餐的問題,進一步提高了街道職工的福利保障水平。

三是踐行“社會治理”提升行動,不斷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今年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重點之一就是兩網工作,就是要重點推動兩網治理這一全新治理模式,從而實現社會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全面創新“兩網”治理,實施“443”(網格長隊伍建設做到4個優化,網格工作做到4個更加,雙網雙融做到3個提升),認真做好網上居委會的維護管理,真正實現“雙網雙融”。繼續深入推廣信訪代理制,不斷完善黨員“包案制”,全面增強黨員辦理信訪案件實效,確保社會和諧穩定。

四是踐行“作風建設”提升行動,不斷創新社區工作方式方法。街道工作點多、面廣、線長、任務重,堅持反對“四風”問題,堅持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工作氛圍。認真遵守中央八項規定和省、市、區有關規定,全面深化干部隊伍作風建設,繼續培樹選優黨建服務品牌,切實加強“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加快推動體制機制創新,加大創新課題研究,充分激發發展的活力和人的創造力。深入推進對社區的差別化管理,推動社區發展特色化、品牌化,打造一批品牌社區和明星書記。結合社區居委會換屆選舉,強化對社區干部的培養、考核、報酬等全方位的改革,培養一支敬業的專業化社工隊伍。繼續推進部門效能建設,打破“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職能設置模式,改革干部管理,形成有分工、更有合作、共同擔責的機制和鮮明的用人、激勵導向,做到干部任用、選拔向發展一線、社區一線傾斜。

站在蘇南現代化示范區建設的新高度上,結合正東路街道自身實際,就是要認真組織好開展好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把為民務實清廉精神貫徹到打造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黨組織的各個環節。

走群眾路線,就要求我們不斷學習。古雲:學以立德、學以培智、學以陶情、學以修身。建設學習型黨組織是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的基礎工程,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緊迫性。一是繼續抓好街道中心組學習。加強對中心組理論學習的組織領導,形成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重點抓的工作格局。逐步完善集中學習、中心發言、學習體會交流等制度。著力改進學習方式,統籌推進讀、聽、看、走、說、寫五項工作,全面強化學習質量。堅持理論與實際相結合,把專題學習與專題調研結合起來,不斷推動理論學習成果轉化為分析和解決問題的實際能力。二是繼續抓好黨員干部學習教育。組織開展好專題講座,提升街道黨員隊伍工作能力,增強黨員干部的理論水平。加強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的教育和管理。結合鎮江黨員干部遠程教育網,定期組織黨員群眾收看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社會主義價值觀學習等內容,幫助樹立自覺學習、終身學習的理念,著力提高轄區黨員干部政治素質和能力。三是繼續抓好理論學習質量。在做好一次主題黨課、一次警示教育等“五個一”規定動作的同時,主動深入各部門、各社區,組織開展不同層次的座談會、研討會,和參會人員進行廣泛交流,監督檢查學習情況,全面提高學習的質量和效果,確保理論學習落到實處。

走群眾路線,就要求我們一切為人民服務。甘地曾說過:“最高的道德就是不斷地為人服務,為人類的愛而工作。”作為主城區街道,在公共服務、城市功能、居民服務等方面還存在薄弱環節,因此,強化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完善街道公共服務功能,改善服務不均衡、不到位的工作是未來一段時期工作的重點。一是強化隊伍建設,提升服務能力。堅持把打造責任意識強、能力素質高、作用發揮好、群眾評價好的服務型黨員隊伍作為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關鍵,突出做到“三抓三提高”,即:抓討論提高認識、抓學習提高素質、抓典型提高活力,不斷提高街道社區服務層次和質量。二是強化窗口建設,增強服務功能。堅持標准化建設、規范化管理,按照各具特色、務實管用的創建標准,著力打造貼心、暖心、順心、舒心“群眾滿意窗口”,全面提升居民辦事的滿意度。三是強化作風建設,提升服務水平。結合群眾路線教育,認真查擺自身存在“四風”問題,研究制定《關於進一步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有關規定》,通過開展“三解三促”、“真·實”等主題活動、加大活動開展的頻度,真正將解民憂、惠民生落到實處。四是強化品牌建設,打造服務亮點。完善“城管+民管”模式,認真落實“美麗鎮江”行動和大城管考核,著力打造美麗正東。推廣“自助式物業服務”封閉式管理、開放式管理、市場化管理等多種模式,形成對老舊小區、新小區、回遷小區的分類管理實現物管常態化、長效化。圍繞蘇南教育現代化示范區建設,著力打造蘇南教育現代化示范街道和全區社區教育示范街道。結合社區調整,建成街道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和殘疾人服務中心。創新“1+X”模式,發揮消防網格作用,實施安防工程,打造平安正東。豐富東門中心廣場文化活動,打造“夢溪大舞台”文化品牌,進一步提高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水平。

走群眾路線,就是要求我們做事、想問題的時候要學會創新。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一是推進網絡社會管理創新。以輿情氣象站為主陣地,建立網絡輿情監測、報告、研判和預警機制,做好網絡輿情信息監控、收集和整理工作。組建街道、社區網絡輿情隊伍,實行“五個一”工作辦法,即一本網絡輿情日記、一支網絡輿情感應隊伍、一套網絡輿情解決方案、一套輿情鑒別標准、一份網絡輿情專報,建立網絡輿情檔案,加強對有關互聯網法律法規、“網言網語”的學習和宣傳。二是推進文明城市創建創新。以開展“文明進萬家”活動為抓手,組織開展“微博議文明”網上大討論活動,積極動員廣大網民為深化文明城市創建出謀劃策。在校園、企業、飯店、機關等場所,深入推進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和文明餐桌行動,全面弘揚節約勤儉的良好風尚。三是推進宣傳教育創新。創新黨員活動方式,開展“中國夢•我的夢”宣傳教育和主題實踐活動,緊扣重要時間節點和重大活動,深入開展“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主題大討論活動,引導全體黨員干部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積極開展“京口人物”學習教育活動,引導全體黨員干部向酒海街社區卜美琴學習,進一步倡導甘於奉獻、忠於單位的工作作風。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群眾路線這條路,永遠沒有盡頭,而我們的學習也永遠沒有盡頭,服務沒有盡頭,創新沒有盡頭。足寒傷心,民寒傷國。群眾路線這個傳家寶,是我們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的制勝法寶,是全國上下一心共創中國夢的必勝武器,我們將要時刻牢記一切以為人民服務為宗旨,堅持群眾路線,同人民群眾一起奔向我們的中國夢,貢獻出自己的點點滴滴!

(作者系京口區正東路街道黨工委書記)

分享到:
(責編:高巍、權娟)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