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群眾路線基層行>>走進江蘇鎮江京口區>>群眾路線優秀論文集

堅持黨群眾的路線與宣傳思想文化工作

梅永生

2014年07月18日15: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提出了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指導思想、根本任務與基本方針,強調發展社會主義文化,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充分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當前,隨著京口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學習貫徹落實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加快推動京口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任務十分艱巨,我們必須把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作為推動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著力點,增強群眾觀念,拓寬服務渠道,不斷擴大工作的覆蓋面和影響力,在面向基層、服務群眾、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中開創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新局面。

堅持以人為本、以民為先,把群眾需求作為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第一信號。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我們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理念。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承擔著宣傳群眾、動員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的重要使命,本質上就是群眾工作,就是為老百姓服務。宣傳工作中老百姓的分量有多重,宣傳工作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也就有多高。要按照群眾的需求來設定我們的工作目標,把面向基層、服務群眾的理念貫穿於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各方面、全過程。在理論宣傳教育上,大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大眾化,用黨的創新成果武裝黨員、教育人民,扎實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融入國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全過程﹔在輿論引導上,有針對性地做大做強正面宣傳,及時主動有效地引導社會熱點,回應人民訴求,反映人民心聲,牢牢掌握各類媒體的輿論話語權﹔在精神產品創作上,推出一大批思想性、知識性、藝術性、觀賞性相統一的優秀文藝作品,培育一大批人民群眾喜愛的德藝雙馨的藝術家,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在文化體制的改革發展上,充分釋放蘊藏在廣大人民群眾中間的文化創造能量,激活千千萬萬個文化創造主體,不斷拓展人民群眾創造文化、表現文化、參與文化的渠道﹔在思想道德建設上,積極拓展載體、途徑和手段,動員人民群眾廣泛參與道德文明創建,切實弘揚道德風尚,增強精神力量,建設精神家園。堅持把服務群眾作為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目標任務。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承擔著宣傳群眾、動員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的重要使命,本質上是群眾工作,是為百姓服務。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就必須把面向基層、服務群眾的理念貫穿於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各方面、全過程。在現代文化引領上,通過新聞宣傳、文藝作品、理論宣講、選樹典型等活動,大力推動現代文化滲透到人們日常生活工作中,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在理論宣傳教育上,充分考慮廣大群眾的心理特點和接受習慣,通過堅持開展思想理論大講堂和基層面對面宣講等形式,大力傳播現代知識、現代觀念、現代制度,將抽象的理論邏輯轉化為形象的生活邏輯,讓科學理論走進人民大眾、融入人們心靈,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融入國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全過程﹔在輿論引導上,大力宣傳區委推動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的重大舉措,大力宣傳各街道、各部門推進工作的積極成效,大力宣傳基層群眾生產生活條件發生的顯著變化,把黨和政府的聲音傳播好,把京口發展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眾的心聲反映好,激勵廣大群眾信心百倍地投入到發展實踐中來﹔在精神文明建設上,積極拓展載體、途徑和手段,動員人民群眾廣泛參與文明創建活動,弘揚京口精神,凝聚精神力量,建設美好家園。

堅持眼光向下、重心下移,推動宣傳文化資源更多地向基層群眾傾斜。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服務對象是群眾,工作主體在基層。我們始終堅持眼光向下、重心下移,讓宣傳文化資源更多地向基層傾斜、向農村傾斜、向普通百姓傾斜。我們還要進一步確立覆蓋城鄉、發展均衡、服務便捷、運行高效的目標,加快以基層農村、社區為重點的文化設施建設,扎實推進文化信息資源共享、農家書屋等重大文化惠民工程,最大程度地為基層群眾就近享受文化生活創造條件。眼光向下、重心下移,必然要求把文化產品創作生產的重心放在基層,構建面向基層、服務群眾的文化產品創作生產和傳播機制。

堅持分類指導、分層推進,把先進性要求和廣泛性要求有機統一起來。隻有把先進性要求和廣泛性要求有機統一,宣傳思想工作才能落到實處、收到實效。對於各級領導干部,我們以深入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為抓手,以各級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為龍頭,以各級黨校為主陣地,強化理論武裝,改善知識結構,不斷提高領導干部的思想理論素養。對於廣大普通黨員,大力推廣“微型黨課”這一基層首創的理論教育新模式,推動黨員自覺學習,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對於廣大基層群眾,我們則緊密聯系群眾生產生活實際和思想實際,通過理論普及、新聞宣傳、形勢政策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等途徑,廣泛開展各類宣傳教育活動,不斷堅定廣大人民群眾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和信心。

堅持依靠群眾,服務群眾,不斷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文化改革發展的最新成果。我們始終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引導群眾自我教育、自我服務、自我表現、自我管理。根據城市、社區、農村、企業、學校等不同情況,積極運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搭建群眾便於參與的平台,注重以百姓身邊的好人好事教育群眾,讓群眾聯系身邊事例談變化、談感受,使群眾在參與中受到鼓舞、受到教育。

堅持把群眾參與作為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基本要求。沒有群眾參與的宣傳是沒有效果的宣傳,沒有群眾互動的宣傳是沒有力量的宣傳。隻有找到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與群眾心聲有機結合的共鳴點,才能切實增強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輻射力、滲透力。在具體實踐中,必須突出工作著力點,抓好以部門黨員干部為重點的各級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以青少年學生為重點的學校思想政治教育和以基層群眾為重點的面對面宣傳教育活動,針對不同對象,區分層次、因人施教,使宣傳教育橫向到邊、縱向到底、覆蓋到人﹔必須豐富教育內容,搞清楚群眾想聽什麼、想看什麼、想要什麼,掌握群眾所思所想,用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的“身邊事和身邊人”教育群眾,使群眾在宣傳教育活動中願意聽、聽得懂、記得住,做到“適銷對路”﹔必須創新宣教形式,結合群眾喜歡參與文體活動,寓教於樂、寓教於藝、寓教於節,通過開展現身說法、文藝表演、選樹典型等群眾喜愛的活動,深入淺出、生動形象地宣傳黨和政府的主張、觀點,增強宣傳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總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要始終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與群眾互動,充分調動群眾的參與熱情,在思想上達成共識,在實際中形成合力,這樣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才有力量,才有效果。

堅持把群眾滿意作為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不懈追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既需要堅實的經濟基礎,也需要有力的文化支撐﹔既要讓廣大群眾過上健康豐富的文化生活。群眾創造是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動力源泉。人民群眾中蘊藏著巨大的文化創造力和文化創造激情。堅持現代文化引領,必須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將文藝創作、文化活動都深深根植於群眾之中,借鑒國內外的先進文化,引進現代的文化元素,結合京口當地文化,創造出扎根當地並富有現代特色的文化,推動“送文化”向“種文化”、“造文化”轉變。充分調動群眾對文化創造的積極性和能動性,在城鄉廣泛開展群眾性歌舞擂台賽、民間藝人匯演、手工制品大賽、書畫和攝影作品展等文化活動,讓群眾從台下走到台上,由觀眾變成演員,引導群眾在文化活動中自我表現、自我教育、自我服務、自我提高。堅持現代文化引領,必須充分釋放蘊藏在廣大人民群眾中的創造能量,激活千千萬萬個文化創造主體,不斷拓展人民群眾創造文化、表現文化、參與文化的渠道,使蘊藏在各族群眾中的文化創造力充分涌流,開創京口文化創造活力競相迸發、社會生活更加豐富多彩、群眾基本文化權益得到更好保障、文化強區建設深入推進的新局面。

(作者系京口區委宣傳部副部長、區文聯主席)

分享到:
(責編:高巍、權娟)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