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群眾路線基層行>>走進江蘇鎮江京口區>>群眾路線優秀論文集

黨員領導干部要做“真學真用真改”的模范

虞 軍

2014年07月18日15: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當前,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正在向縱深推進,黨員領導干部如何圍繞為民務實清廉主題,在解放思想、勇於探索、躬身實踐中,切實解決好“真學真用真改”問題,顯得尤為重要。

一、帶著感情學,帶著問題學,帶著責任學才是真學。

我們帶著什麼樣的感情、什麼樣的問題、什麼樣的責任去學習,解決的是作風、黨風、學風的根本問題,體現的是對黨的事業的忠誠與熱愛。

帶著感情學,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源浚者流長,根深者葉茂”。縱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形成發展過程,有其深厚的思想內涵、理論淵源、實踐依據和群眾基礎。在黨愛黨、在黨為黨、在黨憂黨,理應成為我們每名共產黨人的情感認同和道德操守。帶著感情去學,我們就能將黨的創新理論成果內化為堅定的理想信念,內化為科學的世界觀、方法論和正確的價值追求。帶著感情去學,我們就能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學習是文明傳承之途、人生成長之梯、政黨鞏固之基、國家興盛之要”的精髓要義。帶著感情去學,我們才有本領不夠的恐慌感和緊迫感,才會激發恆久不滅的學習動力。

帶著問題學,把思考問題、解決問題作為工作重心。“問題就是時代的口號”,這是馬克思的一句名言。我們是在帶著問題向書本、實踐和人民群眾學習中成長、成熟起來的。帶著問題學習,使學習的針對性更強。隻有帶著問題學習,在增強問題意識上下功夫,將思考問題貫穿於學習的始終,在學習中善於發現問題、勇於面對問題、樂於研究問題,才能找到解決問題、做好工作的訣竅。凡是成功人士一定是問題意識強、注重帶著問題學習的思考者、實踐者。青年時代的毛澤東就曾經撰寫過一篇《問題研究會章程》,提出當時中國需要研究的71項大大小小共144個問題,反映了他強烈的問題意識和關注民生、體察社會的責任感。而一個沒有問題意識或問題意識不強的人,學習往往深入不下去,浮於表面、流於形式,頭腦空空、缺乏思考,工作抓不住主要矛盾,最后一事無成。

帶著責任學,把帶頭學習與帶領學習結合起來。陳雲同志在《學習是共產黨員的責任》中指出:“我們好多同志總以為隻要一天到晚不停地工作,就算盡了我們對黨的全部責任,這種想法是很不全面的。一天到晚工作而不讀書,不把工作和學習聯系起來,工作的意義就不完整,工作也不能得到改進。因為學習是做好工作的一個條件,而且是一個必不可少的條件”。基於這樣的認識,作為黨員領導干部,不但要解決好自己的學習問題,通過學習不斷完善自己、提升自己,做帶頭學習的表率。同時,還要十分重視動員、組織、帶領所在團隊學習,解決好為什麼學、學什麼、怎麼學的問題,使“你學了嗎?學了多少?學了多深?”在本單位本部門尉然成風。

二、聯系思想實際、工作實際用才是真用。

學習的目的在於運用,在於改造我們的思想,在於提升我們的能力,並在實踐中加以檢驗。

真用就要用在明志上。“志”是進德之基,是世界觀的基石。我們是不是真正信仰馬克思主義,不單是知識積累問題,更是一個嚴肅的政治問題,是夠不夠領導資格的問題。我們要善於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成果去調查社會、認識社會、明辨是非,從而在反對“四風”、面臨“四大考驗”和“四大危險”面前,保持清醒、穩住陣腳、永不迷失方向。我們要自覺把理論學習成果轉化為自我解剖、自我反思、自我超越的過程,使政治立場、思想理論水平有新提高。

真用就要用在立德上。改造思想、提升境界,也是我們修身養性的重要課程。今日悟一事,明日懂一理,積之而成學,這既是陶冶情操的需要,也是黨性鍛煉的需求。我們要用黨規國法規范自己的言行,自覺錘煉道德操守,自覺抵御利益誘惑和腐敗侵蝕,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真用就要用在實踐上。實踐是最生動的課堂,群眾是最好的老師。我們要通過學習群眾的聰明才智、優良品格和首創精神,來充實自己、教育自己、鞭策自己,不斷改進作風,強化群眾觀念。要將學到的經濟知識,轉化到為人民服務的實踐中去。作為商務發展責任人,就要緊扣外向型經濟和商貿流通業發展不放,重點在航空航天產業、現代服務業等方面大膽探索,在經濟轉型發展、升級發展的偉大實踐中,勇挑重擔,爭當先鋒。

三、堅決改、馬上改、分批改才是真改

真改,需要鼓起壯士斷腕的勇氣,拿出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以真抓實做的成效樹正氣、聚民心、促發展。對於我們來說:

一是中央和省市區明令禁止的要堅決改。堅決改不但關系到群眾路線教育能不能順利完成,更關系到中央“八項規定”能不能得到有效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和省市區發布了一系列關於改進作風的明文規定,並且以“八項規定”為切入點、以反“四風”作為對“八項規定”的重申和加強。“四風”問題解決了,落實“八項規定”將不是難事,落實好“八項規定”對“四風”問題的糾正也將水到渠成。因此,堅決改顯得尤為關鍵。要堅決改進不勤學、不深學、不真學,對上級決策部署理解不深、把握不准的問題﹔要堅決改進作風不實,以文件落實文件、以會議落實會議,工作浮在面上的問題﹔要堅決改進宗旨意識不牢,服務意識淡化的問題﹔要堅決改進狀態不好、沒有朝氣,干勁不足的問題。

二是條件成熟的要馬上改。所謂條件成熟,就是我們有責任、有義務、有能力改的問題,必須馬上改。我們將堅持從群眾最關心的具體問題抓起,從群眾最不滿意的地方改起,解決好聯系和服務群眾的問題。我們將堅持為民利民便民,本著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的原則,切實落實商務企業各項扶持政策和產業政策,解決商務企業在業務辦理、生產經營、安全生產以及商貿管理、市場流通等方面急需解決的問題。

三是有一定難度的要分批改。盯住查找出的共性問題、普遍問題,堅持從思想上著眼、措施上著手、機制上著力,分輕重、分難易、分批次,一個問題一個問題建章立制。目前,針對聯系、服務群眾不夠的問題,我們將進一步深化發展黨建創新“四服務工作法”品牌,落實“四走進”要求,每月對涉外企業和商貿企業進行走訪調研,把“聽真聲音”與“真聽聲音”結合起來,面對面解決問題,推進商務工作精細化深層次發展﹔每月落實網格化管理集中行動月活動﹔每半年邀請專家授課,組織涉外企業開展業務培訓,並形成制度常年堅持下去。針對商貿領域行政執法不夠問題,我們將根據上級授權、隊伍建設、時機條件等情況,有計劃有組織地加以整改推進。

“真學真用真改”是一個有機的整體,真學是前提,真用是目的,真改是關鍵,三者之間互為促進、互為影響、互為發展。

(作者系鎮江市京口區商務局局長)

分享到:
(責編:高巍、權娟)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