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群眾路線基層行>>走進江蘇鎮江京口區>>群眾路線優秀論文集

真學真用真改:錘煉走好群眾路線的內在品格

酈錫梅

2014年07月18日15: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全黨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黨的十八大作出的戰略部署。“務實”需要我們確立求真思維的內在品質,努力做到真學、真用、真改,這對於實現“黨員受教育、干部轉作風、組織增活力、群眾得實惠”活動成效,具有重要的引領價值。

一、以真學堅定信念、激發動力

走好群眾路線,離不開黨員、干部的認真學習研究,在真學真懂中不斷完善自己內在的基本素質。

要在研讀習總書記系列講話中把握方向。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不僅是此次“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更是改進“四風”的思想基礎。學習后我認為,有“五個關鍵詞”應成為我們思想和行動必須遵循的方向。一是中國道路。我們作為黨員干部應當深知“道路決定命運”的道理,更加自覺地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二是中國夢。我們感到,關於“中國夢”的論述為中國社會樹立了精神旗幟,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了更加廣泛的群眾基礎和更加堅實的實踐基礎。三是改革開放。從學習中我們懂得,改革必須堅持正確方向,堅守社會主義道路與制度﹔全面深化改革既要注重頂層設計、理論指導、統籌兼顧,更要為了人民的利益、依靠人民的智慧。四是從嚴治黨。我們感到,這是當今中國共產黨的新“趕考”,中央用信仰塑魂,從轉變作風入手,執行“八項規定”,反對“四風”,反腐整黨等,以堅強的政治核心打造政治保障。五是群眾路線。我們強烈地感受到,習總書記的講話表達出了心系人民,熱愛人民的鮮明立場和真摯感情,體現了對人民主體地位 的始終堅持,充滿著強大的感召力。

要在堅持不懈地學習中獲取知識能量。隨著全面深化改革任務的不斷拓展和蘇南現代化示范區建設,所遇問題越來越多,更需要我們各級黨組織、全體黨員、領導干部擁有寬闊的知識視野與豐厚的知識儲備,更需要我們在學習中獲取正能量。近期,根據區教育實際活動計劃安排,我們還閱讀了《創意思維》、《細節決定成敗》和《致加西亞的一封信》,這三本書給予我許多啟迪。尤其是《致加西亞的一封信》告訴我們,黨員干部應當有勇於擔當的精神。我認為,擔當的內涵應具備三個方面:一是要充滿激情。對工作始終保持一種自覺性和上進心,正如書中所說,“敬業是人類共同擁有和崇尚的一種精神”,“不僅要對自己分內的工作盡職盡責,而且要更上一層樓,做到更主動、更卓越”。二是要追求極致。“每一件事都值得我們去做,不要小看自己所做的每一件小事,即使是最普通的事,也應該全力以赴、盡職盡責地去完成”,“始終保持一種盡善盡美的態度”。書中這番話再次啟發我們,要一絲不苟、精益求精,努力把平凡的事做到極致。三是要勇於突破。面對難題與瓶頸,我們應當做到“敢破敢立”。“敢破”,就是在貫徹落實上級全面深化改革各項政策的過程中,要拓展視角,在對策創新、制度創新上下功夫,善於打破思維定勢,讓思維“轉向”﹔“敢立”就是要善於總結經驗,發現事物規律,提升理論層次,創造更多的“京口經驗”。

要在學習先進典型中培育品格操守。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各級黨組織工作的重要內容。作為黨組織,既要用周恩來“大無大有”的偉大精神,用焦裕祿、牛玉儒、楊善洲等一心為民的公仆情懷來燭照更多的干部奮然前行,更要注重用黨員群眾的身邊人、身邊事教育引導人、激勵人,創造學習先進、崇尚先進、爭當先進的濃厚氛圍。我認為,對於一個區域、一個單位而言,採用后者往往典型的感染力、說服力會更強。京口區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注重在街道、社區層面及普通黨員中選樹典型,並在全區開展先進事跡報告會,用他們平常的言行來折射不平凡的精神,用他們一心為民的情懷來感召全區黨員干部的心靈。從活動組織中我們認識到,正因為街道、社區與群眾聯系最緊密,所以街道、社區層面要把培育黨員干部的愛心、責任心等品格擺在突出位置,引導黨員干部自覺做到“兩個統一”,即信念力量與人格力量的統一、現在干好與長期躬行的統一,心裡始終裝著群眾,用情用心地服務群眾。

二、以真用引領行為、指導實踐

堅持真學真用,在知行同一中不斷推進作風建設,是走好群眾路線、推動現代化建設的時代訴求,也是求真思維的價值實現。

要運用正確的價值觀指導實踐,重點解決我們一切工作“追求什麼”的問題。“人民對幸福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曾有媒體以十八大后《人民日報》的50篇習近平總書記講話報道為樣本進行分析,經過顯示“人民”出現的頻率最高,可謂意味深長。在京口現代化建設的進程中,應當始終堅持群眾需求導向,把人民滿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當前,我們要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以十分認真的態度組織開展“真·實”活動,實施“兩網”管理提升工程,豐富基層黨建品牌內涵,扎實開展“文明進萬家”等活動,努力做到政策措施為民所想,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實現京口人民幸福的“最高指數值”。

要運用發展動力觀指導實踐,重點解決打造京口高度“突出什麼”的問題。應當更加突出創新驅動,這是京口現代化建設、打造“京口高度”的動力支撐。創新驅動的關鍵是推動科技創新,核心是發揮高層次人才作用。京口將搶抓“加快建設蘇南人才管理改革試驗區”的契機,深入解放思想、轉變思維,在思路上,推動政府引才向市場引才轉變,最終發揮市場引才的決定性作用,走出一條市場化、專業化吸附人才的新路子﹔在理念上,著力推動完成任務引才向推動轉型升級引才轉變,從單一資助向多元績效管理轉變,提升人才項目與本區主導、特色產業的契合度﹔在路徑上,發揮高校資源優勢,大力實施“金鳳凰”活動,扎實推動“校地融合式”發展,運用市場化的辦法建設“小而精”的專業孵化器,推動高端人才集聚,為現代化建設提供動力支撐。

要運用科學實踐觀指導實踐,重點解決京口未來發展“依靠什麼”的問題。要實現“蘇南一流、人民滿意、躋身十強”的奮斗目標,需要依靠綜合改革、法治建設、干部隊伍和黨建創新。依靠綜合改革,就能有效破解發展難題﹔依靠法治建設,就能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依靠干部隊伍,就能更好的凝聚干事能量﹔依靠黨建創新,就能增強各級黨組織的凝聚力、創造力和戰斗力。就基層黨建創新而言,我們要大力推進“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深化社區黨建文化、“兩網”服務管理品牌的探索與實踐,堅持分領域指導、分層次推進,整體提升基層黨建水平,增加黨建品牌的深度與廣度,從而更好的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發展。

三、以真改贏得滿意、推動發展

聚焦“四風”,整改問題是此次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任務。反“四風”、改問題最根本的是要建立長效機制。就京口組織系統而言,在建立長效機制上,對於個人而言,要努力做到“照鏡子”常態化。經常邀請全區各層各級黨員干部、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進行座談交流,與干部人才多接觸、多交流、多談心,虛心聽取干部的意見和建議,促進“查找問題,分析原因,制定措施,切實整改”常態化,以“三嚴三實”要求為指引,根據新精神、新要求,完善落實《區委組織部服務承諾制度》,不斷改進作風,塑造良好形象。對於部門而言,嚴格落實“模范部門”建設制度。按照習總書記對組織部門提出的“講政治、重公道、業務精、作風好”的要求,持續深入開展“落實四個要求、爭當模范部門”主題活動,認真執行《區委組織部自身建設規范》、《區委組織部組織生活和學習制度》、《區委組織部調研制度》等制度,嚴格落實講政治的要求,嚴格遵守組織人事紀律,按黨的政策、規章制度、組織程序辦事﹔嚴格落實重公道的要求,出以公心、秉公用權,公道對待干部、公平評價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嚴格落實業務精的要求,深入開展“學習型”機關建設,大力發揚“安、專、迷”精神,努力做到政策熟、業務精、善操作﹔嚴格落實作風好的要求,狠抓服務基層,認真實施服務挂鉤街道和社區的實事項目,定期走訪街道、社區並指導開展黨建工作,幫助總結經驗,打造品牌,狠抓清正廉潔,筑牢防線、守住底線,始終保持組工干部的清廉本色。

(作者系京口區委常委、區委組織部部長)

分享到:
(責編:高巍、常雪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