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群眾路線基層行>>走進江蘇鎮江京口區>>群眾路線優秀論文集

把群眾路線理解好、貫徹好、堅持好

孫國平

2014年07月18日15: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政協組織的性質有三句話:一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是中國人民統一戰線組織。二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多黨合作和民主協商的重要機構。三是我國政治生活中參與民主政治的重要形式。政協組織的性質決定了我們必須理解好、貫徹好、堅持好群眾路線。

一、為什麼要貫徹好群眾路線

什麼是黨的群眾路線,《黨章》中是這樣表述的:“黨在自己的工作中,始終執行群眾路線,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成群眾的自覺行動”。九十多年來,我們不但始終堅持從理論上豐富黨的群眾路線,而且注重在實踐中貫徹和落實群眾路線,推動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向前發展。

我們黨之所以高度重視群眾路線,有幾個方面的原因:一是群眾路線體現了黨的宗旨,是黨擁有號召力、吸引力、親和力和生命力的根本保証,是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二是因為群眾路線是黨的根本工作路線,黨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組織路線,都要以群眾的根本利益和實際需要為基礎,把群眾路線作為制定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作為貫徹落實最重要的方法和路徑。三是群眾路線已經經歷革命、建設、改革三個歷史時期的檢驗,是我們黨偉大事業的勝利之本,每個時期的勝利都是與群眾的支持密不可分。

當下為什麼要特別強調群眾路線?因為我們正處於經濟發展的轉型期,社會也在轉型,利益格局在調整,經濟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變化,群眾的利益需求也發生了顯著變化。比如說,我們發展中遇到的生態環境問題,諫壁東部地區因為環境問題上訪的不是一戶兩戶,而是幾十戶。在這種形勢下,我們做群眾工作或者說走群眾路線的環境也在發生變化,對我們的執政理念、對我們的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從宏觀上講,十八大報告提出我們面臨著“四大危險”,即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精神懈怠主要指我們精神狀態不振﹔能力不足就是做群眾工作的能力不足,發展經濟的能力不足﹔脫離群眾就是官僚主義,高高在上﹔消極腐敗就是不盡職,腐化墮落。這些問題集中反映為“四風”,即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主義。這些問題的存在嚴重損害了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嚴重損害了干群關系。以習近平總書記為首的黨中央這段時間打了那麼多老虎,抓了那麼多蒼蠅,說明“四風”問題在黨和國家部分領域還是比較嚴重的。

所以,當前我們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非常必要的,其重要性習總書記強調了三點,即貫徹黨的群眾路線是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奮斗目標的必然要求,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執政之基和執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突出問題的必然要求。

二、怎樣堅持群眾路線

習總書記就新形勢下如何堅持黨的群眾路線,進行了深入探討,並對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題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進行了全面的部署,提出要牢固樹立群眾觀點,切實打牢做好群眾工作的思想基礎﹔要虛心向人民群眾學習,不斷從人民群眾中汲取事業發展的智慧和力量﹔要狠抓作風建設,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要改進方式方法,努力增強群眾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要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有效提高群眾工作規范化、制度化水平。具體到我們每個黨員,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怎麼做,總體來講,就是要做到“為民、務實、清廉”,這是黨的群眾路線的時代內涵,也是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內容。“為民”就是要做到四個堅持:堅持人民創造歷史,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堅持以人為本、人民至上﹔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群眾。“務實”就是求真務實、真抓實干,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作風,艱苦奮斗的作風﹔“清廉”就是要自覺對照黨章的要求,嚴格執行廉政准則,自覺接受監督,自覺淨化朋友圈、社會圈,帶頭約束自己的行為,增強反腐倡廉的拒腐能力,堅決反對一切消極腐敗現象,做到干部清政、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結合實際,我們政協如何開展好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我認為主要是把握好“三個關系”:

一是把握好群眾路線與人民政協的關系。

1、人民政協是黨長期堅持群眾路線的偉大成果和基本制度安排。人民政協這一政治組織源於黨領導的統一戰線的實踐,既是黨開展人民戰爭的偉大成果,又是黨執政以后長期堅持群眾路線的偉大成果和基本制度安排。我們黨堅持群眾路線,發展壯大統一戰線,領導人民進行了二十八年的革命斗爭,奪取了政權,最直接的政治成果就是建立了人民政協,組建了國家。所以,人民政協作為全國人民愛國統一戰線組織,關鍵詞之一就是人民。人民政協的概念的是什麼,政協章程上是這樣描述的,“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和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者組成的最廣泛的聯盟”。 政協作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重要機構,是中國人民經過長期艱苦探索的正確選擇,集中體現了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特點,強調人民內部各方面的充分協商。政協作為發揚社會主義民主的重要形式,直接突顯了人民政協一切工作的手段、方法、目的和歸屬,就是要聯系人民、服務人民,實現人民當家作主。所以說人民政協是我們黨執政后堅持群眾路線的重大的制度安排,本身就是群眾路線的直接體現。

2、群眾路線是人民政協工作的生命線,也是最根本的工作路線。人民政協既不是火線也不是二線,而是開展統一戰線和政協工作的第一線,是黨聯系各界群眾的橋梁和紐帶。政協主要是在決策的合理性方面發揮作用,怎樣在決策合理性方面發揮作用,就是要講對話、講真話,提出正確的、合理的意見和建議,這直接關系到我們政協在新形勢下的地位和價值。正確、合理的意見和建議哪裡來?關鍵還是要堅持走群眾路線,密切聯系群眾,廣泛深入地開展調查研究,准確地把握實情,反映實際情況。所以,對政協來講,不走群眾路線就難以履行職責,就難以實現自身的存在價值。

二是把握好群眾工作和政協工作關系。

開展好群眾工作是人民政協工作本質要求。黨中央和全國政協對政協開展群眾工作都有明確的要求,中央五號文件是這樣講的,“堅持把實現和維護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人民政協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政協章程明確指出,“各級政協委員要密切聯系群眾,了解和反映他們的意願和要求”。黨的十八大要求,“要充分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通過政協組織、黨派團體等渠道,就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涉及群眾切實利益的實際問題,廣泛協商、廣納群言、廣集民智,增進共識、增強合力,更好地協調關系、匯聚力量、建言獻策、服務大局”。人民政協作為各族各界人民大團結、大聯合的團體,政協的政治區位優勢和和組織構成的特點,決定了政協在反映群眾意願,傳遞政策信息等方面有其獨特的優勢,是黨群眾的工作特殊部分,特殊性有這麼幾條:第一,人民政協工作不是做單個群眾的工作,而是要更加關注黨派、團體、界別以及他們所代表的群體的利益。第二,主要不是通過政令法規開展工作,而是通過政協參加單位、政協委員以及各界代表人士影響群眾、引導群眾、團結群眾、服務群眾。第三,不是通過直接給予群眾物質文化支持來做群眾工作,而是通過吸收群眾參與、反映群眾意願、關注群眾呼聲、維護群眾利益等途徑開展工作。

三是把握好服務委員與服務群眾的關系。

政協委員是人民群眾中有一定影響力的代表人士,從一定意義上講,服務委員履職與服務群眾本質上是統一的。因為政協委員是在人民群眾中經組織協商推薦產生的,是社會方方面面以及各黨派、團體的代表。他們來自人民群眾,但是他們的眼界、能力、學識等要高於一般群眾,都在本領域、本行業中有一定的影響力。做好他們的工作就是架起了黨和人民群眾的連心橋。從這個角度講,服務委員就是服務群眾。

總而言之,貫徹執行黨的群眾路線,關鍵是要契合政協工作的實際,使“為民”成為人民政協的基本價值追求,“務實”成為人民政協的基本工作作風,“清廉”成為人民政協的基本政治形象。我們一定要按照中央、省市委的要求,扎實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牢記宗旨,轉變作風,堅決反對“四風”,從黨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從政協事業的大局出發,把群眾路線理解好、貫徹好、堅持好。

(作者系京口區政協主席)

分享到:
(責編:高巍、權娟)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