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群眾路線基層行>>走進江蘇鎮江京口區>>群眾路線優秀論文集

扎實踐行群眾路線 切實改進工作作風

黃萬榮

2014年07月18日15: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優良的作風是我們黨的傳家寶,也是開展好政府各項工作的重要保証。作風建設出凝聚力、執行力、競爭力,是我們必須直面的一個永恆課題。黨的十八大以來,從中央到地方都將作風建設擺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各項要求越來越細致嚴格,有效遏制了各種不良風氣,社會正能量大大提升,以清新的黨風促政風、帶民風初見成效,相信這些變化大家都深有體會。區級政府直面基層群眾,我們的一言一行都與廣大群眾緊密聯系,我們的作風變化群眾最能直接感受,於細微處見真章,從這個角度看,我們能不能扎實踐行群眾路線,切實改進工作作風意義更為重大,也顯得更為緊迫必要。

首先,切實改進作風是踐行群眾路線的必然要求。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主題是為民務實清廉,主要任務是堅決反對“四風”。在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群眾是否滿意是評判活動成效的重要標准。百姓的生活是否安穩、是否幸福,與我們是不是真正踐行群眾路線息息相關。因此,政府部門必須以提高群眾的生活水平和質量為目標,從群眾最不滿意的地方抓起、從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問題改起、從群眾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以改進作風的實效,贏得群眾的信任和支持,努力將教育實踐活動開展成“在老百姓家門口”的民心活動、暖心活動,真正與群眾貼得更緊,靠得更近。

其次,切實改進作風是提升政府工作水平的有效手段。“抓落實、干實事、求實效”是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發展的實踐告訴我們,作風是一把重要標尺,它檢驗著政府執行能力的優劣,體現著政府形象的好差。“為政不在多言,須息息從省身克己而出”,已經完成的小事,勝於計劃中的大事。要迎著晨光實干,不要面對晚霞幻想。必須找准各自的職責定位,更加注重執行、更加注重實干、更加注重效率、更加注重實績,真正做到轉變職能的步子更快、開拓創新的思路更寬、破解難題的辦法更多、推進工作的力度更大,讓“行勝於言、實干為先,務實落實、立言立行”的風氣蔚然成風。

第三,切實改進作風才能真正解決問題。我們要清醒地認識到在作風建設方面存在的一些問題:民本意識不夠濃,對群眾利益訴求漠視、輕視、忽視,不接地氣、漂浮在上的現象客觀存在﹔沒有真正把群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對群眾缺少感情,對群眾的所需所盼不夠了解,身上的灰塵少了,腳上的泥土少了,與群眾離得遠了。工作干勁不夠足,一些同志好高騖遠,工作不實,對待困難縮手縮腳、遇到矛盾畏首畏尾﹔有的習慣於搞形式、走過場,工作大而化之、抓而不實,總結工作用加法,接受任務用減法,匯報成績用乘法,查擺問題用除法,注重“門面”和“窗口”,不管“后院”和“角落”,工作太過虛空。大局觀念不夠強,對待工作持有應付心態和消極情緒,領導督辦緊一點,落實力度就大一點,督辦力度鬆一點,就拖而不決不辦。自律要求不夠嚴,有的同志自認為小節無所謂,要求鬆點沒關系,殊不知針尖大的窟窿能透過斗大的風。服務效率不夠優,對群眾反映的問題敷衍塞責、應付了事﹔有的隨意承諾,有諾不踐、言而無信。要讓群眾“叫好”,就要敢於向問題“叫板”。必須始終堅持問題導向,通過強有力的作風建設,對各類不正之風和突出問題來一次全面徹底的“大掃除”,一項一項地抓、一個一個地破,以“釘釘子”的精神抓好整改,實現作風建設與問題化解的雙推進、同提升。

作風建設看似虛,實則實,轉變作風絕不能流於形式,成為“一陣風”,必須體現在具體行動中。我們要切實增強宗旨意識、責任意識和民本意識,堅持從自身做起,從現在做起,兢兢業業干工作,全力以赴抓落實。

一、要堅定理想信念

作風問題根源在思想,在信念。人是要有信仰的,沒有信仰,就會失去信心、迷失方向,也就談不上奉獻、干不成事業。很多問題追根溯源在於奉獻意識淡漠、個人利益看得太重,說到底是缺乏理想信念或者說是理想信念不堅定。習總書記鮮明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一些黨員、干部之所以出這樣那樣的問題,就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理想信念的內涵是什麼?總書記強調,共產主義是遠期目標,也是共產黨人的信仰,具體化目標就是堅持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全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崛起的“中國夢”。

當前,我們已經進入社會發展的矛盾凸顯期、改革“深水區”,社會結構劇烈變動,利益格局紛繁復雜,各種誘惑接踵而來。面對新形勢、新問題、新挑戰,我們該怎麼辦?雖然身處基層,但絕不意味著我們可以放鬆放棄對理想信念的執著。理想信念不是空洞的、抽象的,也不是遙不可及的,而是實實在在的目標和追求。作為基層的領導干部,我們的理想信念應該是什麼?要做到在其位謀其政,在其職履其責,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把職責范圍內的事辦好,把該辦的事情辦好,對得起自己的崗位,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努力實現好人生價值。《人民日報》評論部主任盧新寧在北大演講時說:“無論中國怎樣,請記得: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國﹔你怎麼樣,中國便怎麼樣﹔你是什麼,中國便是什麼﹔你有光明,中國便不再黑暗。”堅定理想信念,要真正將個人的貢獻作為同社會的發展進步、同國家的繁榮昌盛緊密聯系起來,以個人的點滴細微之力匯聚凝合成推動國家與社會發展的強大堅實之力。我們肩負著群眾所賦予的權力和使命,要以對事業高度負責的精神,恪盡職守、竭誠為公。

二、要堅持群眾路線

必須深入群眾接地氣,任何時候群眾路線都是我們的生命線,“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我們做每一件事情,隻有接足地氣才能更有底氣,隻有與群眾坐在一條板凳上才能拉近與群眾的距離。訪民情、解難題要實實在在、不走過場,不添亂,群眾的手要握,群眾的門要進,群眾的凳子要坐,群眾的意見要聽,群眾碰到的困難和反映的問題要想方設法給予解決,努力讓群眾最大程度地享受改革發展成果,以走基層增感情的實際成果贏得支持、取信於民。要主動、經常性地深入聯系點開展工作,多聽群眾的真實意見,真心實意與服務對象交朋友,實實在在為企業和群眾服務。

必須心系群眾求實效,要始終堅持不與民爭利,隻為民謀益,經常做到捫心“三問”:問宗旨,想為群眾做什麼﹔問能力,能為群眾做什麼﹔問效果,為群眾做了什麼,始終把群眾滿意作為第一追求,多辦順民意、解民憂、惠民生的事,努力把為群眾排憂解難的工作落到實處。“隻有我們把群眾裝在心裡,群眾才會把我們放在心上﹔隻有我們把群眾當親人,群眾才會把我們當親人”,清代著名詩人鄭板橋在擔任知縣時,曾寫下這樣一首詩:“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鄭板橋從蕭蕭而作的竹聲,聯想到百姓困苦疾難,說明他心中裝著百姓,情感系於百姓,體現出濃濃的民生情懷。身處封建社會的鄭板橋尚能有如此的覺悟和感受,以古鑒今,我們更應該體恤民情民力,要著眼民心民意,為百姓做更多的實事,切實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

必須堅持群眾利益無小事,很多事情對於我們來講可能是小事,但是對於群眾而言就是大事,可能是生活的全部。隻要真心誠意地把這些“小事”辦好、辦實,群眾就會滿意,就會叫好,就會永遠記得你。最近,我們收到了諫壁雩北小學一位五年級學生寫來的信,在信中,她告訴我們現在每天都能乘坐公交專線安全地上學、放學,對區政府關心諫壁地區學生上下學問題表達了感謝。對政府而言,投入不多,確實不算一件多大的事,但是對於學校,對於這些孩子和他們的家長來說,卻是解決了一個大問題,每天坐著校車上學放學不但可以避免嚴寒酷暑的惡劣天氣,還可以保証他們的人身安全,更解決了家長的接送問題,減輕了家庭負擔,他們是從內心裡感激政府為他們辦了實事。這件事讓我們深受教育,啟發很多,我們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就是要多做這樣看似很小,但能幫老百姓解決大問題的事情,多為群眾謀民生福祉。

三、要提升情操修養

修身之要在於提升情操修養,德之不厚,行將不遠。作為基層的領導干部,我們必須養成良好的道德情操。第一,要端正態度,改善心態。現在,有些同志得了不小的心理病、情緒病,看到別人比自己收入高,提拔比自己快,就會覺得心理不平衡。作家劉心武說過,“不要指望麻雀會飛得很高﹔高處的天空,那是鷹的領地。麻雀如果擺正了自己的位置,它照樣會過得很幸福!”這句話講的正是知足常樂、知止不殆的道理。作為領導干部,我們不否定追求政治進步、待遇提高這些人之常情,但要懂得保持良好的心態。要保持開朗達觀的平和心態,明白“知足”方能“長樂”,正確對待自己的“進”與“退”,要相信無論哪個地方,都有施展才能的舞台,無論哪個崗位,都能夠干出一番業績,努力做到“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保持良好定力,寵辱不驚,泰然處之。要常懷飲水思源的感恩之情,始終保持踏實沉穩的平常心、奮發有為的事業心,思想有定力、心有主心骨,時刻銘記群眾的重托,用百姓給予的權利干好工作、干出實績。要正確處理好全局利益和部門利益的關系,服從大局,關心基層,該放的權堅決放,該支持基層的堅決給,不該派給基層的活堅決不安排,努力為社區、為基層“減負”。

第二,要嚴於律己,寬以待人。《增廣賢文》裡有這樣一句話:“以責人之心責己,以恕己之心恕人。”就是要用責備別人的態度責備自己,用原諒自己的態度原諒別人。所謂嚴於律己,就是要時刻都不放鬆“黨性意識”這根弦,不斷增強抵制腐朽思想的能力,努力應對復雜情況的考驗。同時,要做到躬親自省,常常以他人的前車之鑒來教育和告誡自己,主動反思自己的言行是不是符合黨員,符合領導干部的要求,做到“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所謂寬以待人,就是要堅持“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理念,想問題、辦事情從大局出發,多關心少排斥,多支持少挑剔,多謙讓少爭執﹔對出現的矛盾和遇到的困難,多溝通少誤解,多信任少猜疑,多寬容少計較,為發展營造良好的氛圍。面對摩擦、誤會和糾紛,要有求同存異的大度雅量,要有克己為人的奉獻胸懷,以厚載物,以寬容人,努力做到“同明相見,同音相聞,同志相從”。

第三,要正派做人,認真做事。當前,社會轉型期的加速變化,導致人們的生活和工作壓力明顯增大,並由此產生觀念的差異和沖突、社會利益矛盾和問題等,人們普遍感到社會上的浮躁之氣越來越重,“和氣”越來越少。一個人一旦染上浮躁之氣,就會沉不下心,穩不住神,做人不踏實,做事不扎實,心猿意馬,好高騖遠。習總書記曾專門以“做人做事要力戒浮躁”為題發表評論文章,指出“浮躁禍國殃民,貽害無窮,必須戒此頑疾”,並把“自豪不自滿、昂揚不張揚、務實不浮躁”作為自己的座右銘。我們既要有批評別人的勇氣,更要有接受別人批評的心胸。要善於聽取不同的意見,克服浮躁情緒,把心思用在干事業上,把精力放在解決問題上,把功夫下在推進工作上,把本領用在促進發展上。

第四,要克己奉公,清廉從政。每個人都要始終恪守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的“三嚴三實”要求,行得正、坐得端,守住做人、處事、用權、交友的底線。要崇尚節儉、厲行勤儉節約,反對講排場比闊氣、搞鋪張浪費。既要防止決策失誤、預算失策上的浪費,又要遏制“舌尖上”、“房子上”、“會議上”的浪費。時刻銘記“小節不拘,大節難保”的道理,不管是在工作圈,還是在生活圈,都要從微小細節之處管起抓起,防微杜漸、防患未然,做到穩得住心神、管得住身手、抵得住誘惑、經得起考驗。要帶頭落實關於廉潔自律的各項規定,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在任何情況下都做到克己奉公、公正廉潔,少一點排場多一份實干,少一點享受多一份付出,以為政清廉取信於民,以秉公用權贏得人心。國務院、省市政府前段時間分別召開了政府廉政工作會議,對加強政府系統廉政建設提出了新的明確要求,我們一定要認真貫徹落實好,以實際行動改進作風、樹立形象、取信於民。要把強化財經紀律作為反腐倡廉的一個重點,把政府所有收支納入預算管理,加強預算審核和預算公開,強化審計監督,嚴格公共資金監管。

四、要加強能力建設

干大事、創大業,作風和能力建設,二者缺一不可。作風建設是保障、是動力,能力建設是基礎、是前提,兩者相互銜接、相互促進。

第一,要更加善於創新。自上而下的改革創新大趨勢、大潮流對我們既是契機,也是挑戰,不日新者必日退,我們必須更加自覺主動地將創新意識和舉措貫穿到政府工作的各個領域、滲透到政府工作的各個環節,使“求新、求變、求突破”成為一種習慣、一種常態。對於各街道、園區而言,創新就是要解放思想,總結更多破解難題的新經驗,創造更多的率先領先﹔對於機關部門來說,創新就是要更好地對接上級要求,立足發展實際,研究落實既有突破性、又有操作性的政策措施,大力改進服務方式、拓寬服務領域、豐富服務內涵,形成更多特色鮮明的“自選動作”﹔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創新就是要始終保持工作的積極性,激發干事創業的熱情,立足崗位不斷創造新業績,實現自我提升和自我超越。通過大家的共同努力,形成創新的思維受到鼓勵、創新的實踐受到支持、創新的成果受到保護、創新的失敗受到寬容的良好氛圍。

第二,要更加勇於攻堅。當前,隨著改革創新的不斷深入、區域競爭的日趨激烈、社會訴求的日益多元,我們在發展中面臨著越來越復雜的情況。面對困難不畏難,直面困難解困難必須成為我們應當具備的姿態和素質。在工作中,即使矛盾再多、困難再大、壓力再重,都要拿出知難而進、迎難而上的工作狀態,主動作為,創新作為,奮力作為,以狠勁、盯勁、韌勁去攻克破解一個個難關、化解消除一項項矛盾,確保不上交問題,不下移困難。

第三,要更加敢於擔當。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好干部20字標准,其中敢於擔當是重要一條。敢於擔當,既是一種責任心的表現,更是一種應有的政治品格。工作有難易之分,能力有高低之別,但一項工作能不能推進到位、落實到位,最終還是看是不是敢於擔當、勇於負責。要不避繁難、不辭辛苦,做到接受任務不講條件、執行任務不找借口、完成任務不打折扣,確保各項目標不折不扣落實到位,多為發展“挑擔子”,多為破解難題“沖鋒陷陣”。政府是一個整體,雖然各條線、各部門分工不同,但都是“行政鏈”中重要的一環,隻有彼此配合,盡職擔當,才能形成強大合力。單位之間、部門之間必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真正做到分工不分家、分責不分力,對涉及多個單位和部門的重點項目、重點工程和重點工作,更要全力以赴加快推進。尤其在職能交叉、分工不盡明確和邊緣性責任等問題上,牽頭單位要切實負起責任,高效統籌調度﹔協辦單位要服從牽頭單位的安排,自覺履職,勤勉作為,確保每一個決策、每一項任務都得到全面落實。

第四,要更加雷厲風行。時間就是財富,效率就是生命。我們干工作、做事情,必須要有一股雷厲風行的工作勁頭,有一種說干就干的效率意識,對部署了的工作,要強化督查,一抓到底﹔對選准了的項目,要一著不讓,加快推進。牢牢繃緊時間這根弦,始終保持滿負荷、快節奏的工作狀態,真正使工作快上手,項目快推進,任務快落實,矛盾快處理,目標快完成,效果快見到。

(作者系京口區委副書記、區長)

分享到:
(責編:高巍、權娟)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